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長榮罷工季後賽 協商仍未果、勞動裁決10月中出爐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今日(9/27)勞動部不當勞動裁決委員會針對長榮航空「0508公告」舉辦第4次詢問庭,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自昨晚起搭棚夜宿勞動部外,並展示長榮罷工期間的影像紀錄,他們希望勞動部裁決該公告違反《工會法》,勞動部則預計在10月17日前公布結果。

「0508公告」主要內容為暫發年終獎金、暫停年度調薪,暫停員工及眷屬使用優待機票,但未參與罷工者不在此限。由於發文期間工會正醞釀罷工,且長榮主張0508公告是因為罷工恐造成公司虧損,不得不調整經營策略;至於僅針對罷工員工進行刪減,則是為了「獎勵」支持公司的員工,導致工會反彈,認為長榮航空有打壓罷工之實。

而在歷時17天的罷工中,長榮資方承諾將在兩個月內展開協商,不過雙方至今仍未對優待機票一事達成共識。長榮將優待機票分為「其它航空折扣、長榮折扣、長榮免費」三階段,三年後再恢復當初的福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對此痛批,5月8日長榮進行公告時,工會尚未決定是否真的要罷工?連有沒有罷工都不確定,長榮卻搶先宣告將刪減員工福利。

周聖凱指出,2003年SARS事件和2008年金融風暴導致長榮虧損時,資方也沒有如此大幅刪減過員工福利,0508公告很明顯是針對罷工而來。桃空職工強調,當時超過2000名長榮空服員加入罷工行列,全都是0508公告的適用對象,本案已成為台灣勞動史上牽涉人數最多的一場裁決,他們希望裁決委員會看見本案的脈絡,避免空服員因參與罷工遭受差別待遇。

桃空職工更直言,若勞動部未認定0508公告違反《工會法》,形同放任資方打壓工會、秋後算賬,「對長榮航空後續各種秋後算帳不能起警惕作用,也對長榮空服員的勞資關係和台灣集體勞資關係的發展百害無益。」

「這很明顯是在追殺工會會員。」周聖凱表示,長榮空服員罷工的程序完全合法,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對此同意,甚至親自到現場探望過空服員,但除了優待機票外,長榮目前還向工會幹部等12人求償3400萬賠償金,甚至有罷工空服員的休假剛好排在罷工期間也遭扣薪。

桃空職工監事李宜靜進一步補充,長榮航空今年已被勞檢查出63次超時航班,近年罰款達250萬元,再加上罷工後調整了出勤獎勵,導致各航班經常出現人力不足的狀況,平均缺少1人,甚至有缺少2到5人的情況,雖然仍符合法定最低標準,卻會加重執勤空服員的負擔,若遇上意外,更可能造成旅客疏散時的飛安危機。

桃空職工也聲明,勞工合法罷工,雇主也能合法不提供薪資,但《勞基法》規範的例假日、休息日、國定假日本來就不用出勤,不能納入罷工期間的扣薪範圍,跟據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張鑫隆的解釋「罷工期間遇例假日、休息日和國定假日,理應給假給薪。」但長榮扣假又扣薪,又額外扣除罷工參與者的六天休假日,不論0508公告或後續刪減勞工福利的措施,都讓工會無法接受。

勞動部回應,今日勞資雙方已完成詢問程序,將在20天內,最晚10月17日前作出裁決,若雇主確實構成「不當勞動行為」將依法開罰。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裁決科長章鴻年昨日也向媒體表示,會繼續和桃園市政府促成勞資對話,希望消彌雙方歧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