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歷史因素居住國有地近百年 高鐵還沒來先趕人?|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2/5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編按:屏東縣政府依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搭配高鐵南延等相關建設工程,預計收回凌雲里雲鵬段地號989一帶國有地,未來做為「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規劃國際運動比賽用地等硬體建設。該案引發當地居民反彈聲浪,當地居民近年成立「雲鵬989正義聯盟」以及「屏東市雲鵬段989自救會」自力救濟,盼能達到公地放領、原地保留等捍衛家園的目標。

雲鵬989正義聯盟成員何榮崇進一步說明,早期不只雲鵬段地號989被作為軍事使用,包括鄰近的大鵬七村、凌雲三村等眷村用地也是如此。然而位於雲鵬段地號989南方的土地,歷經土地改革政策,早年已透過公地放領等政策讓居民掌握土地所有權。但北方的眷村用地與雲鵬段989兩塊區域,卻遲遲未被公地放領。何榮崇憤憤不平地說:「我們就是這麼冤枉,明明這一大塊土地都是在日本時期被徵收,南方有放領,我們卻沒有。」

面對民眾提出的「南方土地有放領、北方雲鵬段一帶沒被放領」的狀況,公庫記者致電詢問屏東縣府地政處。地政處表示,以雲鵬段地號989南方的「正安段」為例,正安段在1972年以前屬於「台灣省政府民政廳」,1972年受到土地改革政策影響,進行公地放領等。

地政處進一步指出,正安段屬於「農牧用地」,本質上與雲鵬段「軍事用地」性質不同,若民眾過往曾領取「承領證書」未進行過戶,目前仍可辦理相關過戶手續,否則目前已經沒有「公地放領」相關法源依據。

當地幅員遼闊,並以水稻、蔬果種植,以及漁業養殖為主,隨處可見魚塭設備。

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指出,該運動休閒園區的開發與高鐵南延有關,是縣府依據「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中「營造休閒運動環境計畫」做出的相關開發案。面對以高鐵之名啟動的開發案與徵收案,蔣月惠始終立場不變。他質疑高鐵南延的必要性,以及未來該如何與運動休閒園區接軌?是否真能活化園區內相關設備?

尤其去(2019)年9月,行政院長蘇貞昌正式宣布高鐵將南延屏東,當時共有四條路線進行評估,分別為經費561億元的燕巢案、興建經費554億元的左營案、所需經費1217億元的高雄案,以及經費1500億元的小港潮州案。根據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新聞稿指出:

蘇院長說,燕巢案未經左營,看起來怪怪的;高雄案及小港案要拆太多房子,而且高雄鐵路地下化才剛完工,困難度太高,且經費需新台幣上千億也較高;至於左營案,所拆的房子較少,興建經費500多億元,他已找縣長潘孟安開過很多次會,請交通部專業評估一定要考量施工難度,少拆別人房子。

當時蘇貞昌雖表明四條路線皆須通過專業評估,然而對於「左營案」的描述較為正向,隨後交通部審查委員會也通過該案。左營案路線全長約17.6公里,預計從高鐵左營站出發,車程約15分鐘橫跨高屏溪,終點為屏東市區東側台糖六塊厝農場。「高鐵屏東車站」預計2029年完工,雲鵬段地號989正是座落於未來的高鐵屏東站旁。

今年5月份國發會已開會討論並做出相關結論,建議行政院核定可行性研究等。6月份,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向媒體表示,高鐵南延屏東的承諾不會改變,相關規畫正在進行中。同時,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在接受縣議會備詢時表示,若中央不核定高鐵南延案,他將請辭謝罪。

今年6月份,蔣月惠率領屏東迫遷受害者到總統府前抗議,當時何榮崇出席記者會說明凌雲里迫遷爭議。

面對自家住宅因為在國有地上、為了配合高鐵南延等公共建設而進行遷移,公庫記者反問何榮崇是否會因為拒絕搬遷而反對高鐵南延?他悠悠地說:「我個人不會反對。我只是不甘願,覺得很賭爛、被政府騙!」他進一步指出,如果政府提早溝通、照程序一步一步來,即便要搬遷住家、讓出土地作為公共建設也沒關係。

如今政府未將資訊完整揭露,何榮崇用「袂爽」(bē-sóng,台語不爽之意)形容這種未被告知、彷彿受騙的心情。屏東市雲鵬段989自救會成員、凌雲里長王基地也表示,若為了交通建設需要搬遷沒問題,問題是如今根本不知道高鐵是否真的會南延,他直呼:「高鐵連動土都還沒開始就要談查估跟收回國有地,難保未來土地不是圖利財團使用。」

→其他【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系列報導】看這邊
久住的地方不是家 開發案顧國有地居民居住權?|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1
要蓋運動休閒園區誰知道? 居民:近年才知道、今年已查估!|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3
自力救濟循找出公地放領解決之道 佛祖連出聖茭給信心|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4
開發之路直直撞 弱勢居民:搬到外面?絕對沒辦法!|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迫遷5

→【延伸閱讀】國境之南其他迫遷案件看這邊

關於屏東火車站土徵爭議
2017年開始,建民路、柳州街、光復路居民抗爭至今……
2019年,公勇路迫遷案落幕…… 

關於建國自助餐爭議
先從多年前說起……
被徵收的人沒有選擇的自由   屏東高工與建國自助餐徵收爭議(2020.06.05)
6月,校方取消履勘、緩拆3個月
屏工與建國自助餐爭議懸而未決?   校方取消履勘緩拆3個月(2020.06.13)

屏東土徵案件大整理
去年7月,受害者北上總統府
屏東土地、環境受害者北上陳情   蔣月惠:請總統關注屏東(2019.07.11)
今年6月,迫遷戶再度北上陳情
屏東鄉親凌晨四點北上陳情 呼籲中央看見地方土徵問題 (2020.06.23)
今年8月,《燦爛時光會客室》盤點屏東土徵爭議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3集:屏東大發展 土地大徵收?(2020.08)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