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車諾比核災34週年 疫情下勿忘核災教訓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今年4月26日是車諾比核災34周年。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疫情爆發之初,許多媒體不約而同地稱之為當代的車諾比危機(Chernobyl),因為回顧34年前那場世紀災難,兩事件竟驚人的相似:官僚系統的拖延、諉過與管理不當、封鎖的言論自由、政權優先於人道的考量。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原定於426前夕舉辦的2020廢核遊行、展覽,雖然受疫情影響調整成線上活動,但在全球全力防疫之際,我們要同時提醒世人,不要輕忽核能的風險與危害。
    
永遠的隱形炸彈─森林大火讓車諾比危機重現
    
1986年4月26號,位於現今烏克蘭靠近白俄羅斯交界處的車諾比核電廠第四號反應爐,在進行既定維修安檢作業時發生爆炸,輻射大規模外洩,為歷史上等級最嚴重之核災事故,也就是至今人們所熟知的「車諾比事件」。
     
整起事件不僅造成47名救災人員死亡,後續輻射致癌的受害人數在當局刻意隱瞞下,使得後代研究者難以取得完整數據,真相始終難以釐清;目前能具體顯現影響的事實是:電廠周邊的2,600平方公里因為不適合人居住,被劃為「強制隔離區」,超過35萬人被強制撤離。專家認為,車諾比要完全復原至少需要2萬4000年的時間;過去的34年來,各種善後行動還在持續中。
       
車諾比的危機還沒有結束!當全球疫情緊張之際,4月4日,距離車諾比核電廠和核廢料儲放場僅2公里的烏克蘭發生森林大火,延燒半個月之久,火場周遭的輻射值一度超過正常值16倍,阻礙消防人員的救火行動,引發國際高度關注,擔心輻射和煙霧還有其它焚燒產生的物質,如同當年核災一樣,隨風飄散,造成健康隱憂。
    
核電從業人員染疫,核能風險新危機
    
新型冠狀病毒也為全球核電業帶來嚴重風險!4月15日,日本九州的玄海核電廠,設置防恐設施的一位工程人員確診感染,讓整個工程停擺,管理核電廠的九州電力公司300位員工進行居家隔離。4月18日,在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東京電力公司發現了3位感染者,日本的民間組織「原子力資料情報室」發布聲明,呼籲核電廠內應該嚴加預防疫情,如減少員工人數、事先準備若發生群聚感染該如何避難、輪流分工的規劃,最起碼至少應該先停下目前正在進行的工程,以將現場人員的數量減到最少。日本政府現下已經對疫情的擴散不知所措,應對能力如同當年福島核災一樣糟糕,如果核電在這種情況下發生意外事故,將不再有能力處理。
    
核電的風險不同於其他的電廠,不能說停就停,更不是關機就可以解決問題。如疫情相當嚴重的法國,因為加強防疫措施卻使得人員調度困難,連核電廠的維護營運都受到影響,導致法電(EDF)大幅調降預計的核電廠發電量。美國喬治亞州的佛格妥核電廠(Vogtle)3、4號機的興建工程也在上週傳出群聚感染,最新確診的工人人數已攀升到118名,核電公司表示,因此受到相關影響的工程人力會減少兩成,這也使得原先就一延再延的工期、不斷追加的預算又繼續攀升,讓這座在美國已形同錢坑的核電工程,在疫情影響之下更加雪上加霜。疫情對於核電風險是加成的,而其他能源使用,包括再生能源,雖然也會受到疫情衝擊,但不若核電嚴重,更不會帶來難以預知的輻射外洩風險。
       
在車諾比核災34週年前夕,我們要大聲提醒,如果人類能從歷史中獲得任何一點教訓,那就是認識到科技有其侷限,核電的風險以及核廢料處理,至今無解。對抗氣候變遷是我們這一代迫切的任務,但昂貴、緩慢與危險的核電絕對不是選項。我們現在就可以選擇更好、更便宜與更快的方式達成低碳減煤,致力於能源效率的提升與再生能源發展,打造一個永續與安全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