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屏東土地、環境受害者北上陳情 蔣月惠:請總統關注屏東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屏東地區長期以來的土地及環境爭議未獲得解決,無黨籍議員蔣月惠於11日下午率領受害居民北上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遞交陳情書,希望「屏東女兒」蔡英文能夠協助處理。

蔣月惠提出的7項訴求中,包括與土地徵收相關的屏東高工擴校徵地、屏東火車站一帶住戶面臨強拆、內埔鄉東勢村農作物補償金爭議、建國路工業區道路拓寬等議題,以及與環境規劃與污染相關的長治化製場爭議、枋寮鄉樂樂養雞場問題,以及復興公園改建等議題。

屏東高工擴校徵地  受害居民:以後都沒有人想做好事了!

地方居民陳鵬弘指出,從日本殖民時期開始,祖父陳山茶捐贈約2.7公頃的土地給屏東高工,甚至出錢、出力興建校舍、協助校方募資等。在1970年代,家族長輩也仍持續捐贈近0.37公頃的土地給校方,校方也曾設置表揚紀念碑感謝陳鵬弘的伯父陳炳榮。

受害居民陳鵬弘指出,從日殖時期開始,祖父陳山茶捐贈將近2.7公頃的土地給屏東高工,出錢、出力興建校舍、協助校方募資等,家族長輩也持續協助校方,校方更曾設置表揚紀念碑感謝陳鵬弘的伯父陳炳榮。

然而校方卻在陳茶山過世後,在陳氏家族不知情的情況下,將陳氏祖厝變更地目為機關用地,並且從1994年開始向陳家展開訴訟、要求拆屋還地。雖然在最高法院發回更審後停止訴訟至今近21年,但近年校方重啟訴訟,要求徵收陳氏祖厝。

陳鵬弘質疑,屏東高工近幾年受到少子化影響,招生人數大幅下降,照理來說資源已足夠,不需要再擴建校地,但校方卻仍執意徵收。且目前為止包括陳鵬弘本人也都還住在祖厝內,未來將何去何從仍然一無所知,陳鵬弘說:「發生這樣的事情,講白一點,以後都沒有人想做好事了!」感嘆祖父當年的善意在多年後變質為拆屋還地的深淵。

陳鵬弘質疑,屏東高工近幾年受到少子化影響,招生人數大幅下降,照理來說資源已足夠,不需要再擴建校地,但校方卻仍執意徵收。

屏東火車站沿線受迫遷    居民申訴無門、憂隨時遭強拆  

蔣月惠表示,7/4下午三點多左右,警方到屏東火車站附近的公勇路進行現勘,警方提到,近期將會進行拆遷工程,為了避免像2018年7月16日的拆遷工程一樣,發生居民從小路鑽進來阻礙工程的狀況,近日特別針對公勇路附近的小路進行調查,以利未來拆除作業進行。

公勇路居民楊宗原接受公庫記者電訪時表示,當地居民當天也向警方詢問何時會進行強拆工程,但沒有得到回覆,讓許多居民感到非常不安。

楊宗原提到,居民曾到縣府工務處詢問目前的處理狀況,想要確保不會被強拆,但是土木工程科長陳炳良卻表示,關於都市計畫的相關行政程序已經處理完了,一切將會「依法行政」。

居民也向工務處長楊慶哲反應,目前正在和縣府進行行政訴訟,理應不能進行任何強拆工程,楊宗原表示,其他居民轉述楊慶哲的回應是,目前都市計畫的行政程序已完成,假使行政訴訟判居民勝訴,但是縣府已經依法拆屋,「那我會再重建房屋還給你,像大埔一樣!」種種衝擊性言論令居民難以置信。

蔣月惠表示,本月4日下午三點多左右,警方到屏東火車站附近的公勇路進行現勘,警方提到,近期將會進行強拆工程。

長治化製場臭氣熏天  居民:每天都有惡臭味陪我們吃晚餐!

長治鄉自救會成員蘇瑞珉提到,全台總共有約8家化製場,其中有4家就是座落在屏東縣長治鄉。這些化製場主要處理牲畜、動物死亡後的屍體及臟器,透過加工處理的方式再製成可利用的資源,包括肥料、工業用油脂、飼料、皮革等。

他說明,加工的過程中會產生發酵的惡臭味,焚化時也會排放廢氣,導致鄰近村莊幾乎每天傍晚到清晨都有惡臭味相伴,甚至連吃晚餐的時候都會聞到。蘇瑞珉指出,當地居民常常在傍晚聞到臭味時向屏東縣環保局報案,但環保局時常隔天才安排人員前來稽查,與惡臭味的排放時間錯開,並且以「查無事證」的理由作結,讓居民無從解決問題。

蘇瑞珉指出,當地居民常常在傍晚聞到臭味時向屏東縣環保局報案,但環保局時常隔天才安排人員前來稽查,與惡臭味的排放時間錯開,讓居民無從解決問題。

枋寮鄉樂樂養雞場  居民長期陳情仍苦無效果

鄉民代表林文央帶了枋寮鄉民的陳情書,以及關於樂樂養雞場違法的舉證文件來到現場。林文央表示,樂樂養雞場的畜牧場登記書是由屏東縣政府核准的,內容明確附註養雞場所在位置為地層下陷區,因此畜牧過程中業者不能使用地下水,必須購買自來水。

但是今年6月透過立法委員黃國昌的協助,向自來水公司調閱相關資料時卻發現,養雞場一個月的最高用水紀錄只有4度,林文央反問:「通常一個家庭4、5個人,一個月的用水量都要200多度了,養雞場這樣的用水量可以養6萬隻雞?」認為養雞場有超抽地下水的嫌疑。

林文央表示,樂樂養雞場的畜牧場登記書是由屏東縣政府核准的,內容明確附註養雞場所在位置為地層下陷區,因此畜牧過程中業者不能使用地下水,必須購買自來水,但卻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業者有違法的嫌疑。

除此之外,林文央指出,養雞場每天都會對外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氣,甚至造成附近建興國小的孩童即便在校園內戴兩層口罩上課,也難以忍受陣陣惡臭味。林文央提到,養雞場大概每35天就可以把小雞養成大雞,尤其在養雞場「收成」的前一周味道最為惡臭,但往往向環保局檢舉後,稽查人員隔周才來,同樣也是以舉證困難作罷。林文央說,希望同樣是出生自枋寮地區的總統蔡英文,能夠協助正視地方問題。

記者會後,蔣月惠率領抗議居民進入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希望同為屏東鄉親的蔡英文能夠看見地方困境。

記者會後,蔣月惠率領抗議居民進入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延伸閱讀】

關於屏東火車站沿線迫遷案與公勇路事件

2018.07.20 屏東縣長強調沒有強拆 居民以「被迫」簽下同意書影像反駁

2018.07.18 議員無理襲警? 屏市公勇路遭強拆居民還原現場

2018.07.16 屏東市公勇路無預警強拆 居民:我們真的很灰心

2018.04.14 合法不合理? 屏東光復路、柳州街公開招標拆除工程惹民怨

2018.02.15 迫拆屏東市公勇路引爭議 居民擔憂無法過好年

2017.11.24 賴清德「下鄉」首站至屏東 地方民團抗議開發不當

2017.10.26 屏東火車站周邊路段拓寬 土地徵收恐迫遷引發民怨

關於屏東復興公園、樂樂養雞場及其他議題

2019.04.26 屏東復興公園將改建為親水公園 蔣月惠:影響民眾安全

2018.08.22 依法行政卻毫無章法? 民團成立「人民縣議會」怒批屏東縣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