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黎明幼兒園強拆告急  林金連:從重劃區剔除是唯一訴求!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台中市黎明幼兒園強拆倒數剩5天,林金連等迫遷團體7月8日起在台中市政府前展開苦站、靜坐、夜宿等抗議行動,要求市長盧秀燕出面受理陳情。7月15日上午時代力量黨籍立委陳椒華協助召開記者會,並要求台中市政府地政局、內政部地政司出面參與協商。

林金連強調,唯一訴求就是希望台中市政府協助幼兒園從重劃區剔除,還給他原本的辦學空間與家園。無奈協商最後,台中市政府地政局專門委員唐仁梂仍堅稱尊重司法判決,不願正面回應是否協助緩拆、剔除重劃區等訴求,令林金連深感不滿。林金連痛批,市府強硬態度一再逼他走上絕路。記者會結束後隔天,7月16日上午,隨即傳出林金連失聯消息,至截稿為止林金連仍失聯中。

台中市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強調,唯一訴求就是希望台中市政府協助幼兒園從重劃區剔除,還給他原本的辦學空間與家園。

無法回頭的自辦市地重劃 惡法誰來管?
黎明幼兒園從2006年開始被劃入「台中市單元二自辦重劃區」,歷經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林佳龍,以及現任市長盧秀燕,黎明迫遷爭議皆未被妥善處理。長達10多年抗爭與訴訟,前(2018)年9月,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更三審判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敗訴,隨後「台中市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向台中地方法院申請強制拆遷。

今年4月22日林金連收到法院來函通知緩拆三個月,如今緩拆期限屆滿,林金連擔心家園與幼兒園隨時有可能面臨強拆危機。「有天當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的學校被劃為財團的重劃區,甚至面臨拆除危機,請問你能接受嗎?」林金連憤慨表示,自辦市地重劃相關辦法根本是財團及政府掠奪人民土地的「惡法」,如今他站出來發聲不僅為了捍衛黎明幼兒園,更是為了替其他迫遷戶發聲。

同時林金連提到,2017年他曾與影像工作者許文烽、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楊友仁等人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碰面,討論關於自辦重劃相關辦法的危害與漏洞。當時他曾問花敬群能否將相關辦法修得更為嚴謹一些?保障更多人民的權利?無奈花敬群回應,林金連等人提出的修法方向會讓財團利益減少,花敬群甚至表達自己害怕被財團及黑道開槍,更提醒林金連也要小心。

面對當年花敬群的回應,林金連反問:「身為內政部次長都怕黑道跟財團開槍了,那一般人民怎麼辦?」他痛批政府放任區段徵收、市地重劃等相關惡法不管,讓人民深陷於危險之中。尤其日前台中市長盧秀燕面對無黨籍市議員徐瑄灃質詢時表示,「市地重劃」涉及龐大利益,市府會站在公正公平的立場,不偏袒任一方。林金連質疑:「為什麼重劃會涉及灌人頭、背信等,市府沒有對此提出意見?」他認為市府偏袒財團的立場不證自明。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提到,如今台中市政府仍掌握土地變更等相關權力,應主動阻止悲劇發生,讓不合法的重劃會停止迫遷黎明幼兒園。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也提到,2018年8月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召開更三審言詞辯論庭時,當時重劃會委任律師陳志隆表示,由於實務程序繁冗,因此台中市所有重劃會幾乎都無法符合《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第13條第3項規定。該規定指出,選任重劃會理事、監事等會員大會相關事務時,會員人數必須過半,並且會員持有土地面積須超過重劃區總面積二分之一以上。

陳致曉痛批,當時重劃會律師已坦言「重劃會組成無法符合法律規範」,如今台中市政府仍掌握土地變更等相關權力,應主動阻止悲劇發生,讓不合法的重劃會停止迫遷黎明幼兒園。而當陳椒華提及自辦市地重劃相關辦法是否有灌人頭等相關疑慮時,內政部地政司僅針對法條進行說明,並未正面回應黎明重劃會的違法情況。

