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司法,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山大學撐香港 痛斥「一國兩制」和「送中條例」

文/國立中山大學師生

今日(14)中午,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在校園內發起「我在中山撐香港」的活動,表達台灣師生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心聲。活動除了獲得校內師生熱烈響應,主辦單位還特別邀請香港同學現身說法,提醒送中條例一旦通過也將影響到台灣人。會後更全場大合唱香港民運經典歌曲-搖滾樂團Beyond的「海闊天空」,宣示人人都是香港人,並向爭取自由民主的香港人加油打氣。

就讀人力資源管理學研究所的鄧俊儒,是香港同學的發言代表。他強調6/9號超過百萬的香港人走上街頭,是為了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同時他提醒該條例通過後,「影響的不只單單是香港人,更有可能是在各位台灣人」。因為只要進入香港境內,中國政府即可援用該法條以任何原因將人逮捕到中國受審。此外,他也嚴正譴責港警使用胡椒噴霧、催淚彈、布袋彈去攻擊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並警告「香港警方不要淪為國家暴力的工具」。

活動總召學生會會長林尚毅表示,中山學生會立場很清楚,就是「強烈的反對這樣的惡法蠻橫地送進立法會」。他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讓身邊的香港人可以感到溫暖之外,也試圖讓台灣社會知道「一國兩制不過是裹著糖衣的毒藥」。他嚴肅地說,「反送中」運動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已徹底失敗,並質問台灣政壇裡表態支持「九二共識」的政客「還在睡覺嗎?」、「還敢保證『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嗎?」。

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也到場做三點聲明。首先,她表達對香港人的感謝和敬意,表示香港人向國際社會證明,「香港人的反對精神永不熄滅」。其次,她強調中國政府正把香港當作實驗室,意圖證明它「可以壓制所有反抗的力量,無論是西藏、新疆、甚或台灣」,如同台灣的曾經歷過的「白色恐怖」。第三,她認為改變必續透過參與,台港須團結一致才能一起反抗。此外,中山大學的學務長,社會系楊靜利教授也到場同聲表達關心。

中山放狗社的發言代表資管系何品萱同學,她回顧了近幾年的香港民權運動,從七一大遊行、反國教運動與雨傘革命,到這次的反送中遊行與佔領行動,指出「香港人的行動而出都再再告訴台灣人: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此外,她也特別提到台灣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因批評中共而在中國境內被「被消失」兩年至今仍未歸來,藉此突顯中共政權正不止侵害香港,也危害了台灣人的自由和安全。

在場除了中山師生,高雄市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于凱和黃捷辦也派員參與。身為中山校友的林于凱,他表示支持學生舉辦活動,藉此「思辨民主法治的得來不易、守成不易,除了為香港人打氣之外,更提醒台灣人自己,不能步上後塵」。市議員黃捷也希望臺灣學生站出來,不只是聲援香港,更是在守護臺灣的民主自由,她呼籲「台灣撐香港,面對中共的惡意,我們要一起堅守到最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