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秋連假看展也能做公益 16位藝術家義賣守護環境

文/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16位關心環境的藝術家與環保界攜手舉辦「綠盟20 破浪前行 藝術公益聯展」,將於10月3日中秋連假登場,這也是長年推動藝術教育的雄獅美術星空畫廊,首次與公民團體合作舉辦公益聯展。展出作品涵蓋版畫、油畫、水彩、粉彩、雕塑、攝影、複合媒材等多元的創作形式,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簡稱綠盟),用於推動非核減煤、能源轉型及污染治理的工作。

享譽國際的版畫藝術家楊炯杕與楊忠銘,是促成這次藝術公益聯展的推手。楊忠銘是第一位在故宮展出版畫並典藏作品的當代藝術家,他說,「生命很重要的問題在於,你正在為別人或未來的世世代代做些什麼」,「因為希望將小時候聞到的泥土地的味道留給未來,而選擇用行動支持綠盟在做的事」,楊忠銘說。

2020年是綠盟創會的20週年,朝向下一世代的環境轉型任務艱鉅,未來仍需奮勇破浪前行,但今年受武漢/新冠肺炎(COVID-19)的影響,人類面臨重大的經濟與健康危機,為了讓綠盟有足夠經費持續推動環境工作,楊忠銘與楊炯杕共邀集16位對自然與環境懷抱相同意識的藝術家們一同響應,表達對對環境正義與自然永續的支持。

人與自然的關係往往是藝術家創作的泉源,希望透過此次藝術與環境運動的交會,連結創作者與觀看者對土地的熱愛,藉此擴大社會大眾對自然之愛和環境永續的意志。歡迎各界前往參觀,連結彼此的心意,感受這份愛的力量。

展出藝術家:KIM (廖偉廷)、王午(倪又安)、王耀俊、林彥伶、林賢俊、胡棟民、郭正參、 郭娟秋、陳又寧、黃景瑋、黃椿元、曹育維、楊炯杕、楊忠銘、劉淑美、謝伊婷。(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展期:2020年10月3日至10月18日
時間:週三至週五及週日13:00-19:00、週六10:00-19:00(週一、二公休)
地點:雄獅星空(台北市南京西路9號2樓)
茶會:2020年10月 9日14:30-16:30
座談:2020年10月18日14:30-16:30
線上聯展

團體簡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簡稱綠盟),成立於2000年,以促進社會公義、創造永續環境為使命,進行議題結盟、在地串連,並以政策遊說、社會教育等具體行動推動社會改革,積極守護台灣環境。

綠盟長期監督台灣的核電、能源、空氣污染、河川流域、廢棄物處理等環境治理政策,並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投入大部分的人力和資源,進行國內外核電及能源議題的研究,推動非核減煤及能源轉型的工作,並重新思考讓台灣擺脫高污染、高耗能經濟型態的轉型路徑,推動環境資料公開與責任消費,促使企業負責任的生產,邁向公平正義的永續台灣。

獲獎紀錄:

「La Vie 2017 台灣創意力100-最佳社會實踐獎」

「2017 TAIWAN DESIGN BEST 100 -社會關懷友善環境獎」

「2017 年秋季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

「2019年食農合作松優選企劃」

「2020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