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2019南部反空污大遊行 五大訴求爭取呼吸平權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12月15日下午舉辦「呼吸要平權、南部爭好氣」高雄反空污大遊行,號召共約300位民眾、公民團體、政黨團體參與遊行,隊伍從勞工公園出發,途經台電南部電廠、中鋼總部、中油高雄營業處。參與者在上述地點黏貼「怒」表情符號貼紙,終點為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

此次遊行提出五大訴求,盼政府針對興達電廠除役、中鋼煉焦問題、流行病學肺癌篩檢調查、移動式污染源與固定污染源替換問題,以及林園設置光化測站等進行規劃與處理。

遊行總召、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長洪秀菊表示,地方與中央政府連年跳票,導致民眾年復一年走上街頭、爭取好空氣。「我們要來『敲醒』政府!」洪秀菊呼籲遊行民眾帶著自家鍋碗瓢盆製造聲響,一起「敲醒」政府,盼能改善高雄空污問題。

遊行總召、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長洪秀菊表示,地方與中央政府連年跳票,導致民眾年復一年走上街頭、爭取好空氣。

空污狀況逐年改善? 高屏地區沒感覺

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前理事長洪輝祥指出,儘管環保署、台電等單位曾向媒體表示,近年空污狀況有所改善,但高屏地區受限於地理位置與風向影響,並沒有獲得顯著改善。

洪輝祥進一步說明,受到冬天東北季風影響,六輕污染源沿中央山脈往南延伸來到高屏地區,再加上中央山脈高度影響,山脈東側的東北季風無法「翻山越嶺」來到南部,使得六輕污染源無法逸散、徘徊於高屏地區。

同時,高屏沿海地區受常態海陸風(又稱:西南風)影響,高雄前鎮、小港、左營、楠梓、林園等地皆是海陸風盛行之處,當海陸風把髒空氣往高屏內陸吹送時,也因為中央山脈過高,導致髒空氣無法逸散,直接沉降於高屏地區。

洪輝祥點名五大訴求中的中鋼及興達電廠,他認為中鋼濕式煉焦爐早已是48年前的技術與設備,製程中產生大量粉塵、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質,應該盡早汰換與改善。同時若興達電廠老舊燃煤機組除役,兩者加起來至少能改善高屏地區60%的空氣污染問題。

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前理事長洪輝祥指出,儘管環保署、台電等單位曾向媒體表示,近年空污狀況有所改善,但高屏地區受限於地理位置與風向影響,並沒有獲得顯著改善。

國營事業污染不斷    洪輝祥:國家機器成為全民健康殺手!

洪輝祥強調,本次遊行五大訴求其中一項為「中鋼停止煉焦、煤場加蓋」,除了反映中鋼濕式煉焦系統老舊等問題,也點出占地78公頃露天儲煤場問題。

「有些大學占地約20公頃,78公頃大概就是3座大學。」洪輝祥指出,中鋼使用「抓斗」在露天儲煤場作業,抓斗每抖動一次就會造成空氣中大量揚塵污染,影響大林蒲等沿海六里地區變成空污受災戶。

「國家機器成為全民健康殺手!」洪輝祥認為中鋼、台電等國營事業應該立即改善問題,以中鋼為例,自2015年開始曾提出相關改善策略,至今仍遲遲未著手改變。

洪秀菊也提到,中鋼子公司、位於台中地區的中龍鋼鐵,目前斥資90億元,預計在2020年底將儲煤槽「室內化」。反觀中鋼為什麼喊口號、談改善至今仍未行動?令人匪夷所思。

環保署針對「2020年興達電廠除役」、「中鋼濕式煉焦與堆置場室內化」等反空污遊行五大訴求發布新聞稿,內容指出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其中2部將於2023年除役,另2部將於2024年轉為備用機組,並在2026年前除役完成,目前全廠空污排放量已較1999年間減少88%,燃煤機組除役前也將減煤3成。

面對此一說法,洪秀菊認為多年來興達電廠燃煤機組皆是處於「滿載」狀態。根據他曾在電廠做零工的經驗,冬天由於用電量較少,機組處於技術性停機狀態(又稱:歲修)。洪秀菊質疑台電所稱的「停機」其實是「歲修」,並沒有實際解決問題。尤其部分機組未來將轉為備用機組,是否能讓老舊機組徹底除役,仍是未知數。

同時,環保署表示,中鋼防塵網防制作業已完成,煤礦儲存場室內化工程自今年7月開始,濕式煉焦爐更新作業自去年1月展開至今。環保署也與經濟部完成「國(公)營事業及大型企業空污減量」盤點,台電、中鋼及中油等公司配合行政院「空氣污染行動方案」要求,分別提出空污減量規劃等。

針對此一回應,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認為,政府的回應速度仍然太慢。尤其地方居民爭取中鋼改善等訴求已多年,如今也未看出中鋼有哪些具體執行期程與成效,以及施工多久等規劃,王敏玲認為中央政府的回應與地方居民長期遭受的粉塵汙染相比,實在來的太晚、不明確。

石化產值連年成長扼殺在地居民健康    居民籲政府著手調查給資料

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理事長李進宗提到,林園工業區自1975年完工後,屬於國內五大特殊性工業區之一,園區與住家之間僅有約100公尺距離,等於只有一牆之隔。尤其經濟部工業局曾在2010-2012年間執行「林園石化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後續資料指出,林園地區居民致癌風險將超過10-4(萬分之一),比起常人約多出100倍致癌風險。

「以前如果從東部地區經屏東回來林園,大家都說只要上了雙園大橋聞到工業區味道,就知道林園到了。」李進宗認為,縱使目前空氣品質比以往改善許多,但政府做得仍然不夠,應該要針對林園人做更縝密的健康風險評估、流行病學等追蹤調查。

