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屏工與建國自助餐爭議懸而未決?校方取消履勘緩拆3個月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位於屏東市建國路與復興路交叉路口的「建國自助餐」,由於不滿私人土地被徵收為國立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使用,自1995年與屏工纏訟至今。去(2019)年3月經營自助餐的陳姓一家人提起行政訴訟,目前仍未有結果。同時,去年7月民事訴訟判決屏工勝訴,隨後校方數次向陳家人提出強制拆除等要求。

6/13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於建國自助餐召開記者會,該案當事人陳王孟淑、陳炳榮、陳鵬弘等人也現身說明案件來龍去脈。記者會後抗議群眾前往屏工向陳家祖先陳山茶先生紀念碑「獻花」,呼籲教育部與屏工廢止徵收並原地保留建國自助餐。校方表示,目前已取消7/1履勘行程,一切待行政訴訟結束後再決定,屏東地院也發函通知該案緩拆3個月。

記者會後抗議群眾前往屏工向陳家祖先陳山茶先生紀念碑獻花致敬。

屏工創校於1937年並以技術型專業著名,後來校舍搬遷到目前建國路25號的位置,座落於「建國自助餐」後方。1950年起由於屏工新校舍用地不足,陳鵬弘的祖父陳山茶捐贈約2.62公頃土地及相關經費給屏工,協助校舍搬遷等。1954年屏工新校舍落成,陳山茶亦擔任屏東高工家長會長。陳鵬弘的伯父陳炳榮也曾在1970年代提供約0.37公頃土地,並以低於市價的方式供屏工廉價徵收使用。當時屏工校內亦建立紀念碑,特別記載陳家善行等相關事蹟。

陳山茶1960年過世後,陳家被規劃為學校用地。1989年左右,由於屏工校方為拓建新校址的教室、辦公大樓等硬體建設,針對校舍周遭建國路及復興路進行土地徵收,包括陳家所座落的地號899區域,以及屏工周遭共51筆土地,依據《土地法》第208條第7款等相關規範,國家若因「教育學術及慈善事業」所需,得依法徵收私有土地。1989年6月15日正式公告徵收,1990年5月21日陳家私有土地包括建國自助餐及陳家古厝等共約0.08公頃遭強制過戶給當時的台灣省政府,成為名符其實的都市計畫「文(職)用地」,土地管理者為屏東高工。

記者會後抗議群眾前往屏工向陳家祖先陳山茶先生紀念碑「獻花」,呼籲教育部與屏工廢止徵收並原地保留建國自助餐。

陳家善行紀念碑遭校方移除?   陳家土地「捐贈」美意被校方扭曲?   
日前陳家人指出,屏工將關於陳山茶的紀念碑移除。6/13抗議群眾親訪屏工校園時,總務主任張明誌表示,自己從1988年到屏工服務至今,該紀念碑即位於學生活動中心右方外牆,並沒有被挪移等情事。活動中心興建於1981年左右,紀念碑為1982年設立,張明誌表示近年僅因活動中心增設殘障坡道等,因此紀念碑前新增坡道欄杆,除此之外30多年來始終如一。校方拿出1982年及1983年畢業紀念冊予以佐證,顯示當時已有紀念碑。陳炳榮指出,過往看到的紀念碑並不在此位置,陳家人痛批該紀念碑位置屬於「路衝」,不見校方誠意。

屏工校方家長會與校友會也在6/9發布聲明稿,校方表示,紀念碑上顯示陳山茶曾在1953年1957年間「讓售」其「承耕」的臺糖土地2.6267公頃,而後其子陳炳榮也同意「讓售」建地0.3776公頃。校長室秘書李幸真進一步說明,陳家協助提供的校地中,陳炳榮的部分確實是他個人擁有的土地,並透過徵收方式作為校地使用。至於陳山茶的部分,當時土地所有權人為台糖,陳山茶擁有承耕等相關權利,並由屏東縣政府劃設該地為文教用地,向台糖取得土地所有權並轉移給校方。至於當時陳山茶與校方之間是否有金錢往來?李幸真表示仍在釐清中。

6/13抗議群眾親訪屏工校園時,總務主任張明誌表示,自己從1988年到屏工服務至今,該紀念碑即位於學生活動中心右方外牆,並沒有被挪移等情事。

校方拿出1982年及1983年畢業紀念冊予以佐證,顯示當時已有紀念碑(紅色箭頭處)。(照片來源:翻攝自屏工畢業紀念冊/後製:洪育增)

