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利誘、慫恿轉學? 稻江學生:只求原校畢業

文/緣同學(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在校生)

我是位稻江應屆大三的學生,也是一位職業婦女,踏入婚姻生活的生涯,日復一日吞噬了青春年華,等待小孩已長大不需要媽媽在旁呵護,加上工作上對學歷的需求,開始計畫自己的大學夢,回歸學生時代。滿心期待進入稻江開啟我人生另一個求學歷程。

記得初次進入稻江的校園,心情非常雀躍,看到學校的一切都是充滿新奇感。我很珍惜任何學習的機會,即便需要長途跋涉,到學校上課是我最期待的事,在學校和年輕的同學們一起學習感受大不同,老師們也很認真教導,我學習到更多知識,確信自己決定再回來完成大學的學業是正確的,選擇就讀的稻江學校真的很棒。

然而學校卻無預警對外宣告要關閉,頓時心情如晴天霹靂,真的慌了,不知所措。天啊!學校怎麼說關就關,而且無情的告訴學生們,因少子化的影響,學校之後財務狀況就會不佳,所以無法再營運,要求學生們趕緊辦理轉學。

這是什麼不負責任的話,為了學校董事們的利益,說關閉學校就關閉學校,那我們學生的受教權又要怎麼辦?學校的處事態度,完全不顧學生的受教權益。

利誘、慫恿學生轉學,告知學生轉學是最好的選擇,學校從沒有告知學生,我們有權選擇「原校畢業」,學校完全避而不談。

後來我們發覺事情沒有想的那麼簡單,在多方詢問下,堅持原校畢業對學生才是正確選擇。我心裡非常感謝我的系上導師和認真授課的老師們,堅持留下來陪伴著學生,不畏學校職場霸凌打壓,為學生們抗爭發聲,捍衛學生受教權益。

然而在我選擇繼續留在稻江學校就讀,堅持原校畢業的抉擇後,學校開始告知我,接下來學校會嚴格執行點名以及請假規範。原本前二年上課的點名情況是讓授課老師自行點名,但學校卻突然改變政策,請老師們不用點名,學校將更改為外點的政策,還實施了一系列不合理的規定,比如上課安排座位表,嚴格要求學生一個蘿蔔一個坑,規矩的坐在安排的座位上課,若是點名拍照時,不在座位上就會被記曠課處理。

雖然學校上課點名是合乎常理的,但是這另類點名方式,真的讓我很不認同,覺得自己像小學生一樣,想上洗手間時,在行政人員還沒有點名前,我完全不敢踏出教室半步。

自從學校落實嚴格點名政策後,每個學生都每日到學校上課,心情都是戰戰兢兢的,擔心學校是否又開始想著,用什麼方式逼退學生,好讓學校順利關閉,讓董事會可以把校產拿去轉型做其他賺錢的行業。

學校董事完全不顧學生們的受教權益,除了一味打壓力挺學生原校畢業的老師,還職場霸凌這些老師們,種種職場不平等的待遇,我們學生們全看在眼裡。

更卑劣的是學校時不時就對外發出不實的新聞假消息,報導指出學校現在學生人數不多,校內的景象猶如空城、人煙稀少,這樣堅持辦學效益何在,是在浪費資源。看到這類新聞報導,我為全校學生忿忿不平,這學期我們學生都是勤奮努力來學校上課,原本去年都還是正常辦學的校園,也是在學校惡意清空師生下才變成如此光景。學校卻還不斷放出消息說這屆大四生畢業後,其他大二和大三的學生就會被教育部勒令安置,無法原校繼續就讀。

試想若學校而後轉型其他事業,依這樣不負責任的處理態度,難道不會成為另一個未爆彈嗎?

儘管如此,我們這些繼續在校認真就讀的學生,仍然相信教育部高教司長官們,會履行在稻江學生座談會上的重申與承諾:只要有一位學生要原校畢業,教育部就不會核准稻江的停辦計畫,學校一切都要正常辦學,維持師資與受教品質和教學環境,保障學生受教權。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92集:校董保資產 師生成祭品 稻江退場反映什麼問題
溝通程序確有疑慮 教育部退回稻江停辦申請
稻江停辦、學生包車抗議 教育部承諾:學生要原校畢業就不准停辦
批稻江私自宣布停辦 高教工會:解散違法董事會
稻江宣布停辦 學生校門前怒喊:原校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