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稻江宣布停辦 學生校門前怒喊:原校畢業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嘉義縣私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今年5月14日宣布自8月起停招停辦、「師生一個不留」,兩周來校方針對輔導學生轉學及相關措施仍沒有具體計畫,學生徬徨不安,甚至有人憂鬱到開始吃藥,6月2日學生組成自救會在校門口召開記者會,呼喊「原校畢業,限期回覆」要求校方提出明確計畫,呼籲教育部駁回稻江的停辦申請,重視受教權。  

轉學面臨問題多 學生疑校方忽略「原校畢業」措施

稻江現有1700名學生,扣除今年畢業生後還有1100多名動畫遊戲設計學系大三學生楊焜麟表示「自己看新聞才知道學校要停辦」,嚇得趕緊打電話問學校。學校自5月14日記者會後辦理學生安置說明會,在說明會上要求學生填寫意願調查單,讓學生自由選擇三個方案,包括自行轉學、交由教育部輔導轉學以及校本部畢業,楊焜麟指出說明會時校長著重宣傳前兩個方案,鼓勵學生選擇「填寫轉學意願後由學校提交教育部輔導轉學」,並告訴學生若不提交此單,便自動視同選擇A項「退學或自行轉學」,完全忽略「校本部畢業」的方案,當時有學生質問校長「請問你是在威脅我們嗎?」校長回答:「那你們可以選B、選擇安置啊。」

代理校長洪大安出面接受學生陳情書。

關於轉學,社工系進修部大三學生呂金陵表示已有同學自行詢問其他學校,得知轉學必須要降轉,意即原三年級轉學後從二年級開始讀,且已在稻江取得的實習分數因為機制與他校不同,所以連實習都有可能要重來,呂金陵擔憂:「我都47歲了,你叫我再讀兩年我就快50歲才畢業我怎麼辦?

社工系日間部大三學生鄭燕苓提到,轉學面臨到學制的問題應該要由學校協助安置,但學校一點措施都沒有,鄭燕苓怒批學校說的都是空話,「教育部是否核准停辦的消息都還沒公布,學校怎麼能這麼肯定的說要原校安置或他校轉學呢?」她認為轉學還要適應新的學校和課程,不僅浪費金錢也浪費體力,「我們就是要訴求原校畢業」。

呂金陵呼籲學校既然收了學生就要負起責任讓學生畢業,不要遇到困難就隨意「拋棄」學生,她憤怒地說:「像我讀社工系,以後服務個案時,是不是我有困難就能把他拋去別的機構?」稻江學院學生自救會由美容、餐飲、動遊、社工系,共約百餘名學生組成,但昨(2)日只有逾50名學生到場,呂金陵坦言有許多學生擔心參加聲援後會影響自己轉學的權益,因此不敢出面,她則說:「畢竟以後我們要服務社會的,所以一定要發出我們內心的聲音,這樣才是一個社工人員該作的事。」

稻江尚未被核準停辦 學生呼籲教育部重視受教權
目前稻江管理學院的教師共有42人,職員28人,教官1人,代理校長洪大安表示針對教師已開完兩場說明會,且全體教師都已簽完同意書。對於學生的訴求,洪大安強調「校本部畢業」的方式就是讓學生在原地原校畢業,其所修的學分和畢業門檻都不會受影響,但關於如何執行還要透過校方開協調會,以及教育部核准停辦後才能得知,洪大安表示會將學生訴求迅速呈報教育部。

私立學校須依《私立學校法》第70條,若因辦學目的窒礙難行或遇重大困難,應報經主管機關(教育部)核定後才能停辦,且需依照《專科以上學校設立變更停辦辦法》第31條規定,學校申請停辦應擬訂停辦計畫,於校務會議提出報告,並經董事會通過後報教育部核定。

教育部回應,稻江董事會已於5月28日將停辦計畫書送至教育部,接下來將嚴審計畫書內容,包括校內溝通過程、師生安置是否完善,以確保教職員生的權益。

關於私校退場,更多的是…
批稻江私自宣布停辦 高教工會:解散違法董事會(2020.06.04)
消失的永達師生 學生篇》我們是大學退場犧牲品

學生於說明會時收到的意願調查表。(稻江學生提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