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自力救濟循找出公地放領解決之道 佛祖連出聖茭給信心|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4/5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編按:屏東縣政府依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搭配高鐵南延等相關建設工程,預計收回凌雲里雲鵬段地號989一帶國有地,未來將做為「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規劃國際運動比賽用地等硬體建設。該案引發當地居民反彈聲浪,當地居民近年成立「雲鵬989正義聯盟」以及「屏東市雲鵬段989自救會」自力救濟,盼能達到公地放領、原地保留等捍衛家園的目標。

「雲鵬989正義聯盟」成員何榮崇長期與「屏東市雲鵬段989自救會」意見相左,已是鄰里間顯而易見的事實,因此他找了另外兩、三戶居民,總計約十多人自行成立雲鵬989正義聯盟。面對迫在眉睫的迫遷困境,何榮崇表示不同於自救會的訴訟路徑,他選擇透過《行政救濟法》、《請願法》等層面著手。「要讓承辦單位有『公地放領』的法條可循。」何榮崇順手翻開手邊的《六法全書》,這本書是三、四年前朋友的女兒考上法官後送給何榮崇的,他笑著說給考上法官的人摸過,一定有「加持」的效果。

每當何榮崇睡不著覺、一有想法時,就會翻閱這本《六法全書》。這三、四年來他在書中段落做記號,有些頁面夾帶筆記紙條,書內文字密密麻麻,從土地登記、土地放領、過往使用的土地法律等都有相關說明。他堅定地認為,比起行政訴訟「砸錢告政府」的方式,提出對自身有利的條文給政府參考,才是唯一解決之道。

雲鵬989正義聯盟成員何榮崇表示,不同於自救會的訴訟路徑,他選擇透過《行政救濟法》、《請願法》等層面著手。

「我們搬法條出來給政府官員看,讓他知道百年來我們都在這裡耕種、居住,那政府是不是應該要還地於民、轉型正義?」同時,何榮崇翻出今年5月13日屏東縣政府寄來的公告通知,內容指出為興建運動休閒園區,依據《民法》第767條規定,可請求無權占有或侵奪該塊國有土地者騰空遷讓並返還土地等。內文進一步指出,公告期限為15天,若有異議者可透過書面資料陳述意見,若逾期視同放棄陳述意見等權利。

對此,何榮崇趕在5月27日寄出書面資料表達意見。他寄給總統府、監察院、國防部軍備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屏東縣府體育運動發展中心等。文中他也向各單位強調,部分居民的祖先從日殖時期墾荒至今,再加上軍備局是早期的管理單位,然而長年以來沒有善盡管理責任,因此應該「還地於民」,土地應從國有地改為私人所有。無奈後來各單位僅回函表示,此案屬屏東縣政府管轄,並無正面回應何榮崇的訴求。

何榮崇翻出今年5月13日屏東縣政府寄來的公告通知,內容指出為興建運動休閒園區,依據《民法》第767條規定,可請求無權占有或侵奪該塊國有土地者騰空遷讓並返還土地等。(資料提供:何榮崇)

何榮崇趕在5月27日寄出書面資料表達意見,文中他向各單位強調應該「還地於民」,土地應從國有地改為私人所有。無奈後來各單位僅回函表示,此案屬屏東縣政府管轄,並無正面回應訴求。(資料提供:何榮崇)

為了證明可以將國有地「還地於民」、歸為私人擁有,何榮崇翻出《國有財產法施行細則》相關條文。其中第26條針對《國有財產法》第33條關於「公用財產用途廢止」的情況進行說明,也就是公用財產要在哪些情況才能廢除「公用」資格。

該條文指出,所謂「公用財產用途廢止」包含五項,第一項為「原定用途或事業目的消滅者」,符合公用財產廢止的標準。何榮崇認為,早年該地屬於軍事用途,如今用途已消滅,該區域的「國有地」身分也應被廢止,政府更應將土地歸還給民眾,或是與民眾另行討論該如何使用土地。

同時,第三項內容為「未依預定計畫及規定用途或事業目的使用已逾一年者」,也可達到公有財產廢止的狀況。何榮崇指出,此地雖然被政府規畫作為軍事用途,實際上不做為軍事使用已超過一年以上。甚至從第四項與第五項規範內容來看,也可符合「廢止公用財產」的狀況。

