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蘇揆應正面回應中研院政策建議深度減碳 籲蘇邁內閣升級為「氣候內閣」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為了台灣百年久遠
蘇揆應霸氣正面回應中研院政策建議
深度減碳「福延子孫」
呼籲蘇邁內閣升級為「氣候內閣」!!

蘇揆日前宣布,高鐵往南延伸到台灣尾的屏東,引發各界熱議。蘇邁內閣究竟「是為了選舉」,未來恐將「禍延子孫」?抑或如他霸氣反擊,相關規劃建設是為台灣的百年久遠;批評者真是「太小看了行政院長」?!

高鐵南延,減車、減油,具體減碳,又可空污減量
葉光芃不認為這項政策是在騙選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9/12)召開記者會,首先從減碳角度及關注空污對健康危害,提出氣候/反空污公民團體的看法。葉光芃理事長分析,每年秋冬空污季,台灣頭的北北基居處全台上風處,南高屏地方則坐落於全台下風處,加諸高屏地區靜風的加乘作用,空污擴散不易。

葉光芃肯定以高鐵公共運輸路線南延,減車、減油,具體減碳,又可空污減量。他因此不認為這項政策是在騙選票。何況台灣高鐵延長,已有前例可循,將北端延長至南港站。如今蘇邁內閣基於南北平衡觀點,將高鐵南端延伸至台灣尾的屏東,有何不能!

蘇邁內閣應升級為深度減碳、「福延子孫」的「氣候內閣」

蘇揆自許,提升國力,跟世界競爭,國際上取得一席之地,才是高鐵南延的國策核心。葉光芃據此呼籲,蘇邁內閣施政果真為了「台灣的百年久遠」,就應仿效,承諾「非核無煤」的德國,主動升級為深度減碳、「福延子孫」的「氣候內閣」。葉光芃亦指出,聯合國也於近日警訊,氣候變遷已是史上未見的全球最巨大人權威脅。

蘇揆應霸氣深度減碳 正面回應中研院深度減碳政策建議
順應氣候民主 召開國民氣候會議

葉光芃列舉,中研院於今年六月初發布的「臺灣深度減碳政策建議書」,提出了回應國際減碳訴求,以及跨世代正義等倫理價值的三項核心政策倡議:立即啟動深度減碳途徑規劃、展開深度減碳社會溝通,以及推動氣候變遷法。他更期許,蘇揆應憑藉十足霸氣,正面回應中研院上述的深度減碳政策建議,同時順應氣候民主,召開國民氣候會議。

百年後的台灣,恐將是從物種滅絕到人類滅絕
聯合國將於23日召開全球氣候高峰會

倘若地球持續升溫失控,百年後的台灣,恐將是從物種滅絕到人類滅絕,數百萬氣候難民遭迫遷的海平面上升和極端氣候台灣,而可能不再適合人類居住!氣候緊急已逼使超過180萬全球青年站出來。此值聯合國將於23日召開全球氣候高峰會,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Greta Thunberg已抵紐約。

Greta: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無人可置身事外
人人皆應參與920-27動員!

Greta說:「氣候變遷是個全球議題,實質衝擊了每個地球人。人人皆應參與920-27動員!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無人可置身事外。假如不是此時,將待何日?」她於是透過Fridays for Future平台,同步號召全球響應第三波氣候運動。各國囝仔覺醒被偷走了未來,開始要求政治領袖立即深度減碳,達標2050年淨零碳排,守住反叛滅絕的升溫1.5℃防線。

927北高同步 響應Fridays for Future第三波全球氣候運動

台健空盟亦宣布,為了響應Fridays for Future第三波全球氣候運動,將於9月27日,北、高同步展開台灣氣候行動。

深度減碳搶救農漁業!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林邦文則憂心指出,近年,許多地區的農作物產量下滑,海洋中生物也大量滅絕,例如農委會日前公布,台灣今年蜂蜜、荔枝的減產過半,此為半個世紀首見,近海漁獲量更是逐年下降。這些都是警訊。

她強調,台灣屬於氣候變遷高危險地帶,隨著地球平均氣溫不斷上升,台灣平均溫度增加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比鄰近的中國與日本都高。對此,雖然政府已有因應措施,但是我們必須採取更迫切的作為。

林邦文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長期陪伴生產者,深深感受到極端氣候愈來愈常見,且愈來愈極端。氣候變遷主要是人為造成,想要挽救氣候變遷的影響,就要改變人類行為。他們於是公開呼籲:

1. 執政黨發表緊急氣候決議文或是聲明。

2. 提出有效降低農業碳排量的氣候政策。

3. 各黨不分區的第一名立委,應提出可減碳搶救農漁業的政見主張。

出席代表:

立法委員 徐永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 林邦文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