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懶人包, 都更

【懶人包】黎明幼兒園將被強拆 但事情不單是政府說的那樣!

製作/公庫團隊

台中黎明幼兒園的緩拆期限將於2020年7月20日再次到期,園長林金連和各地受迫遷居民於7月8日起至台中市府前苦站、夜宿抗議,要求市長盧秀燕出面、承諾妥善處理重劃爭議,至今夜宿邁向第十天卻未得到任何答覆。

7月9日公庫記者去電詢問台中市地政局,發言人朱上岸表示,幼兒園在上訴期間若要擋拆,應主動繳交2589萬元的反擔保金,並提出林金連並非地主、與兄弟姐妹共同擁有幼兒園建物且僅有林金連拒絕拆遷,以及建物是否合法等爭議。

然而,這些對於幼兒園保留提出的質疑,其實早在前任市長林佳龍執政時期就已出現,在2016年底由台中市地政局於黎明幼兒園內召集園方、重劃會及民間團體的四方協調會中,幼兒園方也已給予回應澄清。

地政局發言人朱上岸提出的質疑,並沒有回應到民間提出的「重劃開發究竟是否合理」、「黎明重劃會是否合法」及「全案上訴期間應暫緩開發、避免強拆」等爭點,甚至仍將開發公益性、必要性與合法與否的問題推回給抗爭的個人,任由重劃會與幼兒園方持續興訟而無能解決問題。

讓我們從頭開始,細細檢視整個爭議過程中,到底問題癥結點是什麼?市府不斷迴避的是什麼?自辦市地重劃又有什麼問題?

【延伸閱讀】
懶人包詳細文字說明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15集:自地重劃誰決定?黎明幼兒園退無可退
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2020.07 市府前抗爭行動
2020.07.08緩拆期限將屆 黎明幼兒園中市府前苦站、夜宿籲市地重劃修法
2020.07.09黎明幼兒園迫遷在即 抗爭邁入第29小時
2020.07.13黎明幼兒園迫遷倒數一週 盧秀燕未出面、市府回應鬼打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