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2019廢核遊行高雄場:核電10%掰 再生能源來!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4月27日,2019年廢核大遊行在台北、高雄兩地揭開序幕,讓南、北的民眾都有機會走上街頭、表達與核電告別的訴求。本次南部廢核遊行主軸為「核電10%掰!再生能源來!」,下午兩點整在高雄正式展開。遊行路線的起點與終點皆為高雄凹仔底公園,遊行隊伍從凹仔底公園所在的神農路與博愛路口出發,沿途經過明誠路、自由路等,活動現場也有NGO團體的擺攤活動,以及志工倡議、說明未來廢核連署等相關宣傳。

現場志工邀請民眾掃描QR code並且瞭解關於未來廢核的連署事宜。

此次南部廢核大遊行活動由「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主辦,南台灣廢核聯盟成立於2011年 ,以屏東、高雄、台南三縣市共100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活動現場也有近30個NGO團體到場聲援,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新芽、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社團法人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等。除此之外,林生祥、打狗亂歌團也到現場演出聲援。

活動現場也有政黨團體到場應援短講,包括社民黨代表人權律師劉思龍、時代力量高雄黨部主委陳惠敏、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歐巴桑聯盟南區召集人吳秋瑾、民進黨中常委管碧玲等。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來到現場,表示將落實「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核四不重啟」的政策決心,並且朝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前進。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表示,去(2018)年底公投「以核養綠」案過關之後,縱使2025年非核家園的條款已經宣告破除,但是全台灣還有四百多萬人投下堅定的反核票。即便擁核團體不斷散布假消息,倡議核能是台灣不可或缺的能源,以及再生能源無法發展等論述,但擁核團體不願面對的是核廢料何去何從、如何處理等問題。

林彤指出,目前台灣的高階核廢料仍未找到永久儲存的地方,全部都存放在核電場內,至於低階核廢料更是以不正義的方式儲存在蘭嶼將近30年,至今沒有任何縣市願意接受低階核廢料的存放。甚至在今年的一項民調中顯示,台灣有8成的民眾不願意將核廢料放在自己的城市,林彤痛批:「如果台灣要繼續使用核電,卻無法處理核廢料的話,就是債留子孫!」

Box:
高階核廢料:指的是核電場中使用過的核子燃料棒,必須隔離上百萬年,才有辦法讓輻射量降到安全範圍內,是目前世界各國無法處理的棘手問題。
低階核廢料:指的是受輻射污染的相關物質,像是核電廠的衣物、工具、廢液、殘渣、各項放射性污染設施,或者醫療院所等相關研究機構產生的放射性廢棄物、使用過的輻射源等,必須隔離上百年才算安全。(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灣城鄉公民培力協會理事鄧宇佑也提到,台灣具有發展再生能源的優勢,像是冬天有強勁的東北季風、夏天有南部的艷陽可以提供需求,未來再生能源會越來越便宜,強調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的跨國大企業也會搶著要來買台灣的綠電。鄧宇佑以27日當天中午11點半的發電量為例進行比較,當天中午的再生能源總發電量佔台灣總發電量的9.4%,相比同一時間核能發電量佔台灣總發電量的10.7%,鄧宇佑強調:「要用再生能源替代核能一點都不難!」並呼籲在場群眾用更乾淨的再生能源改變台灣的發電結構。

遊行隊伍由4位穿著防輻射衣的勇士推著兩個擬真核廢料桶帶隊前進,並在街頭進行藝術表演。核廢料桶上的編號分別象徵著2011年3月11日的福島核災,以及1986年4月26日的車諾比事件。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提到,今年是南台灣第9年辦理廢核遊行,為什麼到了第九年仍然站在這裡?因為大家沒有忘記2011年的日本福島核災、1986年的車諾比事件,「不管台灣局勢怎麼變,我們一定會站在這裡!」李根政也說到,反核的當下其實就是在捍衛未來子孫們的生存權,享有好的經濟體系、能源體系的權利。

他進一步批評,反觀擁核團體不斷跟社會大眾宣揚假消息,假借反空污聲稱再生能源不可行,李根政詢問現場民眾:「他們(擁核團體)說核電生產的核廢料可以帶回家裡,大家覺得可能嗎?你能接受嗎?」痛批擁核團體聲稱能夠「以核養綠」,但實際上只有核,沒有綠。

李根政說明,遊行現場的擺攤攤販中,有使用太陽能發電製造出來的咖啡跟剉冰,「能源轉型帶來的進步滲透到每個生活的層面,並且帶來改變!我們需要的是這種去集中化、多元的能源。」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

參與遊行活動的美濃愛鄉協進會志工黃淑玟說,他從1990年開始曾經在貢寮國中任教,當時正處於興建核四廠的期間,縱使公務機關對外表示核災應變措施相當足夠,但是實際上校內對於核災的應變卻極為不純熟。而如今經歷了去年底的核電公投,黃淑玟認為仍然有四百多萬票的心聲是支持廢核的。可惜的是在媒體及選舉的操作上,反倒顯得沒有人支持廢核,甚至讓社會大眾誤以為核能發電佔台灣總發電量的50%,以及誤以為會發生「沒有核電,台灣人就會缺電」等現象。

黃淑玟說,希望能透過這次的活動以及媒體的報導,讓一般民眾知道如何彌補核電的缺口,包括省電其實可以從自身做起,以及公部門大樓、學校、工廠等都應該先示範如何使用屋頂空間進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生產,而這樣的示範其實不必使用到農地、濕地等維繫糧食以及生態的環境。黃淑玟提到,只要民眾自覺、公部門善用屋頂空間等,其實就能達到良好的綠能效果。也呼籲民眾一起走上街頭、不要仰賴媒體的報導,「因為真實的知識需要大家一起來實踐!」

遊行尾聲,隊伍來到漢神巨蛋前的博愛路進行「路倒」活動,遊行人群以橫趟在博愛路的方式,向福島核災及車諾比核災哀悼。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呼籲,希望全世界不管哪個角落,包括台灣,都不要有任何人遭受到核電的威脅。同時,台灣的廢核努力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也是整個亞洲地區的指標,希望社會大眾能讓這般努力更有價值。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