「公用財產用途廢止」第四項與第五項內容分別為:原定用途之時限屆滿者、其他基於事實情況無繼續使用必要者。何榮崇認為,此地不僅沒有實際作為軍事用途,甚至基於事實情況也無繼續使用的必要,歷年來未見軍備局妥善使用該地,他再次強調該地絕對可脫離「國有地」身分,甚至進一步進行公地放領等程序,歸為一般民眾擁有。

何榮崇順手翻開手邊的《六法全書》,這本書是三、四年前朋友的女兒考上法官後送給何榮崇的。他堅定地認為,比起行政訴訟「砸錢告政府」的方式,提出對自身有利的條文給政府參考,才是唯一解決之道。

談到土地放領,何榮崇拿出許多篇剪報,內容皆與總統蔡英文將國有地歸還給當地居民等資訊。何榮崇痛批,所謂「國有地」其實是威權統治時期的荒謬產物,如今威權統治時期已結束,屏東縣府執意不進行土地放領,甚至要趕走世居於此的居民,將土地進行開發與利用。

尤其依據《國有財產法施行細則》第27條規定,當公用財產變更為非公用財產移交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接管時,不動產的部分除情形特殊並經財政部核准,其他應「騰空點交」。何榮崇認為,近年軍備局將土地移交國產署時未能明確「騰空點交」,土地上仍有居民長年居住的建物等,同時也沒有跟在地居民進行相關討論,實屬違法失職。

談到土地放領,何榮崇拿出許多篇剪報,內容皆與總統蔡英文將國有地歸還給當地居民等資訊相關。何榮崇痛批,所謂「國有地」其實是威權統治時期的荒謬產物,如今屏東縣府執意不進行土地放領,甚至要趕走世居於此的居民。

由於堅持在法律中試圖找出路,何榮崇尋求《行政訴願》與《請願法》等方法。然而這背後除了凸顯何榮崇堅信法律能帶來希望,同時還有佛祖的庇佑與指示。「擲筊9次,我家的佛祖跟我說要行政訴願。」被問及當時的景況,何榮崇說原本自己也想放棄堅持,改成加入自救會參與訴訟,試試看是否較有機會。當時他在家中神龕前擲茭,只要與「訴訟」相關的提問,不是沒筊就是笑筊。

後來何榮崇改問佛祖:「還是我走自己的路,從行政訴願、請願法開始,比較有機會公地放領?這樣是不是比較好?如果答案是『好』,請給我一個聖筊。」結果佛祖給了他連續三個聖筊,當時何榮崇心有不甘,不死心地繼續問佛祖:「如果祢是這麼想的話,請再幫我加筊!」就這樣再擲出九個聖筊。

而後無論是鄰里邀約加入自救會,或是查估人員前來詢問是否能給予查估,何榮崇都以佛祖之名拒絕。他認為必須堅守行政訴願的立場,並期盼地說:「現在就看能不能遇到一個好官員,讓我們公地放領。」

→其他【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系列報導】看這邊
久住的地方不是家 開發案顧國有地居民居住權?|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1
歷史因素居住國有地近百年   高鐵還沒來先趕人?|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2
要蓋運動休閒園區誰知道?   居民:近年才知道、今年已查估!|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3
開發之路直直撞 弱勢居民:搬到外面?絕對沒辦法!|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5

→【延伸閱讀】國境之南其他迫遷案件看這邊

關於屏東火車站土徵爭議
2017年開始,建民路、柳州街、光復路居民抗爭至今……
2019年,公勇路迫遷案落幕…… 

關於建國自助餐爭議
先從多年前說起……
被徵收的人沒有選擇的自由   屏東高工與建國自助餐徵收爭議(2020.06.05)
6月,校方取消履勘、緩拆3個月
屏工與建國自助餐爭議懸而未決?   校方取消履勘緩拆3個月(2020.06.13)

屏東土徵案件大整理
去年7月,受害者北上總統府
屏東土地、環境受害者北上陳情   蔣月惠:請總統關注屏東(2019.07.11)
今年6月,迫遷戶再度北上陳情
屏東鄉親凌晨四點北上陳情 呼籲中央看見地方土徵問題 (2020.06.23)
今年8月,《燦爛時光會客室》盤點屏東土徵爭議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3集:屏東大發展 土地大徵收?(2020.08)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