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社子島開發環評:問卷訪查凊彩問、社評報告從頭做

文/社子島居民自救會、福安里謝文加里長、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臺北市士林區社子島地區開發計畫將於2018年10月26日下午14時,召開二階環評審查會議。現階段社子島開發計畫已於今年6月26日在內政部有條件通過都市計畫主要計畫。條件包括:聚落、人文的紋理關係要盡可能維繫;社子島現住戶及產業安置計畫要逐戶列管、合理安置;北市進行區段徵收計畫審議時要舉辦聽證等。而依據社子島開發計畫範疇界定會議,考量社子島開發將採取全區區段徵收,對社子島在地1萬多名居民將造成相當大的社會擾動及影響。因此,要求有關環評社會經濟調查項目、對象、內容、範圍等細節應與里長及居民說明溝通後再展開調查。

然而,臺北市政府非但未與里長充分溝通,對於問卷調查實施前應舉行的座談會,更未充分通知宣傳,多數居民均不知情,溝通過程極為粗糙。

對此,福安里里長謝文加表示,過去一再向臺北市政府強調應充分調查並考量社子島弱勢族群特殊背景,規劃特別安置內容,但這些意見均未被重視,更沒有在問卷中被採納。問卷調查進行也沒有和里長充分溝通,社子島居民總共4,258戶,最後僅完成2,047份,僅完成48%,連一半都不到。環評委員質疑完成率這麼低的問卷是否有請當地里長或里幹事協助?臺北市政府卻回覆請里長或里幹事協助。事實上,市府進行問卷調查只有在找不到地址時才會來找里長,問卷進行調查也沒有邀請過里辦公室協助參與。

社子島在地居民柳志昀亦指出,當天的座談會,根本沒有起到任何溝通作用,居民提出的疑慮市府完全忽略。對於問卷的內容不僅未修正,甚至還用兩位里長背書,製造出是完善溝通後的結果。問卷內容多有誘導式選項,受訪人是否能夠理解題目?以及目前開發案內容反覆改變都使得問卷難有參考價值。這樣一份粗糙的問卷訪查,無法反映社子島居民在地的真實生活,更沒有詳細的社會結構、受開發影響的敏感族群調查,居民又如何能相信安置計畫能降低社子島開發對它們的影響衝擊?

對於文化層面影響,社子島在地居民柳志昀表示,社子島具有相當多極為重要且有百年歷史的傳統慶典,例如夜弄土地公,但市府至今仍未詳細調查地方庄頭的土地公,許多緊密連結聚落關係且活躍的文化活動,現在被迫面臨如同瀕臨滅亡的文化一般,透過影像紀錄這種最為消極的方式保存。關心社子島開發的臺北大學社工系學生葉奕瑄表示,鄰近的士林區洲美里正是社子島的前車之鑑。民國93年的都市計畫,在106年6月的修訂細部計畫都審會議上,被委員檢討「忽視原聚落紋理」,因為連道路肌理都跟舊聚落完全無關,事隔十年,社子島都市計畫圖依舊看不到現有的聚落紋理,完全抹殺了現地有人生存發展的歷史事實。社子島許多在地古厝、重要文資對在地的意義就是每天祭祀的家族厝,但市府規劃中無視在地歷史發展,將幾座廟或建築留下就表示重視在地。呼籲,市府應重視在地居民及原有聚落的權益,社子島應以參與式規劃,發展以聚落為出發的規劃方案。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必修指出,今天即將進行的社子島二階環評審查,從會議資料中可看出,多位環評委員針對社會、經濟文化調查都提出共同的疑問,包括環評委員想瞭解安置計畫目前獲居民認同程度,以及居民是否清楚瞭解77年8月1日前後的建物(77年8月1日以前的建物才符合承購專案住宅資格)在安置計畫上的差異,市府不是迴避問題,就是推說將在未來舉辦聽證會議時再處理。其呼籲市府不應再拖延問題,應好好針對社子島社會經濟文化完成詳盡的現況調查,才能真正進行影響評估,提出周延的因應對策。這也才是尊重社子島居民的權益。

無黨籍士林北投市議員候選人王奕凱指出,臺北市政府在社子島提出大規模的開發,受影響的戶數高達上萬人,但多次開會,參與者多數都不是當地居民,只有部分議員、里長跟開發商參加,48%的問卷調查完成度,都將造成安置處理的風險。其要求市府應完成問卷調查,更應確保當地居民能繼續居住在其世居土地。社子島居民對於解除禁建是期待能改善其現有生活,而非被迫遷流落異鄉。市府團隊應盡可能與居民進行深度溝通,其強調社子島開發計畫不是建案,是社子島社區營造,應尋求社區的共同討論,為臺北市立下新典範,制定自治條例,提出居民能共同參與地區規劃的方式,避免不當徵收造成居民權益的侵害。

社民黨士林北投市議員候選人劉仕傑亦表示,社子島長年背負防洪的責任與污名化,在決策者眼前卻只看到破舊的社子島與再開發利益,欠缺社子島人一個歷史的合理對待,在威權時期的防洪計畫注定社子島弱勢者被犧牲,有威權時代政治歷史因素存在,現在絕不可能再用這種方式去犧牲特定地區的住民。現在台北市政府以「生態社子島」為名,實際上社子島將被科技與金融發展的想像所輾壓,再一次踐踏社子島人。社子島議題牽涉到社會公平正義,都市規劃學界的沉默,只有極少數學者站出來提出不同意見。以全面徵收的方式再開發社子島,背後是權力的傲慢,也是環境的無知,一個快速粗暴,卻是冰冷的決策,欠缺人文的視野與關懷。我們不希望最後住民們失去的是家園土地,把土地生存權讓渡給開發者,這不是交換比例的問題,而是民主制度與土地正義的問題。

面對市府環評問卷調查的瑕疵和謬誤,不符合環評要求,更無法回應居民真實安置需求,居民憂心將造成日後拆遷巨大社會的衝擊,要求市政府應善盡調查做好環評,絕不會讓市府隨便拿出問卷調查就呼攏過關。

主要訴求:
一、社子島開發計畫環評有關社會經濟調查項目應重新調查。
二、社子島開發應以在地居民及原有聚落為主體。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