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提升人口販運鑑別準確度 婦援會推新版鑑別筆錄與指標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台灣在人口販運防制及被害人保護服務工作上成績斐然,從2010年開始,連續9年,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全球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中,台灣都被評比為第一級。為了幫助第一線執法人員在查獲疑似人口販運案件時,可以成功辨識出人口販運被害人,法務部2007年公布了「人口販運鑑別參考指標」作為依據。然而,這份鑑別指標使用至今已超過10年,有亟待改進與不足之處,因此,長期投入人口販運防制工作的婦女救援基金會從去年年底開始,邀集專家學者舉辦多場焦點團體、諮詢會議,並進行實際測試,終於完成「新版人口販運案件筆錄及鑑別指標」,羅列出非常詳細完整的詢問筆錄提問架構,同時簡化舊版的鑑別指標,希望能提升被害人鑑別的準確度,讓被害人的權益得到保障。

婦援會9月27日上午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與北北基三縣市警察局合作舉辦人口販運鑑別參考研究案的成果發表會,全台各地北中南東的檢警人員和NGO代表都報名參加,負責上台報告的婦援會倡議與研究發展部副組長陳禹先,本身即是從事人口販運防制工作長達10年的社工。陳禹先表示,婦援會從2009年開始提供疑似人口販運被害人的陪同偵訊服務,根據她的實務經驗發現,由於人口販運案件的型態多樣而複雜,部分執法人員或許因為資歷較淺,或是對於這類議題的敏感度與了解程度較低,無法成功辨識出人口販運案件,而以逾期居留、妨害風化或單純毒品槍械等案件移送,讓被害人錯失接受保護的機會。

目前所使用的「人口販運鑑別參考指標」,在部分法律用詞和情境定義上模糊不清,容易讓執法人員產生困擾,而婦援會所推出的「新版人口販運案件筆錄及鑑別指標」,從疑似人口販運被害人的基本資料、入境台灣前的情況、抵達台灣後的工作內容、薪資所得、行動自由等等項目分門別類,每個項目都列出許多具體的問題,內容同時涵蓋勞力剝削與性剝削,讓執法人員在製作筆錄時,有非常完整的依據,即使是初次接觸人口販運案件的執法人員,也可以透過新版的筆錄架構,判斷出當事人是否為人口販運被害人。婦援會特別選定不同縣市的警察局、移民署專勤隊及法務部調查局進行測試,讓研究助理模擬不同類型的疑似人口販運被害人,接受測試的執法人員服務年資從1年到20年都有,透過這份新版的筆錄與鑑別指標,成功辨識出人口販運被害人的機率高達9成,大大提升了鑑別的準確度。

不過,有部分參加成果發表會的與會者反應,筆錄的問題太過詳細,執行起來耗時耗力,很難在查獲疑似被害人的第一時間就按照這樣的筆錄去詢問,建議婦援會將筆錄分成簡單版與完整版兩個不同版本。與會的法務部代表李翠玲檢察官也回饋此份成果是執法人員很好的工具,但查緝面上證詞是辦案最好的線索,期勉一線同仁能運用個人經驗增強證據補充,同時也鼓勵庇護所社工能多提供執法人員觀察意見,讓人口販運案件偵查更加順利。婦援會副執行長白智芳表示,非常感謝大家提供意見做為後續修正的參考,期盼在司法、警政、NGO等單位組成的網絡下攜手合作,為打擊人口販運與保障被害人權益繼續努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