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中榮外包商故意不續聘工會幹部? 派遣傳送員丟工作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在臺中榮民總醫院擔任派遣傳送員19年的吳月霞,疑因擔任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理事長一職,二度遭受派遣廠商打壓,於今年9月換約時遭「不續聘」。10月8日時勞動派遣產業工會與許多聲援工會前往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呼籲勞動部正視派遣勞工「工作權脆弱」的問題,還給吳月霞工作權。

台中榮總一群派遣傳送員在三年前成立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期望改善長期低薪、三年更換外包廠商導致員工年資無法累計等問題,並在工會抗爭與勞資協商後,獲得勞權進展,例如中榮同意認列連續服務該醫院之派遣工其工作年資併計回溯6年、發放年終獎金等事項。(工會聲明

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月霞表示,工會團結爭勞權,近三年嘉惠許多員工,鼓舞更多派遣勞工爭取權益。然而今年8月美傑環保公司得標中榮的傳送勞務採購案時,罕見的對中榮傳送員進行面試,吳月霞在面試時告知廠商自己是工會理事長,並提醒廠商應與工會定時勞資協商,以維護勞工權益。

多數派遣傳送員皆續聘,吳月霞卻在8/28下班前得知未在美傑公司錄取名單之內後,後續三次向美傑公司表達受僱之意願,公司卻以「不適任、不配合公司、員額已滿」等三種理由回應吳月霞。吳月霞反駁,自己目前在中榮內科部工作5年,在中榮年資也有19年,何來不適任與不配合之處?

派遣工工作權較正職員工脆弱 失業一瞬間

工會秘書長施士青表示,這並非是吳月霞第一次被打壓,去年10月時吳月霞曾以工會理事長身分接受媒體採訪,事後疑遭中榮要求派遣廠商威務公司通知調職,致使當事人恐懼工作不保。事後向勞動部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與威務公司和解作結。(相關報導)他強調,工會近年爭取勞權過程並非強硬,而是與資方協商後互相退讓,質疑這次中榮藉由新廠商美傑公司得標,利用換約時對派遣勞工的不利、打壓工會,製造寒蟬效應,侵害工會團結權,本次提起勞動裁決申請,「不能任憑惡劣的派遣制度破壞工作權。」

「派遣剝削20年,失業一瞬間!」台灣勞動者協會理事吳昭儒表示,員工工作年資比三年換約的外包公司待得久 ,派遣制度卻能讓中榮及外包廠商利用換約換掉不喜歡的工人。他提到,先前政大清潔業務外包,曾發生外包公司盯上4名清潔工,疑因與學生團體一起爭勞權,被資方視為黑名單而不續聘。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健泰說,政府單位從中央到地方經常利用派遣制度,外包派遣美其名是一種採購方式,實際上是讓直接雇用的勞工,轉一手給別人雇用,業主可以隨時推卸責任的彈性,也讓經手的派遣公司可以賺人頭錢。台灣法律上讓資方及派遣公司遊走違法的灰色地帶,有換約等空間可以對派遣工上下其手,中榮並非個案,如台電、央廣、國美館及原住民族電視台等,侵害派遣勞工權益不會是最後一件。

派遣工團結組工會不易 呼籲勞動部更要保護 

工會法律顧問、律師翁瑋表示,一般事業單位要解雇工會幹部很困難,必須符合《工會法》,但是派遣制度可利用法律漏洞,在換約時不需要附理由、不需要改善計畫即可篩選、淘汰工會幹部,難以保障派遣勞工的工作權。

翁瑋認為,吳月霞已三次向美傑公司表示受僱意願,並配合合情合理的調動或職務安排,美傑公司不續聘工會理事長則違反《工會法》35條,對於工會幹部身分的人不予雇用,使理事長象徵性地位受到影響,工會會員感到害怕,引發寒蟬效應。

翁瑋說派遣工要組織工會、突破較差的勞動條件已經很難了,組織工會後還被不予雇用、團結權被破壞。她呼籲中榮與美傑公司應盡快與工會協商,讓事情落幕。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訴求,懇請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謹慎審理本次「不雇用工會理事長」裁決一案,正視勞工在職場上因工會會員身分而遭受的歧視對待。工會並呼籲勞動部及立法機關應正視派遣及勞務承攬勞工在換約過程時,工作權較正職勞工脆弱的制度問題,研商解決之道。

工會法律顧問、律師翁瑋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月霞(左)向勞動部官員(右)遞交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