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高票連任的蔡總統應以更大的魄力 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和「勞工職災保險法」立法

文/台灣勞工陣線

2020總統大選,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以史上新高的817萬票數順利連任,而民進黨也再次在國會取得61席次完全執政的過半席次。然而本屆總統大選在「國家主權」的選舉主軸下,連任的蔡英文總統並未如2016年提出具體政見,但因連任,而第十屆新國會開議在即,就此,台灣勞工陣線呼籲蔡總統執政團隊應更有魄力加速兌現上一任未竟之政治承諾,其中包括針對《最低工資法》及《勞工職災保險法》應訂定具體期程,完成立法程序與更完整的保障勞工權益。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縮短工時」修法是蔡英文總統第一任重大的勞工政策變革,目的是為了讓台灣在一週四十小時的規定下更有機會接近「週休二日」,擺脫「長工時」的血汗經濟勞動,避免勞工過勞職災的憾事發生。不料在2016年完成第一次修法引發中小企業雇主的極力反彈,認為落實週休二日的例、休日規定,造成企業經營和勞工加班的彈性不足,最終在行政院長的主導之下啟動勞基法第二次修法,引發了勞工團體的強力反彈,認為政府不該為台灣企業長期的違法文化低頭妥協,在縮短工時政策上讓步,勞基法完成二次修法,不僅讓蔡政府持續陷在工時修法爭議泥沼之中,同時也影響了其他勞工立法的進程。

然而,蔡總統第一任通過的重要勞動相關法,包括勞動司法重大變革的《勞動事件法》(2018年11月9日),以及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的《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2019年11月15日)。至於2016年的競選承諾中的「立法保障非典型勞工」的部份,則已於勞基法中增訂若干保護條文。但從2016年起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作成基本工資連四漲的決定,月基本工資調整幅度平均為4.44%,時薪則為5.8%,整體來說,蔡英文總統執政四年來基本工資總共調整了3,792元。自2020年開始,基本工資為23,800元,時薪則為158元,惟蔡英文總統所承諾的《最低工資法》,於2019年5月10日通過勞動部法規會審議送行政院審查階段。勞陣表示,包括最低工資法、職災保險法,以及迫在眉睫的勞保年金財務改革,都是接下來連任的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必須要正面回應的重要議題,因此,勞陣呼籲:

一、已經研議完成,並已送交行政院審議的《最低工資法》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行政院應儘速完成審查核定後立法院審議,並訂定明確完成三讀期程,加速兌現蔡總統第一任的政府承諾。

二、有鑑於勞保年金財務窘困的問題持續惡化,而政府透過其他方式撥補挹注又往往杯水車薪、緩不濟急,長期以來無助於勞保制度的合理調查。惟年金改革的高度政治性,建議政府應據實公開勞保目前之財務狀況,並啟動有效的社會對話凝聚改革共識,以茲讓勞保年金更能永續和公平。

三、其他勞動政策和立法,其中包括確保非典型勞工的各項保護,以及越來越多元「平台經濟」、「零工經濟」等新型態經濟下勞動者的勞動權益保障,例如外送員等。此外,第九屆立法院的遺珠之憾,有助於杜絕公、私部門弊案的《公益揭弊法》,也應持續推動。

最後,台灣勞工陣線重申,對於蔡總統第一任執政前四年中完成包括《勞動事件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等勞動法,以及連續四年調整基本工資於予肯定,惟連任的蔡總統和繼續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應以更大的魄力具體改善台灣的低薪狀況,並針對各項承諾的勞動立法訂定具體期程,例如最低工資法和職災保險法,讓勞動法跨入另外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