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久住的地方不是家 開發案罔顧國有地居民居住權?|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1/5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屏東縣政府依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搭配高鐵南延等相關建設工程,預計收回凌雲里雲鵬段地號989一帶國有地,未來做為「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規劃國際運動比賽用地等硬體建設。該案引發當地居民反彈聲浪,當地居民近年成立「雲鵬989正義聯盟」以及「屏東市雲鵬段989自救會」自力救濟,盼能達到公地放領、原地保留等捍衛家園的目標。

公庫記者在七月底實際走訪凌雲里一帶,當時屏東地區已連續多日午後雷陣雨。採訪當天也不例外,天空黑壓壓一片。這一大片雲鵬段地號989總計面積約17.5甲,放眼望去盡是田野與散落住家。

凌雲里東邊緊鄰六塊厝火車站,鐵路沿線途經凌雲里南方。同時,凌雲里西南方緊鄰台一線與高屏大橋,附近更有屏東機場、空軍基地等。此處位於高雄與屏東的交界,跟著公路與鐵路一路向東即可抵達屏東市區,一路向西跨越高屏溪即可抵達高雄地區。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再搭配鄰近機場與軍隊配置,這片土地從日殖時期開始,即被規劃為軍事用地。

這一大片雲鵬段地號989一帶,總計面積約17.5甲,放眼望去盡是田野與散落住家。

談起凌雲里的歷史與脈絡,雲鵬989正義聯盟成員、家族在此生根近百年的何榮崇指出,二戰期間日本人把當地劃設為機場使用地。尤其1938年(昭和13年)台灣總督府宣布實施《國家總動員法》,所有戰備物品被迫強制徵收、無償徵用。1939年,雲鵬段地號989被變更為國有地,作為戰備使用,直到二戰結束、日本人離開台灣後,該地仍處於「國有地」狀態。

何榮崇為了證明自己所言不假,翻出從戶政單位調出的資料。資料顯示地號989在日殖時期為地號334,昭和14年也就是1939年間,該地被變更為「軍田」。他表示,一直以來當地居民關於土地的討論,大多與「公地放領」或「公地放租」有關。

大多數居民瞭解雲鵬段地號989屬於國有地,部分居民早年曾繳交租金給軍方,但也包括何榮崇在內的部分居民從未繳過租金。他進一步指出,當時軍方並沒有強迫每一家戶繳交租金,再加上長年沒繳交租金也沒發生什麼事,因此家族世居於此。尤其部分居民家族歷史近百年,早年受到威權統治影響,導致該地成為「國有地」,如今已經不再是威權統治時代,居民該如何擁有土地所有權?一直是未解之謎。

1939年,雲鵬段地號989被變更為國有地,作為戰備使用。何榮崇為了證明自己所言不假,翻出從戶政單位調出的資料,資料顯示地號989在日殖時期為地號334,昭和14年也就是1939年間,該地被變更為「軍田」,如圖中紅色箭頭處。(資料來源:何榮崇/後製:洪育增)

關於此處土地的複雜性與歷史成因,縣府並非不知情。屏東縣政府體育發展中心組員張柏年接受電訪時指出,該地土地所有權人至今仍為「中華民國」,早期土地管理者為軍備局,今年2月起由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移交屏東縣政府管理。

張柏年補充說明,根據軍方資料顯示,約從1957年開始直到約1983年左右,軍方向當地居民收取土地使用租金。同時,軍方在1983年、1985年皆曾通知居民停止租賃關係,但僅限於「通知」,並未採取後續行動。此舉導致部分居民即便已不再繳交租金,仍持續居住於原地,並造成如今的局面。

凌雲里雲鵬段地號989長久以來因地理區位等諸多歷史因素影響,而被編列為「國有地」。透過內政部營建署地籍資料來看,該區土地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土地管理者目前為屏東縣政府,同時在「非都市土地使用」相關規劃中屬於「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代表該區若要進行土地開發與使用,必須符合「特定目的」等規範。

透過內政部營建署地籍資料來看,該區土地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土地管理者目前為屏東縣政府,屬於「非都市土地使用」相關規劃的「特定目的事業用地」。(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後製:洪育增)

如今這片國有地隨處可見稻田、魚塭與農舍,何榮崇表示此地從前被稱為「溪埔地」,地勢低窪且容易淹水,1977年賽洛瑪颱風與2009年莫拉克風災橫掃南台灣,凌雲里也深陷淹水災區。隨著先民開墾的歷程,慢慢將土地翻整、墊高,成為如今的樣貌。

凌雲里長、屏東市雲鵬段989自救會成員王基地指出,當地以水稻、蔬果種植,以及漁業養殖為主。由於鄰近高雄地區,也有不少外地民眾前來耕種。王基地表示,部分居民家族從日殖時期開墾至今,因此凌雲里目前仍可見80、90歲高齡長者。

比起早年天災造成的困境,如今凌雲里雲鵬段地號989居民要面臨的還有「人為因素」,這項以開發運動休閒園區為名,進行高鐵南延銜接發展的計畫,近年悄悄地在當地蔓延,影響當地近40戶居民的生活與居所。

→其他【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系列報導】看這邊
歷史因素居住國有地近百年 高鐵還沒來先趕人?|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2
要蓋運動休閒園區誰知道? 居民:近年才知道、今年已查估!|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3
自力救濟循找出公地放領解決之道 佛祖連出聖茭給信心|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4
開發之路直直撞 弱勢居民:搬到外面?絕對沒辦法!|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5

→【延伸閱讀】國境之南其他迫遷案件看這邊

關於屏東火車站土徵爭議
2017年開始,建民路、柳州街、光復路居民抗爭至今……
2019年,公勇路迫遷案落幕…… 

關於建國自助餐爭議
先從多年前說起……
被徵收的人沒有選擇的自由   屏東高工與建國自助餐徵收爭議(2020.06.05)
6月,校方取消履勘、緩拆3個月
屏工與建國自助餐爭議懸而未決?   校方取消履勘緩拆3個月(2020.06.13)

屏東土徵案件大整理
去年7月,受害者北上總統府
屏東土地、環境受害者北上陳情   蔣月惠:請總統關注屏東(2019.07.11)
今年6月,迫遷戶再度北上陳情
屏東鄉親凌晨四點北上陳情 呼籲中央看見地方土徵問題 (2020.06.23)
今年8月,《燦爛時光會客室》盤點屏東土徵爭議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3集:屏東大發展 土地大徵收?(2020.08)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