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1103「健康永續 藻礁永存」反空污大遊行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團體

2018反空污遊行第一彈-1103重返凱道!近二十個環保團體上午齊聚行政院門口,宣布1103反空污遊行台北場主題為「健康永續.藻礁永存」,號召全國人民11月3日一起上凱道,「反空污.要減煤」、「反黑手.護藻礁」、「反獨裁.救民主」。並號召200位志工當天穿紅衣帶紅傘,協助排出選票章圖案,呈現「選票救藻礁」、「選票反黑手」的行動意象。主辦單位表示,11月3日(週六)下午一點在凱達格蘭大道上集結,現場有珍愛藻礁的學習廊道和健康永續主題攤位,遊行路線預定行經行政院和民進黨部,綁白布條和貼「藻礁永存」,號召人民群起向擁有權力的政黨嚴正抗議,並將在凱道上排出「選票救藻礁、選票反黑手」圖案,強調人民將在11月24日用選票制裁執迷不悟的政黨。

是賴清德召喚大家出來遊行的!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1103遊行是賴清德要大家上街的。改善空污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減少燃煤』,過去多年不斷強調燃煤空污對健康的危害高於其他空污來源,呼籲政府重視燃煤污染對環境及人體的影響。然而政府始終不聽勸,賴內閣以粗暴手法讓觀塘案通過。所以1103是閣揆賴清德要台健空盟辦的遊行,請大家11/3一起上凱道,反空污、反黑手、反獨裁!

葉光芃強調,觀塘藻礁案曝露出空污治理關鍵-能源政策的失序,執政黨亂抓藥方,缺乏核心價值。目前能源轉型「以氣養綠」仍倚賴化石燃料,且減煤太慢,化石燃料合計80%,從全球趨勢來看是大大落伍與傳統。未來幾年內,核和氣都將被市場淘汰,反空污,要無煤,救藻礁,必須用「能效+節能+綠電+儲能」才是進步未來。

另葉光芃還轉述台健空盟理事錢建文醫師意見:三接站不是深澳的替代品,而是另一個必定失敗的深澳。為了避免民進黨繼續自我凌遲,呼籲選民讓民進黨的期中考失敗,失敗後才會真正懂得謙卑,以免繼續累積負能量,到了期末考恐會不可避免地一敗塗地。

7600年的藻礁亟需國人共同守護!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有7600年歷史的桃園藻礁,是全球最獨特而完整的藻礁生態系,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其中「大潭藻礁」更是精華中的精華。繼2017年發現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後,今年更確認這裡是IUCN登錄國際瀕危物種紅肉ㄚ髻鮫的育幼場。這是有著珍貴地質科學多樣性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之地景及其生態系,更是重要的海洋資源。2017年有超過250位生命科學系學者連署呼籲要完整保留藻礁生態,包括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內。

號稱「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曾許諾要打造「東方瑞士」之國的民進黨,竟動用官派表決部隊強勢通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將破壞珍貴藻礁,令人深感憤怒。此案有超大工業港區,除要挖除大潭海域的藻礁及填海造陸活埋數百公頃藻礁外,未來其超過4000公尺的海堤將導致已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觀新藻礁和其北邊的白玉藻礁生態系全面崩解。值此藻礁生死存亡關頭,呼籲全國人民齊上街頭為藻礁請命!

政治黑手介入環評 凌駕專業 且有重大程序瑕疵

觀塘案義務律師團陳憲政從「賴揆強下指導 戕害環評專業」、「環保署違反常規 連續密集開會」、「中油最新替代方案 拒絕民眾參與」和「機關代表參與迴避審查 未依法停止行政程序」四點闡述觀塘三接案的程序正義問題。陳憲政批判,閣揆賴清德以政治黑手介入專業環評審查程序,之後讓經濟部評估深澳電廠停止興建,更坐實了政治選舉凌駕專業審查的事實。而觀塘案三次會議罕見由李應元署長親自全程主持,多數民間委員不滿選擇缺席抗議,不願踐踏專業為政府背書,由官派委員挾人數優勢執意闖關,環評制度公信力盡失。此外,李應元並未迴避處理與自己有關之迴避申請,也未依法停止行政程序,仍繼續審議並做成審查結論,程序顯有重大瑕疵;訴訟已經展開,也同時勸中油回頭是岸,不要一意孤行。

