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9集:港版國安法高壓籠罩 港人「be water」面對暴政

整理 / 張芸瑄

2019年7月21日夜裡,香港發生了元朗襲擊事件,當晚如黑幫電影般震撼的畫面,多數人是不曾想像過,也從未發生過。對於「721元朗黑夜」所帶給香港的衝擊,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接受燦爛時光會客室訪問時表示,香港從來不是這樣子,不只要關注現場的衝突,整體事件背後的結構性問題與後續歷史的詮釋是很恐怖的。對於官方以「黑白互鬥」來解釋此事,他更說道:「這是很明顯重構歷史的行為。」

對於歷史的重構,主持人管中祥也表示,是否擔心現在的歷史不是由香港人自己定義,而是北京政府,或林鄭等行政長官?沈旭暉回應道,回到最根本的問題是,何謂香港的價值?在過去一年以前,很多香港人並沒有清楚的去想這個問題,經過運動,也讓更多人明白香港的不可取代性,不論是之於中國,甚至是全世界,香港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

什麼是香港價值與特色

香港人除了國族上的多樣性,在街景文化上也存在著種種多元文化融合的痕跡,像是從每個地鐵站走出來,都會是個非常不同的在地面貌。作為香港人的陳永恩,以在台灣生活二三十年的經驗回頭看待香港的價值。他表示,以前常會思考香港人究竟是什麼人,直到在台灣讀書的那段時間,才讓他漸漸找回這份身分認同,而對於香港「中西文化融合」的模樣,是他認為香港最特別的部分,不管是社會系統、法治的建立,或是街景地貌。

沈旭暉也說道:「香港是一個亂中有序的地方。」,他提到,香港人是靈活的,在一個規矩與框架當中,並不會僵化的處理問題,而是會用找到自己的方法,有效率的完成責任。這些觀念是來自於從小的訓練,那些多元的文化面貌是由下而上的特色。

而面對中國的高壓,香港除了政治層面的影響,是否長遠時間下來,香港文化會受到更大的衝擊?沈旭暉回應道:「中國很強調大一統的思維,去標準化任何事情,變成統一的規範,但這樣統一的規範是沒有生命力的。」,並不希望未來看見一模一樣的香港。陳永恩對此也表示,自己相當懷念小時候生長的香港。

海外的香港人 對於香港的意義與影響

國安法上路後,有愈來愈多的香港人選擇離開,而這些移居海外的香港人,對於香港的意義或幫助是什麼?沈旭暉說:「最重要的,還是如何保留香港原來的特色。」,如何在別處重構香港文化,能夠與當地做有機的整合,也許是香港人能夠帶來的影響。

 

不只是香港人如何在海外保有香港價值,管中祥也指出,還會涉及到當地人會如何去看待這些香港移民?例如,台灣在討論難民法時,可能會出現一些聲音,認為是否造成社會問題,對於本地人就學就業的排擠問題等。對此,在大學授課的陳永恩以自身經驗回應,近年港澳僑生確實比過去多,但他會特別勉勵學生們能夠更加積極,避免被貼上負面標籤,他同時也觀察到多數的港生比較喜歡自己聚集,並沒有特別融入台灣。

面對中國高壓 香港的不可取代

香港除了文化歷史、地理區域的多元性,同時也具有特殊的國際金融地位,以及許多國際性機構或組織在過去也紛紛在香港駐點,而這些各種獨特的角色在中國高壓下,是否會從香港漸漸褪去,或移植到其他國家的社會當中。沈旭暉說道:「像在中國一方面有外匯管制,可同時需要很多美元,怎麼樣去兼顧這兩個幾乎不可能並存的狀態,只有香港可以。」因而,他認為,香港的多樣並存的特質是不可取代的,雖然有些地方的部分特色與功能可以取代香港,但卻沒有一個地方能擁有香港所有特質,可以單獨取代香港。而面對現今香港「可能回不去」的狀況,沈旭暉認為不一定要侷限既有的政治框架下思考,而能夠加強國際的聯繫,用自己的優勢去發展,讓他人認識香港,「Be water」對於香港人而言十分重要。他也說道:「在未來10年會有很多地方把所謂的香港價值拿過去,可是長遠是不可能完全拿過去,只要香港人能夠把持現在的身份認同,總有一天可以回去。」

面對香港使不上力 台人擁有的角色

台灣香港兩邊有需多相似的狀況,過去一年也有許多台人面對香港的狀況感到焦慮,卻似乎使不上力,而台灣能夠做些什麼?,沈旭暉認為台灣政府「能夠建立彼此共同的價值,才能是一個長遠的辦法。」除了在政治的面向,對於其他方面的可能性,像是運用香港人的資金或資源去發展金融中心,以建立更完善的國際金融制度,吸引更多人才,創造雙贏的局面。

當香港方向只剩一條路

過去香港由下而上的文化或生命力,以及民主程序的討論,到了現在似乎皆成了單一的模樣,未必對於是香港好,或是香港同意的方向,甚至對於北京政府也不見得有好處。沈旭暉提到,從前香港是和諧的、互相尊重的地方,但現在政府帶頭製造敵我矛盾。他說,「現時香港方向只有一條路,已不是我們了解熟悉的香港,自然只有另外去建構我們的價值這個答案。」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Youtube頻道哦!
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線上隨時聽:iTunes 版Spotify版Google版、 Firstory版Soundon版 、MyMusic版

【香港國安法爭議】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5集:反送中運動一年 中國控制香港的日常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4集:六四三十一 國安法、國歌法再次箝制香港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3集:強推港版國安法 中國「攬炒」香港?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31集:說好的一國兩制?銅鑼灣事件給台灣什麼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