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橋頭百年雨豆樹被斷頭砍伐,六棵珍貴老樹緊急通報列管

文/高雄愛樹人

新聞稿、照片、影片:http://bit.ly/2LZPHtB

橋頭的明德新村,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的宿舍,當時日本人在門前種植整排的雨豆樹,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將日本宿舍改建為國軍眷村-明德新村,也是全國至今依然僅存的三座有軍眷居住的眷村之一。而眷村至今還保留5棵日治時期種植的百年雨豆樹,和一棵巨榕,共六棵具歷史意義的老樹,目前隸屬於【國防部政治作戰局】。調閱2009年的新聞【百明德新村年雨豆樹、糖廠榕樹亟需保育 楊秋興為老樹請命】,時任縣長楊秋興任內就曾經兩度將這5棵雨豆樹提報珍貴老樹,但當時的國防部卻因為售地考量為由予以拒絕。其實樹木保護與售地完全不衝突,時任縣長楊秋興就曾對此面對媒體表示:『這五棵雨豆樹可說是縣內看過最漂亮的樹,就算土地出售,樹也可以留在空地,不影響規劃設計,且未來建築物應迴避老樹,就技術上都可做得到,如旗山國小新建校舍過程中老樹就保存得很好。』

日前,附近居民發現兩棵雨豆樹被樹旁的住戶從15米砍成3米,被居民私自砍成只剩木棍,手法兇殘,居民驚恐的在臉書上發文求救:『心情很差,來不及阻止⋯村子從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百年雨豆樹,就被鄰居給砍頭了⋯鄰居說颱風來危險所以自己花錢修剪⋯可是⋯樹是無辜的⋯原本枝葉茂密的百年老樹⋯這樣還有得救嗎⋯好怕會死掉⋯』。

看到此砍樹消息,北漂的明德新村軍二代也在網路上發文呼籲保護老樹:『這是孩提時代成長和玩耍的老村子, 隨著年輕一代的陸續北漂, 年長者漸漸髮白齒搖, 陪伴我們長大的大樹也任人砍伐; 這原是個快被遺忘的角落, 如今, 希望愛樹人的關懷, 能再燃起這老村子的熱情。』

經了解,居住在明德巷樹旁的住戶,因為強颱導致枯爛枝條打壞屋頂,所以向軍方申請修剪,但軍方始終不願撥經費處理枯爛枝條,結果居民自行找工人來,就被工人離譜的砍成現在這個樣子,連健康的枝幹都全被砍除。周邊的住戶都大呼離譜,百年大樹,修剪怎麼變成砍樹?就算能活,也是重傷毀容,百年的美好景觀,毀於一旦。

居民私自把國防部的老樹斷頭砍成重傷的情形,其實軍方是可以依照毀損公物求償,但目前軍方尚未有求償的作為。而【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也有三萬的十萬的罰則。但因目前國防部遲遲不願意給明德新村六棵老樹法定老樹資格,導致樹木保護缺乏武器,農業局每年幾百萬的樹木保育預算也無法挹注於此地樹木的管理、修剪、醫療。

為了避免憾事一再發生,保護明德新村的六棵老樹,高雄愛樹人的團長莊傑任表示:『明德新村目前有5雨豆樹、1棵老榕樹,有達到【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三條所寫的樹齡六十年以上、樹胸高之直徑一公尺以上或胸圍三公尺以上之規定,依照過去的空拍圖,至少在1947年這些樹就已經存在,在地居民也表示有百年之歷史,今日,農業局也會請專家來現場會勘,看是否具符合珍貴老樹的認定。也希望韓國瑜市長能夠居中協調,讓六棵老樹盡速取得法定老樹資格,往後如果又發生類似事件,才有辦法依法開罰;後續老樹的修剪、醫療、照顧,也才會有足夠的經費和專業。韓市長選前的樹木保護的九大承諾,若能盡速落實,也能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活動訴求:

1.請農業局、國防部盡速將明德新村六棵老樹列為【高雄市特定紀念樹】。

2.要求行政院、國防部,參考林試所、台北市修剪規範,制定禁止斷頭修剪的SOP。

3.請國防部針對私人濫砍國家老樹資產,給予適當裁罰。

4.盡速通過【高雄市樹木保護管理自治條例】,強化毀樹罰則。

5.請韓國瑜市長盡速對現樹木保護九大承諾。

現場行動:出示空拍老照片、老樹砍伐前後對照圖,並量尺量樹圍尺寸。

在地居民阻擋老樹被砍的第一篇臉書發文:http://bit.ly/2AzCSBN

北漂的明德新村居民網路留言:http://bit.ly/2siIMTg

發言團體及代表:

高雄愛樹人 團長 莊傑任(記者會發起人+護樹公民團體)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