觀塘三接站場址不佳 引發爭訟及影響能源轉型 多輸!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觀塘接收站不僅破壞藻礁生態系,且場址條件不佳,不利天然氣穩定供應,間接影響「燃煤轉燃氣」減污政策的成功率,損害國民健康。而環評過程中,曾有林口港、核四廠、台北港等諸多替代方案被提出討論。林口港目前已有運煤碼頭,遷址林口,只需調整既有設施且有助日後林口電廠燃煤轉燃氣;遷址核四,讓核四死透落實非核;遷址台北港,有三處地點,腹地較大。繼續留在觀塘,不僅將引發大量爭訟且生態、健康與能源轉型多輸。

非核減煤救藻礁 能源轉型邁步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強調,要真正解決台灣的空污問題,必然得面對台灣能源政策過去累積的不正義,推動全力能源轉型,在非核減煤甚至是無煤的願景下,儘速發展再生能源與節能。過去台灣的能源選擇一味追求低價,信奉傳統核煤基載為優先的調度模式,但卻造成了空污與各種災難風險的外部成本,讓一般人來承擔這些代價。

民進黨政府雖已提出提高再生能源占比的目標,但我們認為,目前僅多限於大規模地面型的開發,但對鼓勵一般市民利用所擁有的建物空間參與綠能,在機制設計與障礙排除的工作上,仍遠遠不足。節能方面,若仔細檢視這兩年的電力需求成長率,更可發現政府節能政策的顢頇與失能,在不影響生活合理需求的前提下,台灣明明還有許多提高能源效率的空間,但卻一直沒能把這麼大的潛力化為抑制電力需求成長的成果。

因此,要求政府在非核減煤能源轉型的步伐下,應要拿出更積極的政策,促使更多市民大眾、企業參與與投入再生能源與各類型儲能,更進一步提高佔比,及透過法規與產業結構面向的調整,讓電力需求的抑制最大化,才能符合社會的期待。

2050世界燃煤發電應趨近0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張凱婷表示,政府雖宣布深澳停建,也將廢止深澳電廠原環評及環差審查結論,但卻把觀塘三接站作為交換條件,令人痛心,這是另一在環境衝擊評估未竟完善前,就強行通過環評、未見政府更積極地尋求替代方案的案子。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 的第六份特別報告中指出,為將暖化升溫控制在1.5°C內,2050年燃煤發電的比例需趨近於零;隨著風光發電與電力儲存技術的進步,從燃煤發電轉向再生能源的成本將大幅降低,朝向再生能源作為發電主力的趨勢已開始,對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也將大幅降低。政府不但沒有正面回應大眾對於深澳電廠健康風險的疑慮,更沒提出跟再生能源有關的回應,卻以「一案換一案」的誤導說法,忽略更積極的多贏解決方案,也忽視各國全力從燃煤發電轉向再生能源的趨勢,此心態無助於能源轉型。面對燃煤電廠的重大爭議和國際能源轉型趨勢,臺灣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在於提高再生能源的占比、提高能源效率和電力系統彈性,積極與人民溝通政策,擴大民眾參與能源轉型的空間。

主辦單位強調,在選舉年上凱道遊行,就是知道政治是台灣走向能源轉型道路的重要關鍵。這一個月來,政府在深澳、藻礁等案件中的反覆、踰越制度,都再再顯示了治理的脫軌。好的政策如放棄深澳電廠,是正確的方向,民間會給予肯定;但錯誤的交換說,我們絕對予以譴責,並且要求政府改過。非核減煤的能源轉型路徑不需要犧牲藻礁,我們將邀請民眾堅定地站出來,在11/03向政府表達我們的不滿。

1103遊行發起及協辦團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桃園在地聯盟、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綠色和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350台灣、台灣生態學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