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航罷工2週年資方打壓未停歇 工會要蔡英文「善待空服員」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7)日至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指出自2016華航空服員罷工以來,華航仍常秋後算帳、打壓工會成員,現場並演出行動劇,批評總統蔡英文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縱容華航資方整肅工會。工會要求蔡英文履行2年前「善待空服員」承諾,並正視實習空服員上機衝擊飛安、航空業勞工請天災假遭刁難的情況。

空服員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華航罷工正值蔡英文上任1個月,當時她承諾一定會維護空服員權益、改革並擦亮華航招牌,但2年過去,空服員並沒有變得更好,政府常常不聞不問,甚至在空服員或機師爭取權益時,站在資方立場。

空服員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華航罷工2年過去,空服員並沒有變得更好,政府常常不聞不問,甚至在空服員或機師爭取權益時,站在資方立場。

華航企業工會副秘書長黃慧甄說,華航在罷工事件之後,更是高壓地對付工會抗爭,已有9人遭懲處。具體方式除記過、調職,還包括在評議會上,羞辱式地質問主持工會記者會的員工「是誰付你薪水的」、「你是哪家公司的員工」,即使遭勞動部認定違法、要求撤銷對工會幹部懲處,華航仍不願做出改善,遭罰款也似乎不痛不癢,完全藐視國家法令。

黃慧甄指出,華航多的是被監控的員工,大家臉書言論時時刻刻被監看,只要發表對公司不利的言論就要準備被約談,即使工會幹部挺過來,許多會員早就噤若寒蟬、感到非常恐懼。黃慧甄批評,在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上任2年來,蔡英文承諾的內容完全沒改善。

華航企業工會副秘書長黃慧甄說,華航在罷工事件之後,更是高壓地對付工會抗爭,甚至曾在評議會上,羞辱式地質問主持工會記者會的員工「是誰付你薪水的」、「你是哪家公司的員工」。

因主持記者會遭華航資方打壓、記1大過2小過面臨解雇的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林馨怡說,她們的言論自由被資方箝制,遭懲處後她每次記者會前都難以入睡,拿起麥克風仍然感到恐懼,她沒辦法想像非幹部的會員有多麼害怕;爭取收餐戴手套遭調職的空服員潘家洛也批評,他和其他同事都因提出改善建議遭懲處,華航的行為不是白色恐怖是什麼?

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林馨怡說,她們的言論自由被資方箝制,遭懲處後她每次記者會前都難以入睡,拿起麥克風仍然感到恐懼。

除了華航工會幹部屢遭打壓,鄭雅菱也指出,華航未與工會協商、未經民航局審議、缺乏相關法令,就推動實習空服員上機服務。鄭雅菱強調,實習空服員不該成為資方的廉價勞力,航空公司不該降低原機上人力,每架飛機最多應只能派遣1位實習空服員,並有1位正職空服員在旁協助、督導,才能確保飛安和服務品質。

另外,航空業勞工往往很難在颱風假時在家避災,長榮航空等資方更要求空服員得證明住所附近有淹水、橋樑斷裂等情況才能告假,否則將記曠職、更改假別、影響全勤資格等。鄭雅菱呼籲,應立刻針對天災假訂立專法,將原本行政命令的位階提升到法律層次,增加對雇主強制力並保障勞工。

記者會後,工會成員沿途呼口號、遊行至總統府,由10位成員代表進入府內遞交陳情。

記者會後,工會成員沿途呼口號、遊行至總統府。

【相關報導】

2018.07.30 空服員颱風天還得被迫出勤 工會要求天災假入法、懲處資方
2018.05.25 華航實習空服員再送審民航局 工會憂飛安、旅客權益受損
2017.12.12 工會幹部控華航監視員工言論、不當懲處 勞動部:依法開罰
2017.10.30 華航企業工會拒當閹雞 慘遭資方解雇、懲處、監控發言
2016.06.24 華航罷工勝利 扳倒資方 廢除84-1條責任制協定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