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九二九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行動發布記者會

文/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等團體

台灣的青年、學生、在台港人與公民團體將在2019年9月29日立法院旁濟南路上舉辦「九二九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行動,並於今日(9月12日)上午立院群賢樓前舉行記者會,發布「遊行規劃、行動主張、聯合聲明」。

自週一線上發布行動資訊起,三日內已募集二十個主辦團體及超過一百個連署聲援團體,發起團隊希望邀請更多台灣人、公民團體、青年及學生組織與世界各地關注者們站出來,共同守護人權、自由、民主價值。若29日當天情況許可,也邀請在香港的朋友們前來台灣,與台灣朋友一起遊行,並呼籲香港政府和台灣政府回應遊行的「四項主張」。

記者會主持人、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暨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這場行動由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臺灣學生聯合會等近百個民間團體共同邀請港台人民參與,呼應香港的自發遊行抗爭。遊行將於9月29日下午三點在立法院旁濟南路集合,預計行經台北車站、西門町等地,再返回濟南路進行晚會,港台樂團及公民團體陸續表示將出席聲援,世界各國及台灣各地也會在該週末有大大小小自發的聲援行動。

本次遊行四項主張為:
(一)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香港政府應盡快回應、和平面對人民的示威與抗爭。
(二)拒絕「一中和平協議」
和平協議將把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牢籠,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才能捍衛台灣主權與民主。
(三)港台同學,齊上齊落
「齊上齊落」就是「共同進退」,港府不應限制港生出入境,應盡速釋放被捕者,保障他們的受教權,讓港生能來到台灣,和台灣學生一起上課。
(四)庇護機制,刻不容緩
台灣政府應盡速設立、制定「庇護港澳政治難民之具體配套措施和明確法制」。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律師說明:台灣朋友會問「港府已承諾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港人為何持續抗議?為何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請理解香港立法會只有半數席次是普選產生,行政長官更是小圈圈的選舉,港人無法透過選票影響政府決策,因此只能用「抗爭」投票、靠「行動」捍衛僅有的自由。
  
2003年,50萬市民上街擋下「二十三條立法」, 2012年,12萬人上街集會加上民眾絕食,才擋下「愛國國民教育」。然而,隨著中國政府逐步控制媒體與社會,香港民間的抗爭門檻越來越高。此次「反送中運動」,6月9日的百萬人遊行,6月16日的兩百萬人遊行,都還不能讓香港政府讓步;是經過每週、每日持續不斷的街頭高強度抗爭,無數人受傷流血,上千人被捕,至少九起生命殞落,才換得林鄭月娥「聲稱將撤回」。如果就這樣默默接受,不就是承認「2019反送中門檻」?下次要有幾百萬人上街頭,多少人受傷流血,多少生命殞落?才能擋得下重啟後的「二十三條立法」、重啟後的「中國愛國教育」?才能換得特首「憐憫的聲稱要撤回」?
  
賴中強律師強調:港人不得不「為信念,沒退後」、「血在流,但邁進」,作為共同面對中國霸權威脅的台灣,我們必須挺身而出「撐香港,反極權」,為香港,也為台灣自己。中國正在向世界輸出極權統治,台港不僅首當其衝,也都是中國「聲索主權」的對象。928、929港台接力、台港同行!我們反對把在港嫌疑犯「送中審判」的「送中條例」立法,當然也反對「把整個台灣送給中國」、反對「把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牢籠」的「一中和平協議」。
  
香港邊城青年代表Kuma表示,所謂「正式撤回」其實是指「在立法會復會以後,由保安局長按議事規則,動議撤回條例草案」,現在已經正式撤回的說法,並不成立。再加上目前半數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並非民選出身,而親中建制派,也有可能杯葛動議。因此,一旦我們鬆懈了,不見得就真的能夠跟送中條例告別。現在「反送中」已經不再能充分定義香港抗爭運動的本質。經歷過那麼多、一次又一次的苦難後,我們更加認清:必須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假如中了政府的圈套,接受、妥協,我們怎麼對得起「被捕、受傷、失去視力,甚至犧牲生命」的手足呢? 這是一場記憶與遺忘的戰爭。遠在他鄉,香港人最直接可以做的,就是持續喚起在地的關注與支持,呼籲大家記得︰香港的戰鬥還沒結束!現在!此時此刻!香港人仍在街頭上,為自由、民主、法治的普世價值堅持,與極權、暴政持續戰鬥,直到黎明來到以前,就算失去個人前途與利益,仍在所不惜。為此,我們邀請台灣人、香港人,以及世界上所有熱愛自由、抱有良知的人們,站出來參加九二九台港大遊行,展現自由世界對抗暴政的意志與決心。「身在異鄉,心繫我城。我們,九二九見!」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說明:參與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是想要加強呼籲香港政府正視市民的「五大訴求」,不要以含糊說詞帶過「落實雙真普選、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責任;更是因為這一個月來,包含香港大學生、中學生,甚至來台唸書的港生,都因追求民主、法治,而遭香港政府逮捕、限制出境,失去他們理應擁有的自由。林彥廷呼籲臺灣民眾必須要看清:兩年半前的李明哲、現在的李孟居,都顯示中國政府持續侵害基本人權的對象不僅港人,也包含臺灣人在內。所以,929台港大遊行是一場無分藍綠黃白、全臺人民都應該參與的行動,我們要告訴極權政府「一國兩制、一中協議絕不可行」,更要堅定捍衛臺灣自由、民主的基本價值。
  
