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抗議工務局違法施工 雷雨強拆西港外環道

文/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反西港外環道抗爭近5年,終在2018年7月2日的雷雨中遭到強拆。青年們並非反對地方建設,而是一張徒然浪費預算,卻對建設西港毫無幫助的選舉支票。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訴求變更西港外環道的道路設計,將毫無意義的24米大路縮小為12米,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並要求舊糖業鐵路、西港旗站及老樹綠帶原地保留,都是為了保留地方的特色,讓日後的西港能有更多元的發展方向。

工務局所做的交通報告早已經由交通專業學者檢視,並認為無法證明開路具有必要性,而自救會自行測量的結果也證實了台19中山路並無嚴重的交通問題,定時交管、改善路型設計即可改善尖峰路況。然而,工務局毫無溝通誠意,南市府球員兼裁判,以致於西港線相關提報全遭駁回,而保存糖業鐵路西港線的協商全無進展。樹木保護則在一場提報人被禁止參與、由工務局主導的樹保審議中,被評為不具珍貴樹木資格。依法申請的會議紀錄每一欄皆被遮蔽,全文僅37個字而已。

今日強拆現場完全無視施工安全。民宅未斷電,工務局仍在暴雨和落雷中強硬施工。包商未依施工規範架設安全護欄,也未依法配戴安全護具,甚至直接站在工程車上使用火焰切割器、火花四濺,完全不顧工安風險。現場總指揮要求警察以肉身築成人牆、站在怪手迴旋半徑內的行為更是草菅人命。本日強拆現場亦反映出警察濫用警察職權行使法的問題,青年們陸續從屋頂上與樹上被硬拉下來,甚至上銬,毫無理由地被帶進派出所與分局管束,無法離開。

抗爭近五年來,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所守護的對象,始終是沿線的樹木與糖業鐵路。若無法承擔移樹成本,工務局根本不該選在一個有上百棵樹木的地方開路;如今卻以樹太多為由,只肯移植其中的22棵,委實荒謬!

西港外環道施工毫無急迫性與必要性。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主張,西港都市計畫第五次通盤檢討應提出完整交通評估,刪除不需要的公設保留地;並要求台南市珍貴樹木保護委員會重新評估珍貴樹木資格,審議過程更要公開透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