李進宗提到,約莫20年前,林園北汕二路就曾發生短短100公尺距離內,共有10幾名當地居民1年內因癌症病發而死亡。不請自來的癌症病情,以及日常生活中呼吸道過敏等相關疾病層出不窮,都令地方居民更強烈地呼籲政府設置「光化測站」。光化測站可針對VOC等揮發性有機氣體進行定時追蹤,居民認為如此一來才能有效監控工業區污染排放狀況。

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理事長李進宗提到,林園工業區自1975年完工後,屬於國內五大特殊性工業區之一,園區與住家之間僅有約100公尺距離,等於只有一牆之隔。

李進宗表示,當地居民也希望能跟工業區共存共榮,前提是絕對不能因為財團利益而犧牲健康。尤其石化工業區大多機械操作、自動化,工業區並不如外界所想像,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等,僅約3%當地居民在林園工業區內工作。

沿海六里守護遷村權益自救會長林宏歷指出,所有空污訴求追根究柢與目前推行的兩項計畫有關,分別是今年10月經行政院核定辦理的「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以及2017年4月行政院環保署等各相關部會通過的「空氣污染防制策略」。

林宏歷表示,所謂「移動式汙染源抵換固定式污染源」(簡稱:移污抵固污)政策就是透過落實「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將全國老舊汽機車、食品業、建築業、宮廟等排放量進行規劃與管制,總體減少的空氣污染排放量最後卻抵換給石化及鋼鐵工業區,包括未來依循「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大林蒲地區將填海造陸700公頃,進行工業區開發。

「政府要人民的健康也要企業的錢!」林宏歷認為政府部門並沒有有效降低空氣污染,反而透過政策之間的轉換,將不該存在的空氣污染抵換給企業等營利事業使用,並繼續影響民眾健康。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29集:被煙囪包圍的城鎮,大林蒲還有明天?(2019.05.10)
公庫專題:石化圍庄–走出廚房,走上街頭的工業災民(2016.08.15)

環保署在新聞稿中回應,目前林園地區已有7座固定式光化測站,以及1輛移動式光化測車,固定公布統計資料提供各界參考,相關流行病學等調查也著手處理中。至於「移污抵固污」的部分,屬於「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執行議題,環保署強調,至今從未有任何一案例與移污抵固污相關。

針對環保署回應,洪秀菊認為移動式光化測車所測量的內容與狀況不甚準確,並無法有效解決當地居民的疑慮。長期關注高雄地區空污問題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椒華指出,固定式光化測站有很多種類型,其中像是設置在高雄小港國中、雲林六輕等地的光化測站,能達到每天每一小時資料數據紀錄與回報。

對比環保署目前設置於林園地區的7座固定式光化測站,僅能每3個月測量一次,且時常無法準確測出空氣中揮發性有機物質。陳椒華認為林園地區居民想要一座比照小港國中等地、較為嚴謹的光化測站,並且每天每小時有相關數據資料累積,進行調查與研究,他反問:「這樣有很過份嗎?」

其他高雄在地環境保護社團也在現場訴說議題,包括:大社環境守護聯盟、美濃愛鄉協進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呼籲政府應盡速將大社工業區降編,避免有害物質持續污染當地。美濃愛鄉協進會也提到當地空氣污染等相關問題,呼籲相關單位盡速改善。

【延伸閱讀】半夜三點北上陳情 大社居民:當26年石化災民已受夠!(2019.11.07)

12/29台北相見    環團籲政府重視空污問題

搬到左營約8年的陳先生攜家帶眷參加遊行活動,他表示在高雄的每一天空氣都是「霧茫茫」,家中的孩童分別就讀國小一、二年級,自小受到空污影響,產生呼吸道等過敏問題,至於身為大人的他們則是產生眼睛、喉嚨過敏等情況。

「在高雄出生的第一天,不管家世背景如何,注定要累積PM2.5,想一想也覺得對我們家孩子很不好意思。」陳先生認為,冬季的高雄氣候宜人,適合享受自然風光,卻因為政策影響空氣污染,導致民眾無法到戶外活動。

最令陳先生感到困惑的是,每當空氣污染「紫爆」時,政府建議民眾不要外出運動,但衛服部國民健康署提倡運動有益身心健康,陳先生反問:「民眾到底要怎麼辦?」

陳先生提到,並不是要汙名化經濟發展,只是希望能在環境污染與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因此選擇站出來參加遊行活動,盼政治人物能夠理解民眾在意的事情,並且找到雙贏的關鍵。

同時,遊行隊伍途經中鋼總部,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師生也在現場進行「芯心響應」藝術表演。表演者謝宇茹配戴「穿戴式空氣偵測器」,上面一點一點紅色蕊心代表空氣中懸浮微粒已超標,透過此項藝術表演藉以呼籲社會大眾關心空污議題。

謝宇茹說,身為學生的他以前以為把書唸好即可,受到老師的啟發與鼓勵,發現藝術創作不只是個人的事,而是對整體社會負責的事。「爸媽也告訴我,上街頭比在家念書還重要。」他選擇用藝術表演的方式站出來,捍衛全台灣人民的呼吸權利。

遊行隊伍途經中鋼總部,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師生也在現場進行「芯心響應」藝術表演。

「我不希望以後的日子裡必須戴著呼吸器才能走上街頭。」謝宇茹指著胸前的空氣偵測器裝置與氧氣罩,呼籲社會大眾共同捍衛呼吸權利,期盼政府能制定系統性減碳政策。

遊行尾聲,除了各政黨候選人上台發表政見,現場也由謝宇茹領唱、大林蒲青年綠龍(化名)大提琴伴奏,引導群眾合唱「反空污之歌」。主辦單位也呼籲民眾12月29日北上陳情、參與台北反空污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