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燈會人潮爆量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民調:近七成民意支持高鐵延伸屏東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台灣燈會激起熱烈迴響,人潮爆量引發越來越多人重視屏東軌道建設重要性,有網友疾呼台灣燈會盛況證明了屏東急需軌道建設。日前本聯盟也發起最新民調,詢問民意是否支持高鐵延伸屏東,投票結果是,66%支持高鐵延伸屏東、34%不支持高鐵延伸屏東。最終結果為支持壓倒性贏過反對,展現屏東鄉親強烈要政府積極延伸高鐵到屏東的重大呼聲。這次投票為期六天,除充分時間投票外,也是一次公開、公平的投票,我們期望透過網路投票結果,讓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看見故鄉人民對屏東進步的渴望!

近幾年來,屏東鄉親對於高鐵南延有著高度期待。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曾在國發會政策平台發動高鐵到屏東連署尋求民眾支持,不到一周就高達6044位民眾支持,多數皆為屏東人,順利跨過連署門檻,每項議題通過門檻的機率只有約 4.7% ,因此屏東民眾發出的強烈聲音引起台灣社會注意;我們在屏東街頭隨機問卷回收近100份,高達9成以上認同高鐵延伸屏東。

有網友在台灣城市論壇發起投票,贊成高鐵延伸屏東人數壓倒性領先;另外,我們結合年輕世代勇敢站出來在屏東車站、演藝廳發傳單,力挺高鐵到屏東。這把延伸之火燒得旺,民進黨屏東黨部幹部齊聲高喊「高鐵南延」;屏縣議會全體30位議員集體簽署支持「高鐵南延、交通平權」,展現爭取決心;而屏東40個社團、屏東中小企業代表60多位、屏東學界,更以多種形式支持高鐵到屏東。

多位屏東出身的政治人物表達支持高鐵延伸屏東,總統蔡英文曾說沒忘記屏東人最重視的高鐵延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強力支持高鐵延伸到屏東,賴院長也曾清楚表達高鐵延伸屏東有好消息。

蘇震清、鍾佳濱與莊瑞雄等立委、潘孟安縣長、屏東各層級民意代表、企業界、專業社團、學術界、宗教界與每位縣民皆積極爭取高鐵延伸屏東,前交通部長賀陳旦部長也說願從國土城鄉發展角度看待。老縣長出身的立法院長蘇嘉全,也曾公開針對高鐵延伸屏東議題,強調「用三個非常」要政府慎重處理。

有媒體民調顯示,有71.6%屏東人支持高鐵南延,60歲以上年齡偏高民眾,有81.6%贊成高鐵延伸至屏東,是所有族群比例最高;民調中政黨傾向顯示,有71.6%泛藍民眾表態支持,與泛綠民眾的77.7%支持度相去不遠,說明渴望高鐵的態度,不分藍綠。

台灣指標民調去年九合一選前發布最新調查報告,屏東縣民眾對潘孟安爭取高鐵南延的支持度,有68.1%受訪民眾表示支持。高鐵南延一案被喻為屏東交通發展最重要一塊拼圖,讓地方對於高鐵南延有著高度期待,這次本聯盟發起的最新投票結果顯示,民意已經相當清楚。我們嚴正呼籲政府要有宏觀、前瞻眼光,蔡總統、蘇院長應該展現政治高度,重視自己的故鄉,讓高鐵順利延伸屏東,並將屏東高鐵站納入高鐵始發站做進一步規劃,輔以科技、智慧化的高鐵科技並納入各種前瞻產業,幫助屏東經濟、城鄉發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