「售讓」一詞雖出自於紀念碑文,陳家人認為當年陳山茶「捐地」一事卻被說為「售讓」,對此深感不滿。陳鵬弘指出,陳山茶的土地早年確實為台糖所有,推敲約1925、1926年陳山茶向台糖購入後未進行登記等相關程序。1947年起陳山茶將部分土地進行登記,並過戶給陳炳榮,隨後陳炳榮也將部分土地捐贈給校方徵收使用。當時陳山茶所購買的台糖土地中,扣除過戶給陳炳榮的土地,以及提供校方使用的土地,其餘土地則作為祖厝及建國自助餐使用,直到1960年陳山茶過世才由後代進行登記。1987年陳鵬弘的父親過世,該地由陳鵬弘的母親陳王孟淑繼承。

隨後1989年校方進行徵收等過程,當時陳家並不知情土地被過戶給國家作為文教用地,直到約1990年左右,建國自助餐與陳家祖厝因繼承問題欲進行土地分割等程序,陳家才發現土地早已被過戶給國家。陳鵬弘認為,校方提供的土地登記資料仍未完整,並未直接證實過往陳山茶曾與台糖購地的事實。陳鵬弘呼籲,校方應向相關單位提出過往土地契約等內容,實際瞭解來龍去脈,才不枉陳山茶擁有土地並「捐贈」給校方的美意。

「售讓」一詞雖出自於紀念碑文,陳家人認為當年陳山茶「捐地」一事卻被說為「售讓」,對此深感不滿。

校方表示,關於陳山茶的土地,當時土地所有權人為台糖,陳山茶擁有承耕權,並由屏東縣政府劃設該地為文教用地,向台糖取得土地所有權並轉移給校方。(照片來源:翻攝自屏工提供之資料)

陳家盼廢止徵收   校方:7/1履勘已取消,待行政訴訟結果再判斷
校方是否知情並瞭解當年徵收過程中與陳家達成的「以地換地」等協議內容?或許當年落實協議內容,陳家也不會面臨如今被屏工趕出祖厝等狀況?先前張明誌表示校方未曾做出該項交換條件,李幸真也表示,校內行政人員物換星移,再加上校方並非當時的協議參與者,而是由縣府、省政府議員等各單位參與協商。他強調,建國自助餐被劃設為文教用地,實際上土地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校方僅為管理者,校方人員為了避免瀆職等嫌疑,僅能站在依法行政的立場進行相關程序。

同時,李幸真指出,校方非常感念過往陳家人的協助,也因為該起事件重新瞭解校方歷史與變遷,考慮陳家人的狀況與感受後,已決定取消7/1的履勘行程,盼行政訴訟結束後再行判斷。對此,陳鵬弘痛批:「我們已經被政府說的話騙了二十幾年,不相信校方的口頭承諾!」他希望行政單位及相關司法單位發文到陳家,確實證明履勘暫緩,否則口說無憑。

陳鵬弘痛批:「我們已經被政府說的話騙了二十幾年,不相信校方的口頭承諾!」他希望行政單位及相關司法單位發文到陳家,確實證明履勘暫緩,否則口說無憑。

陳炳榮也表示,校方聲稱自助餐與祖厝阻擋體育館逃生出入口,實際上即便將逃生出入口設計於此,出口面對大馬路反而更為危險,無法達到逃生效果。甚至徵收該地的必要性為何?陳炳榮質疑校方並無進行相關考量。

即便目前校方表明願等待訴訟結果出爐再行動,陳鵬弘表示不想再走「冤枉路」,尤其行政訴訟勞民傷財,他強調唯一訴求就是「廢止徵收」,盼教育部能明確瞭解屏工校地的需求狀況,並且給予廢止徵收的決定。陳炳榮也表示,校方聲稱自助餐與祖厝阻擋體育館逃生出入口,實際上即便將逃生出入口設計於此,出口面對大馬路反而更為危險,無法達到逃生效果,甚至徵收該地的必要性為何?陳炳榮質疑校方並無進行相關考量。

6/13記者會當天教育部相關人員也到現場接受陳情,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秘書室主任葉信村指出,未來教育部會要校方與地主進行相關溝通。蔣月惠也表示,為聲援陳家訴求,本月16日、23日、30日皆會與陳家人共同到教育部前靜坐抗議。日前屏東地方法院也發函給陳家,明文通知取消履勘行程,並延緩拆除工程至109年9月12日。

【延伸閱讀】
被徵收的人沒有選擇的自由   屏東高工與建國自助餐徵收爭議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秘書室主任葉信村(右)指出,未來教育部會要校方與地主進行相關溝通。

1987年陳鵬弘的父親過世,陳家祖厝及建國自助餐改由陳鵬弘的母親陳王孟淑繼承。隨後1989年校方進行徵收等過程,當時陳家並不知情土地被過戶給國家作為文教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