重劃會違法遭起訴仍可強拆黎明   市府:尊重司法

針對黎明爭議,市府地政局專門委員唐仁梂表示目前該案進入司法程序,市府將尊重司法判決,也盼重劃會能與地主之間好好溝通。唐仁梂重申,前任市長林佳龍執政時期,曾由台中市地政局、黎明幼兒園、重劃會、民間團體召開「四方協調會」,當時曾要求林金連提出幼兒園建物合法等證明文件予以佐證,然而時效已過,林金連並沒有提出相關證據。

對此,林金連認為幼兒園四十多年來通過市府檢驗,並被核發相關合法文件,他反問:「台中市政府難道沒有資料嗎?為什麼搶土地的時候就說我不是合法建物?」陳椒華也質疑,地政局應有能力可自行向相關單位詢問幼兒園建物的合法性,甚至徵詢相關文件予以佐證,而非一味指控林金連。但唐仁梂仍回應:「我們一貫的立場就是,他沒有提出合法建物文件。」

針對黎明爭議,台中市政府地政局專門委員唐仁梂表示目前該案進入司法程序,市府將尊重司法判決與過程,也盼重劃會能與地主之間好好協商與溝通。

針對市府「尊重司法」、「依法行政」的態度,陳致曉認為市府根本是「選擇性行政」。尤其目前黎明案有兩項訴訟正在進行,一項是重劃會與黎明之間的民事訴訟,正在最高法院審理中。另一項則是2019年3月份,台中地檢署針對該案承辦開發的富有公司董事長楊文欣、黎明重劃會理事長傅宗道、富有公司總經理林世民等14人因涉嫌虛灌地主人頭、不法取得重劃會主導權並牟取暴利,依背信罪、違反公司法等罪刑正式起訴,目前仍在審理階段。

陳致曉反問,倘若地政局放任重劃會強制拆除黎明,屆時若司法判決顯示重劃會違法,地政局能否答應將黎明移出重劃會?甚至仿效大埔張藥房迫遷案,把慘遭拆除的建物蓋回去?唐仁梂回應:「我們不做臆測相關說明,一切尊重法院判決。」同時唐仁梂提到,由於拆除工程是重劃會向司法單位提出的申請,因此市府並不知情確切執行拆除的日期是哪一天。

針對重劃會發起的拆除工程等,唐表示市府的一貫態度仍是「尊重司法」。對此,陳椒華以屏東高工及建國自助餐徵收爭議為例,他指出屏東高工上級機關教育部,目前以司法訴訟進行為由,已向屏東地方法院申請緩拆建國自助餐。

陳椒華強調,同樣是行政機關,同樣與徵收案相關,台中市政府應效仿教育部,並站在保護民眾居住財產的立場,在司法訴訟未完成之前申請暫緩拆除,而非一味地強調「尊重司法」。記者會結束隔天,7月16日上午也傳出林金連失聯的消息,至截稿為止仍處於失聯狀態。

時代力量黨籍立委陳椒華強調,台中市政府應站在保護民眾居住財產的立場,在司法訴訟未完成之前申請暫緩拆除,而非一味地強調「尊重司法」。

【延伸閱讀】
只要三分鐘,黎明幼兒園爭議懶人包看這邊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15集:自地重劃誰決定?黎明幼兒園退無可退
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2020.07 市府前抗爭行動
2020.07.08緩拆期限將屆 黎明幼兒園中市府前苦站、夜宿籲市地重劃修法
2020.07.09黎明幼兒園迫遷在即 抗爭邁入第29小時
2020.07.13黎明幼兒園迫遷倒數一週 盧秀燕未出面、市府回應鬼打牆
關於市府近日回應這裡有整理: 台中市府要黎明司法救濟   其實是卸責避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