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愛台大從愛自己的歷史開始 保留僑光堂打造台灣僑博館

文/搶救台大鹿鳴堂陣線

今(26)日下午,台北市文化局就爭議多時的台大鹿鳴堂文資案再次召開文資價值鑑定會勘,會勘前發起搶救運動的「搶救台大鹿鳴堂陣線」於鹿鳴堂前召開記者會,發言人台大外文系校友林怡君表示,今年適逢台大學90周年校慶,校方很熱心地在椰林大道盡頭的校總圖草坪上設置「I❤️NTU」裝置以示慶祝,讓校友回校合照,但突兀的造景卻引起師生、校友在網路上議論紛紛,除了為台灣美學的失敗感慨,更質疑台大校園規劃究竟有沒有經過充分的公共討論,主事者是否需要負責,更為了台大總務處一年僅編列八千多萬修繕校舍,表示經費短缺,卻將錢花在這種臨時性裝置與不斷新建大樓上感到不可思議。她「以身為校友感到悲愴,因為一旁有舊機械館『歷史建築』正拆除中,然後鹿鳴廣場上的校園地標『鹿鳴堂』校方也打算拆了它。理由是學校必須向前走,那你幹嘛特地盛大慶祝90週年校慶呢?愛是張揚的廣告看板嗎?愛台大卻對自己的歷史薄情嗎?」

在僑光堂工作了三十年,亦是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理事長的董鵬程主任於記者會中表示,戰後的台灣亟需號召海外華人的認同,外交上面臨的危機也需要透過僑務工作迂迴進行,並在經濟建設上需要以僑生吸引美援經費。僑光堂由美援僑教餘款興建,並以此經費協助台大興建眾多戰後校園建築。當年僑援實際幫助戰後校園建設,董理事長呼籲台大在90年校慶的此刻,應當飲水思源,不應將僑光堂拆除,抹除戰後僑務與台大校務發展史之實際連結。

為柬埔寨僑生的台大電機系教授陳少傑則表示,對於台大校方擬拆除僑光堂的舉動,他與過往僑生組成的華光合唱團團員都感到非常不捨,因為他們海內外各地的團員今年才為了台大90年校慶特地要回台團聚,以前他們的活動據點就在僑光堂,在台大收回變成鹿鳴堂後,依然是他們回校團聚的首選。而台大也因應當前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至東南亞各地廣收僑生,皆由當地以往在台受教育的僑生接待,他們在當地多已成為僑領,對於台大竟然要拆除他們與台灣情感所繫的僑光堂都感到十分震驚與憤怒。

在隨後的會勘中,長期研究台灣戰後建築的城鄉所賴仕堯老師表示,1960年代的台灣政府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一些擔負文化政治任務的復古與仿古的建築形式由當局主導興建,混合了現代主義建築構法與傳統國族符號語彙, 具體化了當時時空背景下的的政治與文化。文化大學、南海學園等建築皆為此歷史脈絡下的產物。戰後國家為大學發展取得大片土地,卻在缺乏實質建設資源的情況下,將土地借用給校外其他單位興建館舍,並在90年代後陸續收回使用,此類建築形成了「非台大」的校園建築,而鹿鳴堂也因此成為校園中罕見具明顯民族主義象徵的建築。僑光堂是台北乃至台灣的「地標」公共建築,為台灣過往重要的政經外交乃至藝文活動之集散地,見證了舟山路的變化。而台大收回改名為鹿鳴堂後,它是校園「地標」建築,是舟山路的核心,鹿鳴廣場的重心,台大校園活動集散地。台大校方愛台大的表現不應僅是設置缺乏內涵的造景,而應該是重視自己的校園歷史地標。

而在今日會勘中,因台大總務處與學生會福利部過去一再對外宣稱保留鹿鳴堂將導致後方卓越聯合大樓無法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並導致連結戲劇系地下新劇場之戶外大樓梯無法施作,影響其使用執照之取得,導致權益問題,搶救台大鹿鳴堂陣線日前特別透過李慶鋒議員辦公室詢問主責使用執照核發的北市建管處,建管處於回函中明確表示,該建案之建照注意事項未列管需於申領使照前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及都市熱島效應指標應達銅級之規定,工程亦不包含二期工程的戶外大樓梯,不需於申領使照前一併完成。由權管機關之回覆已明確揭示鹿鳴堂之保留與卓越聯合大樓之取得使照與啟用並無衝突,因此陣線呼籲學生會福利部應呼籲台大校方儘速向北市府申請卓越聯合大樓之使用執照,使戲劇系新劇場與學生餐廳能夠趕快啟用,莫持續操弄學權與文資保存間莫須有的矛盾。此外,今日會勘時與會民眾亦發現工程方已在卓聯地下新劇場預計施作大階梯之臨時牆面上設置植生牆,陣線質疑,若二期工程之大樓梯為卓聯大樓取得使照之必要條件,現在之舉動豈非如備受批評「I ️ NTU」裝置一樣,係浪費校方經費,然後再聲稱沒錢修繕校內建物嗎?

搶救台大鹿鳴堂陣線目前正積極發動聯署保留活化僑光堂,成立台灣首座僑務博物館。目前海外共有五十多間華僑博物館,如中國廈門華僑博物院、日本神戶華僑歷史博物館、美國華人博物館、新加坡土生華人博物館、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麻六甲娘惹博物館、澳大利亞澳華歷史博物館、印尼中華文化公園中的客家博物館、加拿大華僑文化博物館、菲律賓華僑抗日紀念館等。上述建物不僅具有文物的保留和展示功能,更因文化保存達到教育功能、維繋了情感認同,更創造了經濟價值,但台灣竟然一座都沒有。林怡君表示:「何以日本能憑著華僑博物館、中華街帶來豐盈的觀光收益,在美國的日本節辦得如此成功,而台灣舉辦的台灣節無法凝結僑胞,無法成功推廣自身文化。僑委會日前已正式發文籲請保留,何以台灣的最高學府台灣大學依然以各種理由堅持拆除僑光堂,並將文化資產視為自身的負擔,而非『文化財』?何以台灣大學的視野跟國際一流大學如劍橋、牛津、哈佛、耶魯有如此大的差距?當這些有著悠久歷史的名校以其幾百年的建物為榮時,台大說老建物是危險的,必須不斷拆除、新建大樓,拋棄過去向前走?」

林怡君最後表示,僑光堂的歷史定位與保存,關乎台灣的外交政策和未來,如何團結友台勢力,使民主自由價值成為文化軟實力,考量著政府的視野與智慧。僑光堂是一棟從僑胞與國家的情感連結、僑社活動的媒介、僑生教育的扎根、到僑務的情感傳承上都非常重要的歷史建物,保存修復並活化利用建築本體,表達對過去的尊重,才是走向未來的基礎。陣線成員最後共同呼籲愛台大應從愛惜自己的歷史開始,支持保存活化僑光堂,成立台灣第一座僑務博物館。

參考資料:

本日記者會紀錄

本日會勘紀錄

僑光堂文資價值說明

椰林大道「I❤️NTU」裝置

台大歷史建築舊機械館部分拆除

就台大學生會福利部不實誤導之事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