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屏東鄉親凌晨四點北上陳情   呼籲中央看見地方土徵問題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6月23日帶著四十多位鄉親北上至總統府抗議,抗議群眾凌晨四點多驅車北上,為的就是特別針對土地徵收議題要求「屏東女兒」總統蔡英文協助處理。遊行隊伍從總統府出發,前往行政院遞交陳情書。隨後抗議群眾特別聲援屏東高工與建國自助餐爭議,共同前往教育部遞交陳情書,呼籲教育部出面處理屏工校地爭議、還地於民。

屏工校地爭議   陳家唯一訴求:廢止徵收
近年屏東土地徵收爭議不斷,包括受到屏東火車站高架化影響的光復路、柳州街等徵收案,以及屏東市凌雲里爭議、屏東市太平里公一預定地爭議,以及近幾個月的屏工校地爭議等。屏工校地爭議當事人,也就是經營建國自助餐的陳姓一家人,由於不滿私人土地被徵收為屏工校地使用,自1995年與屏工纏訟至今。

去(2019)年3月陳家人提起行政訴訟,目前仍未有結果。同時,去年7月民事訴訟判決屏工勝訴,隨後校方數次向陳家人提出強制拆除等要求。先前陳家人尋求蔣月惠、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協助,並在屏東及台北召開數場記者會,今年6月份開始每周二也與蔣月惠北上至教育部靜坐抗議。

屏工校地爭議當事人陳王孟淑與陳鵬弘。

當事人陳王孟淑表示,家族深陷屏工校地爭議,他擔憂經營四十多年的自助餐店面與祖厝有可能被屏工拆除,每天晚上需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陳王孟淑的弟弟王乾君也表示,尤其每周二為了到教育部抗議,他們常常凌晨2點多搭乘客運到台北,靜坐結束後再回屏東,單程路途往返將近5小時,抗議的日子自助餐也必須暫停營業,抗爭的同時令人心力交瘁。

即便日前法院發文表示已取消7月1日履勘行程,並暫緩拆除至9月12日,陳王孟淑的兒子陳鵬弘指出,陳家唯一訴求就是「廢止徵收」,呼籲教育部盡快協助廢止徵收,讓他們可以原地保留祖厝與自助餐店面。對此,教育部相關人員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未來會再與屏工協商。蔣月惠則回應,除非教育部發文明確表示「廢止徵收」,否則下周二一樣來教育部靜坐抗議。

陳王孟淑的弟弟王乾君表示,尤其每周二為了到教育部抗議,他們常常凌晨2點多搭乘客運到台北,靜坐結束後再回屏東,單程路途往返將近5小時,抗議的日子自助餐也必須暫停營業,抗爭的同時令人心力交瘁。

徵收土地規劃運動休閒園區?   居民要求縣府釐清脈絡再談徵收
同樣受到徵收風波影響的還包括屏東市凌雲里一帶,蔣月惠指出,屏東縣府依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搭配高鐵南延等相關建設工程,預計在凌雲里雲鵬段地號989一帶進行徵收與開發,未來將做為「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規劃國際運動比賽用地等硬體建設。蔣月惠表示,地號989一帶面臨迫遷的土地面積約19甲,住戶約有179戶,總計約450人居住於此,且目前土地所有權人與管理者大多為國家及縣府。

蔣月惠質疑,高鐵南延的必要性為何?即便高鐵真的南延到屏東,高鐵又要如何與休閒園區接軌?甚至未來如果舉辦國際賽事,真能活化並利用園區內相關設備嗎?當地居民何榮崇指出,2017年時他收到相關通知,得知縣府預計徵收當地做為休閒園區,當時他透過「鄉親有約」時間到縣府詢問此事,縣長潘孟安等人回應並不會進行相關徵收。今年2月份何榮崇再次收到公文,內容指出土地管理者為屏東縣府。

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指出,屏東縣府依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搭配高鐵南延等相關建設工程,預計在凌雲里雲鵬段地號989一帶進行徵收與開發,未來將做為「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規劃國際運動比賽用地等硬體建設。

何榮崇表示,從清代、日殖時期開始,家族即居住於此。二戰期間日本人曾把當地劃設為機場使用地,二戰結束後國民政府來台,同樣接收管理該地,家族也持續居住到現在,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瞭解有可能面臨徵收困境後,何榮崇曾向總統府、監察院、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國防部軍備局等單位陳情反映該事件,軍備局也曾到現場訪視,然而仍未改善狀況。

