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千年神木與三十億建案

thousand台中市西區後龍里,中港路一段均安宮旁,有一棵默默庇蔭居民達千年之久的茄苳老神木,即將在7月份(2013)老樹旁蓋大樓抽光地下水之後,面臨空前的生存危機。

PeoPo 公民新聞 by 傑利

本影音及文字由傑利提供
千年茄苳守護聯盟:

胡市長,胡市長,請你救救千年茄苳神木,請你救救千年茄苳神木! 要求市府召開公聽會,要求市府召開公聽會!

大台中十數個團體組成「千年茄苳守護聯盟」,6月9日舉辦「搶救千年茄苳祈福遶境」活動,宣示當地居民護樹的決心。數百名參與民眾在茄苳樹公周邊綁上祈福的黃絲帶,要求市府設立千年神木文化特區,保護老樹永續生長。

台中市忠孝國小陳建輝老師:

在我們都市裡面常常都會發現說, 我們都會想說去蓋房子,可是就會把我們周遭的樹一棵棵的砍掉,可是最弔詭的是,我們卻假日的時侯 還是很渴望去各種森林區啊,然後去遊樂,所以我想說我們如果今天可以把我們周遭的環境,把我們的樹保留下來的話,那是不是說我們的孩子 跟我們的下一代,是不是可以在這個樹下 有一個美好的共同回憶,因為畢竟 樹它本身不是只有樹而已。

後龍里郭耀泉里長:

這棵樹就是我們的記憶,就是我們兒時的回憶,就是我們的心靈導師,我們如果心情不好 就來樹這裡走走,來這間廟拜拜,給我們很多心靈上的慰藉,這不只是我的感覺而已,是這裡每一個人的感覺。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曾檉銳會長:

它目前有一些狀況就是說,它頂稍的葉子都變小了,它頂稍葉子變小就是代表它的,它的根部水份送上去 送的比較不夠,所以 它(葉子)都一直在變小一直在變小,所以上面的葉子是比較稀鬆,那代表它說根要有問題了,那最主要原因是 因為我們,八十三年的時候 這個水溝截彎取直,填了大概三米上來,所以這樣的話 就讓這些泥土,影響到它的吸水,那所以它變得愈來愈差 愈來愈差,那樹本身,不是你現在對它殘害 它就馬上死亡,它有可能會撐個三年五年之後,慢慢的產生慢慢的產生(衰敗)。

守護聯盟表示,茄苳樹公旁興富發建設公司的「新文華」建案,未來地上28層地下6層的大樓興建時,會有6處大口徑深水抽水機,深入地達32公尺不斷抽取地下水源,直到大樓完工為止,一旦地下水源枯絕,老樹的生存必定受到嚴重威脅。而且老樹也可能因為日照不足、並且受到熱對流效應而枯死,為了護樹,要求市府立即召開公聽會,以地易地容積移轉獎勵方式並且建立千年神木文化特區,確保茄苳神木活命的地下水層。

生態專家陳玉峰教授:

台灣四百年歷史 包括台中的開發史,後龍仔這裡,是唯一的存在最具自然,人文 宗教 茄苳地景的代表區,就在這裡,俗語說:吃果子拜樹頭,飲水要思源,後龍仔茄苳王公這裡,理應該成為台中市尋根溯源的最佳根據地,另外一方面 應該附議,像這個部份 我認為說,包括這間(活動中心)可以重新規劃,包括現在要蓋二十八樓的地方,這全部的地方 台中市府應該重新規劃,劃出一部分 包括這棵茄苳王,旁邊可以恢復二,三百年前,茄苳原始林,讓茄苳公 茄苳伯 茄苳子 茄苳孫 曾孫子,就像我們台中市民,從我們的祖先到我們的子孫,可以在這個地方有完整的結合。

均安宮並在中午吉時為茄苳廟舉行封爐儀式,圍上「停用」的紅布條,以解決金爐熱源與廢氣對老樹的影響, 這是全台首見,百年老廟為一棵千年老樹封爐。
為了守護千年茄苳老神木,祈福遶境之後,未來將透過公民力量,舉辦第二波活動,以引起市府與建商對此案的重視。

公民新聞 台中採訪報導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