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走一條重建樂生的路 大平台方案等行政院拍板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為了讓樂生療養院早日重建,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於4月29日踏上凱道,來自各地的公民團體、民眾齊聚聲援,高喊「重建樂生,不建不散」,呼籲行政院盡速將「大平台」重建方案拍板。

因捷運新莊機廠工程,樂生院的山坡地形已被下挖,政府打算設置「電梯搭配空中陸橋」來銜接院區,但此方案不符院民使用需求且跟原貌相差甚遠而遭到反彈。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劉可強設計的「大平台」方案,是在新莊中正路側進行土方回填,恢復完整的山坡樣貌。捷運列車則在下方通行,淨空軌道上方,以平台工法施作。只要捷運機廠的16條軌道減少5條,不僅可藉由「大平台」回復樂生院的山坡景色,也能讓院民駕駛代步車自由出入。

主辦單位在凱道上搭建大平台模型,邀請現場民眾共同彩繪,劉可強述說「Y字型道路」的由來,大家循著同一條坡道上山,遇到叉路後,院民往左,醫療、行政人員則往右。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認為,大平台能重現樂生院「Y字型道路」,是樂生院醫療史重要的一頁。目前該方案已在去年底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協調通過,就等行政院拍板定案。

除了大平台模型,自救會、樂青設置了樂生院民湯祥明生前的房間,以及紀錄片《種樹的人》、《樂生路一號》放映活動,讓民眾貼近院民的生活與生命。巴奈、黃瑋傑等歌手透過音樂表達支持,許多反迫遷、公民團體也來到現場擺攤,凝聚社會力量。

樂青成員何欣潔表示,2007年開始,為了化解新莊對樂生院的誤解,每年都會舉辦社區學校課程活動,過程中有非常多的家長和小孩與樂生院產生非常深的關係,但在2010年,因機廠的不當施工,導致樂生院走山危機,才不得不暫停。但是很多人都希望有一天,樂生院可以變得完整、安全,不受捷運工程威脅,讓社區學校早日重開。「我們用盡所有力氣希望換取那一天的到來。」何欣潔說,現在最後的關鍵掌握在總統府跟行政院手上,無論民間如何努力,如果官方不聞不問,這塊大平台的拼圖,沒有辦法完整。

如今已是大學一年級的吳佳恩,小學時參加社區學校與樂生院結下深刻的關係,吳佳恩認為樂生院就像桃花源,刻意尋找不一定能找到,而是無意間發現,因為樂生院有魔力「我們因為這個魔力,留在這個地方。」吳佳恩這一留,就留了十年,和許多家長、小孩組成樂生團,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樂生院煮飯、跟院民聊天,「樂生院就像另個家,因為歸屬感很重。」429這天吳佳恩也代表所有樂生寶寶們宣誓「重建樂生,不建不散。」

活動最後,何欣潔請聲援民眾將「重建樂生」頭巾戴起來,何欣潔說,頭巾戴在頭上,就代表著意志力與承諾,「這條路我們一定會繼續走下去。」她呼籲大家持續監督政府,直到貞德舍和其他被冤枉拆除的院舍都重建回來為止,「樂生運動走了十年,下個十年需要大家一起監督。才可以真的看到樂生春暖花開,成功重建的那一天。」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