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圖輯》中國國慶前夕 台灣暴雨中萬人遊行撐香港、反極權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洪育增
圖/公庫記者許詩愷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在即,昨日(9/29)全球共50餘城市為此發起「聲援香港、反極權」遊行,其中也包含台北、高雄、台南,以及28日晚間舉辦集會的台中等地。而台北場由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等團體發起,但下午香港歌手何韻詩在現場接受媒體聯訪時遭統派團體成員潑漆,主辦方隨即呼籲群眾在遊行期間避免進一步衝突,接著隊伍從立法院濟南路側出發,繞行西門町和台北車站後返回起點開始晚會,預估約10萬人參加。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吳奕柔分別以粵、國語宣讀遊行目標:「堅持香港抗爭五大訴求、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庇護機制刻不容緩」四項。

Kuma強調,香港抗爭始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但目前的規模、目標已遠超出阻擋修法,因為特首林鄭月娥不斷漠視民意,放任警方濫權執法,千人遭拘捕,甚至有數名義士以死明志,失蹤人士不明死亡等情況,他們不只要堅持「五大訴求」,更呼籲國際社會應共同譴責造成此局面的香港政府。

吳奕柔解釋,五大訴求意指「撤回逃犯條例、撤回對被捕抗爭者的檢控、撤回6月12日集會的暴動定性、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濫權行為、落實真普選」,即使逃犯條例已有可能退回,但其它訴求都與整場抗爭環環相扣,政府必須面對上百萬民眾的憤怒,從根本解決問題,重新建立起屬於香港人的香港。

吳奕柔表示,台灣和香港存亡齒寒,北京當局不僅限縮香港民主,也仍未放棄將台灣納入一國兩制的統治中,因此台灣人應堅決拒絕可能「引狼入室」的和平協議,並關注來台讀書,回香港參與抗爭卻遭逮捕的學生們,以及庇護香港政治難民的妥善機制。

暴雨中萬人上街 港生淚訴感謝

而昨日氣象極端,暴雨和短暫放晴不斷交錯,香港邊城青年成員Justine在台上感謝萬餘人願意冒雨到場,更淚訴「因為害怕影響在香港的家人們,我到今天還是沒有勇氣脫掉口罩和鴨舌帽。」接著悲痛呼籲,香港市民的安危需要世界關注,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面對北京強權黑手,香港政府的暴力壓迫,香港人會堅持到最後「希望有朝一日,我們可以拿下口罩相見。」

遊行過程中有兩位穿著黃色輕便雨衣的蒙面人士站在路邊,對著遊行群眾大喊加油。他們是來自香港的Sze與Yee,原先預計來台旅遊,發現剛好遇上遊行,便前來現場聲援。Sze表示,近幾個月他們確實在香港參與許多示威遊行,耳聞並看見許多暴力事件,包括警方濫捕年輕人關進新屋嶺扣留中心,傳出多起性暴力等受傷案件,她說「比起旅遊,聲援香港比較重要!」

「支持送中的人一出來就打人砍人,警察不會逮捕他們,我們反送中的只要站出去,什麼都沒做就會被抓!」他們也提到,香港的議題讓許多家庭產生意見不合的現象,導致有些年輕人遊行結束後只能流連在外,甚至沒飯吃,讓他們看了倍感心痛。「這已經不是香港了,我們再不出來就沒有辦法了!」

義守大學的在台港生則提到,自己在宿舍張貼反送中文宣,甚至在校園中以架設連儂牆的方式聲援香港,卻遭到陸生霸凌,包括被掐脖子、潑水,甚至被以「你們不配做人!你們是香港狗!」、「中國人的地方你們不承認,你們去死!」等字句羞辱。

「台灣是個高度民主自由的國家,居然會有人因為立場不同就動手打人?」在台港生強調,「政治不入校園」是不能被認同的理念,即便避而不談政治,未來也有可能被政治找上門,面臨香港的困境,他呼籲台灣人捍衛現有的自由。

晚會演唱「願榮光歸香港」 學者及專家細談香港議題

遊行返回濟南路主舞台後,晚會中除了歌手巴奈、吳志寧、楊大正紛紛打氣演唱,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和數個人權組織也針對香港議題上台短講。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依翎指出,呼應何韻詩被潑漆事件,許多香港人也在當地面臨抗爭困境,包括被警方性侵害、逮捕、起訴等集會遊行代價。「當有人可能因為政治因素,面臨生命危險來到台灣之後,台灣是把門關起來還是打開呢?」要求當前政府提供明確的庇護機制。

「因為沒有明確機制與做法,導致需要幫忙的人可能受騙或成為人口販運的被害者!」邱依翎提到,目前坊間流傳許多協助港人來台的不實謠言,然而依台權會接觸的個案經驗來看,欲尋求庇護的個案往往踢到鐵板,等不到台灣政府明確的答覆與安排。她痛批,台灣政府雖表明願意提供一切可能的人道協助專案,但若沒有相關的明確機制,也沒有確立港澳條例第18條等相關規範,將讓更多港人陷於險境。

現場也有協助港人在台庇護事宜的「香港抗爭者支援工作臺灣義務律師團」律師薛欽峰表示,香港的法治環境目前面臨很大的危機,義務律師團主要協助示威遊行過程中權利被侵害的民眾,尤其是針對需要來台庇護的港人,提供相關的法律協助,呼籲在場群眾共同支持香港。

遊行前記者會遭統促黨人士潑漆的香港藝人何韻詩也再次上台發表短講。她說「我今天面對的潑漆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香港人面對的抗爭,才是真正需要大家的關注與支持!」何韻詩表示,最痛心的是,除了香港必須面對言論打壓等情況之外,就連今天在台灣,也有可能因為意見不同,發生潑漆事件。

「為什麼到了今天,我們連說一句正常的話都要面對這種無理的打壓?」何韻詩表示,香港近幾個月的抗議示威遊行中,不僅有警察暴力事件,還受到許多親中人士的攻擊。呼籲台灣人勇敢站出來,不僅為了香港,也為了普世的自由價值。

何韻詩坦言,上台前曾有一秒鐘思考著是否該再上台?是否會跟上午一樣受到攻擊?但身為公眾人物,身為香港的一份子,她認為不能退縮:「如果你們在其他時候感到無力,要記得,在你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跟你走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