目前縣府也向當地住戶要求拆屋還地,並已進入第三次地上物查估階段。何崇榮認為,縣府等相關單位應先釐清歷史脈絡,瞭解土地的使用狀況再來討論徵收問題,尤其許多居民世代居住於此,縣府更需要釐清並進行相關溝通,而非一味執行徵收與開發。

當地居民何榮崇認為,縣府等相關單位應先釐清歷史脈絡,瞭解土地的使用狀況再來討論徵收問題,尤其許多居民世代居住於此,縣府更需要釐清並進行相關溝通,而非一味執行徵收與開發。

公一預定地恐將被收回?   居民幾個月前才知道!
同樣因土地隸屬國家而產生徵收爭議的,還包括屏東市太平里的公一預定地。太平里「公一預定地」全名為「屏東市一號公園預定地」,位於屏東縣立體育館旁。蔣月惠指出,今年3月左右聽聞縣府欲收回該地,配合鄰近球場、地下停車場等相關使用。

蔣月惠表示,反對迫遷的公一預定地居民約有124戶,即便土地所有權及管理者為國有財產局、縣府等政府各單位,也有不少居民長期向政府部門租賃土地、生活於此。家住在公一預定地、高齡81歲的居民李家純指出,前幾個月才從左鄰右舍得知住家即將被徵收做為公共設施等用途,然而屏東縣府也沒有確實發布安置計畫等相關內容,導致當地居民不知所措。

李家純提到,自己早年在外縣市打拼,老年後決定回故鄉養老,沒想到從小到大生長的環境居然面臨拆遷危機,他呼籲縣府等各部門應該以民眾利益為優先,而非一味執行拆除與開發計畫。蔣月惠指出,目前得知疫情期間縣府暫緩相關程序,待疫情結束後才會進行相關規劃與安排。

家住在公一預定地、高齡81歲的居民李家純指出,前幾個月才從左鄰右舍得知住家即將被徵收做為公共設施等用途,然而屏東縣府也沒有確實發布安置計畫等相關內容,導致當地居民不知所措。

徵收烽火綿延不絕?   蔣月惠:徵收案件大多位於屏東精華地段
面對屏東各處發生的徵收議題與爭議,蔣月惠強調:「這些案例普遍位於屏東的精華地段,而且目前土地所有人與管理者都是政府。」他指出,無論是建國自助餐爭議、太平里公一預定地、凌雲里等徵收案件,都可發現縣府急於收回公有地,並進一步建設所謂的「公共設施」,未來究竟是妥善設置公共設施,還是賣給財團另作使用?蔣月惠認為有許多可疑之處。

蔣月惠進一步指出,《憲法》第15條已明文規定須保障人民生存與財產等相關權利,甚至監察院在2013年5月也曾提出關於土地徵收的糾正案。當時監察委員吳豐山、劉玉山、李炳南指出,全國各縣市具有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等相關規劃,然而劃定保留地後未徵收的個案仍屬多數,相關單位應該依據《都市計畫法》進行檢討,甚至將不必要的土地範圍進行解編,否則長期下來恐嚴重損害民眾權益,並違法《憲法》第15條所保障的內容。

當時糾正文內容指出,長期下來內政部及各級地方政府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具有嚴重怠失,應盡速修正。因此蔣月惠認為,未來政府應致力於修改《土地徵收條例》等相關法規,進一步保障民眾的財產與土地。

尤其綜觀屏東土地徵收案件,許多案件具備「公有地」性質,以及未來預計做為「公共設施」使用,蔣月惠反問:「如果政府可以擅自變更土地用途及名稱,甚至進一步有利於財團使用,那為什麼不把土地變更給民眾使用?」他認為「徵收」背後的利益與動機並不單純。

【延伸閱讀】
關於屏東火車站土徵爭議
2017年開始,建民路、柳州街、光復路居民抗爭至今……
2019年,公勇路迫遷案落幕…… 

關於建國自助餐爭議
先從多年前說起……
被徵收的人沒有選擇的自由   屏東高工與建國自助餐徵收爭議(2020.06.05)
6月,校方取消履勘、緩拆3個月
屏工與建國自助餐爭議懸而未決?   校方取消履勘緩拆3個月(2020.06.13)

去年7月,屏東土徵受害者也曾北上陳情
屏東土地、環境受害者北上陳情   蔣月惠:請總統關注屏東(2019.07.11)

遊行隊伍途經教育部前。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出席聲援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