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雲嘉中彰縣市長支持核電  環團要問:是否同意放核廢料?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4位支持核電的縣長到底了不了解核廢危害?」今天(4/10)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與立委陳曼麗召開記者會,要求去年9合1選舉時支持核電公投案的4位縣市首長,應表態是否願意在其縣市內設置核廢料貯存場。

要核能發電卻不要核廢料,合理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去年9合1選舉綁多項公投案,支持核能的「以核養綠」公投案獲得多數同意通過。擁核方同時與多位縣市首長串連與表態,有4位具體支持核能並當選縣市首長,分別是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彰化縣長王惠美及台中市長盧秀燕。

「4位縣市長過去支持核電,你是否願意說服你所屬縣市居民接受核廢最終處置場的設置?你只要核電不要核廢料合理嗎?負責任嗎?」

核廢料現正放在新北市及屏東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台灣的核電政策施行40年,核廢料始終沒地方去,若政府繼續使用核電卻無視核廢料存放問題,「如同蓋房子不蓋廁所」,形成舉世所無的狀況,也造成核廢料爆量貯存,增加核安風險。

崔愫欣說明核廢料狀況,目前台灣只能暫時存放在核一、二、三廠區內,蘭嶼只是暫時貯存場,並非永久貯存,目前低放核廢最終處置場也沒有任何縣市同意,對蘭嶼不公平。

她提到,低放射性核廢必須在最終處置場存放3百年以上才能達到安全條件,高放射性射核廢更棘手,不但永久貯存場更難找,國際放置標準須達10萬年以上,甚至美國前陣子要增加安全貯存機關達百萬年以上。台灣從民國67年核電廠開始運轉以來,已產生許多高放射性核廢料,至今有18270束用過核燃料棒,先在核子反應爐旁的冷卻池冷卻十年,再移出放在乾式貯存場40年,如今也面臨燃料池爆滿的狀況。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

開啟共同面對核廢料存放的討論

蔡中岳說中部地區是距離新北市的核一、二廠、屏東恆春的核三廠最遙遠處,這些地區的縣市首長打著「反空汙議題」支持使用核能發電,因此反核團體要求4位縣市首長表態,如果支持核能作為發電選項,是否接受並與所在地區人民溝通,在其縣市境內存放低放射性或高放射性核廢料?

目前新北、宜蘭、花蓮、屏東、台東、澎湖、金門7地方政府都具體發函反對自己的縣市設置核廢料放置最終貯存場。新北及屏東是核電廠所在地,現況即是存放大量核廢料的核廢廠;宜花東是台電公司曾點名要放核廢的地方,許多原民部落被選為候選場址進行實地探勘,都遭到地方政府及原民部落的反對。

而蘭嶼目前為低階核廢料暫時貯存場,不管是擁核或反核方都支持核廢遷出蘭嶼。就低放射性核廢料選址,台東、金門曾被列為候選地方,地方政府始終表態反對。蔡中岳強調,核廢料要放哪裡是台灣社會難解的問題,支持核能的縣市首長不能因為核廢問題艱困就無視,更要說清楚是否在自己的縣市支持存放核廢料?

蔡中岳說,現況政治情勢不容易找到核廢存放地,核廢討論必須要與居民長期、細緻的溝通。然而支持核能的縣市首長不能只有「要核能發電、不要核廢料」這麼簡單的口號而已,希望開啟共同面對核廢料存放的討論,不能逃避核廢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改善空汙就要用核電?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則說,其他國家發生核子事故,污染都飄得很遠,台灣這麼小的國家,「沒有一個縣市是局外人」,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她提到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曾分析,核四發生事故的話,汙染最遠到屏東三地門,希望所有縣市首長不能因為自己縣市沒有核電廠就事不關己。

蔡雅瀅反駁支持核電的理由是解決空汙問題。她說明去年核電發電量只占10%,老舊核電廠面臨執照到期、設備老舊問題,核一廠一號機去年除役,二號機今年7月執照到期,若要繼續延役有潛在風險。

蔡雅瀅認為,解決空汙問題不需要用核電這麼危險的方案,在地方縣市首長權責就可以做到,依據《空汙法》20條,縣市首長可制定空汙排放加嚴標準,並加強空汙查緝,找出廠商違法排放空汙,或在發展當地產業時選擇低汙染產業,輔導既有高汙染產業改善空汙的設備或轉型,都是其權責內可做的。「自己縣市要做空汙改善,卻指望其他縣市核電廠啟用、延役或續建,是不負責任的。」

427台北、高雄舉辦廢核遊行

反核團體重申,無論立場是反核或擁核,最終都要面對核廢問題、使用核電的代價。為了避免現有核廢已難以處理,不該延役或啟用核四廠、更不應該繼續使用核電產生更多核廢料,造成更多問題。

目前反核團體將提公投案:「你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廠完成建置前,不得興建、擴建、續建或延長核電廠之計畫?」,已送出第一階段公投連署書2800份經中選會審查中。日後將在各縣市據點處理核廢及核能議題,不排除在雲嘉中彰4個地區發動詢問縣市首長「是否接受核廢候選場址」。

反核團體將在4月27日舉辦北高兩地的廢核遊行,呼籲大家共同參與,認識更多再生能源機會。

相關報導:
正確認識核能是全民責任 559名學者連署支持非核減煤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