臺灣學生聯合會外務副秘書長黃彥誠表示,開學前夕傳出三位在台就學港生被捕、甚至限制出境的消息,臺學聯除協助各校學生會處理後續事宜,也召開記者會向陸委會、教育部等相關單位呼籲,以具體措施確認在台就學港生的人身安全,並保障他們的就學權益。目前許多學生會正積極籌備「校內連儂牆」,期待帶動校內討論公共議題風氣。黃彥誠指出,在此次運動中香港各大學學生會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台灣大專校院學生會也應當思考並勇於承擔自身所背負的政治與社會責任,並共同以行動追尋民主自由的價值。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代理秘書長黃尚卿表示,9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引渡條例。我們雖然認為實在太慢、仍然歡迎這樣的結果。然而林鄭月娥對於所有過度的武力使用、不願意展開獨立調查,令人失望。根據調查,有超過1800枚催淚瓦斯被使用、並且上千名示威抗議名眾被任意遭捕;這些公權力的使用都不被國際標準所允許。國際特赦組織承諾,只要香港政府不願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負起所有濫用武力的責任,所有的國際壓力就不會停止。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暨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委員邱伊翎指出,香港政府從特首到立法會,全都掌握在親中政治人物手上,今天就算撤回「送中條例」,也無法保證明天不會再強行通過其他侵害人權的法案;而所有參加集會遊行的人民,都依然面臨被逮補起訴的風險。因此我們除了「聲援香港人民的民主及自決權、呼籲香港政府停止鎮壓及逮捕起訴」之外,也呼籲台灣政府儘速建立起對於這些「人權捍衛者」的庇護機制,遵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的「不遣返原則」,展現台灣作為民主人權國家的風範。請大家9/29一起站出來,聲援香港,也向港台政府喊話。

主持人江旻諺強調:我們相信民主制度是最能保障個人自由以及公民社會的途徑,台灣人用數十年的光陰,證明「雙普選」,也就是行政首長、立法機關由人民選出,不只制度上可行,同時是確保政府權力被節制的唯一方法。面對香港現在的局勢,同受中國威脅的台灣不能噤聲,當盡我們最大力量,呼籲各界勇敢站出來,支援香港民主運動。
  
江旻諺最後補充:高雄在9/29晚上也會有聲援香港集會,集合地點在高雄凹子底公園旁(神農路與南屏路口),下午5:30開始集合。今(9/12)日下午4:00在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喜來登飯店後方)也有【港台音樂人 呼籲聲援「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記者會。台北團隊並將持續與各地行動者保持聯繫、互相聲援。

主持:江旻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

發言:賴中強/律師、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

   Kuma/香港邊城青年代表

   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委員

   林彥廷/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黃彥誠/臺灣學生聯合會外務副秘書長

   黃尚卿/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代理秘書長

記者會出席團體: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社、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公投護台灣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華人民主書院、台灣北社、台灣教師聯盟、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發起團體: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

主辦團體: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Covenants Watch、永社Taiwan Forever Association、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 (PCT)、環境法律人協會Environmental Jurists Association, EJA 、華人民主書院、台灣勞工陣線協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監所關注小組Prison Watch、台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獨立青年陣線、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聲援團體: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台灣之友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真理大學學生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Fridays For Future,PCT、臺北市立大學學生會、遊行酒組聯盟、台大研協會、國立中正大學學生議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國立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國立臺東大學學生會、高雄學生民主聯盟、波波研究室、文華高中文華青年自治會、中部共生青年組合、社會科學實踐種子論壇、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系學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臺中家商學生自治會、台灣圖博之友會、華人民主書院、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高醫透明革命星火社、台南彩虹遊行聯盟、自由台灣黨、靜觀法律事務所、台南香港關注組、蜜蜂公民、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台灣安保協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所學會、台灣教師聯盟、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陳文成基金會、國會調查兵團、交大敵霸閣、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台灣基進、台灣反迫遷連線、台北蜂鳥、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學生會、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大濁水溪社、島國前進、台灣反迫遷連線、台中市醫界聯盟、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桃力發展協進會、社會民主黨、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北律師公會、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政大野火陣線、社團法人彰化縣磺溪文化永續協會、淡水藝文聚落工作室、鄭南榕基金會、反共反習大聯盟、台南連儂牆、社團法人慕哲人社、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東吳大學學生會、國立中山大學放狗社、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團結聯盟、民國前進 National Progress、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臺灣學生聯合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獨立青年陣線、臺灣學論議題論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會、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北北新巢協會、台灣勞工陣線、香港浪潮、北部反送中關注組、臺灣學權意識倡議組織SRIOT、搶救台灣行動聯盟、成功高中代聯會、成大學生會、社團法人台灣共生青年協會、台灣在家自學聯盟、東吳難容社、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陸續增加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