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稻江停辦、學生包車抗議 教育部承諾:學生要原校畢業就不准停辦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位於嘉義的私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方在五月中自行宣布今年8月起停招、停辦。由於嚴重影響師生權益,學生組成自救會抗議,昨(6/11)有近50人包車北上、前往教育部召開記者會,要求原校畢業,呼籲教育部應「駁回」稻江停辦案,解散董事會,接管稻江。

自救會原本將夜宿教育部提高抗爭強度,並向教育部遞出近200人連署原校畢業陳情書。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出面承諾,只要有稻江學生希望原校畢業,教育部就不會核准校方的停辦計畫。

教育部也承諾會發函給學校,要求稻江正常辦學,若有731前淨空師生或不發註冊單等事情,也歡迎學生提供證據給教育部,教育部將依法處理。學生自救會宣布暫時取得階段性成果,仍會持續關注教育部是否承諾跳票。



教育部:未准駁稻江停辦前 必須正常辦學

稻江目前仍有約1700名在校生,餐飲系研究生蔡雅惠表示「看新聞才知道學校要停辦」,校方自行宣布停招、停辦,更放話7月31日將全面淨空,「師生一個都不留」,造成學生人心惶惶。

「如果早知道不能念到畢業,我就不會讓我兒子念稻江了!」一位學生家長梁媽媽哭喊陳訴。她提到,自己有兩個小孩在稻江就讀,一個升大四、一個大二。當初是看中稻江前校長用心辦學,校方也有開出安心就學獎學金,吸引成績優異但家境弱勢的學生前往稻江就讀,很多學生的住宿及打工也都選在學校附近。

然而稻江自行宣布停辦消息一出,不但學生恐慌,外界也有很多汙名化稻江學生「混文憑」的謠言,她哭訴任何學生都有受教權,教育部應積極保障學生受教權,不能只顧校方董事會利益而核准停辦。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教育部6月12日會南下學校聽取師生意見,對於學生擔憂校方放話7月31日前將清空師生「一個都不留」或不發註冊單等問題,教育部會發函給學校,告知教育部尚未准駁停辦計畫前,校方必須正常辦學,校方若有辦學不正常狀況,歡迎學生檢舉陳情,教育部將依法處理。學生後續將持續關注教育部是否核准校方停辦。

「如果早知道不能念到畢業,我就不會讓我兒子念稻江了!」一位學生家長梁媽媽哭喊陳訴。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右)

高教工會質疑稻江科技管理學院的申請停辦程序違法。根據《私立學校法》第70條及《專科以上學校設立變更停辦辦法》第31條規定,學校申請停辦應擬訂停辦計畫,先於校務會議提出報告,經董事會通過後再報教育部核定,待教育部核准停辦後才能執行資遣教職員和輔導安置學生等措施。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認為,稻江校方直至5月28日才送出停辦計畫到教育部,卻在5月14日就自行宣布將停辦,疑讓停辦計畫「生米煮成熟飯」。高教工會林柏儀則說,稻江校方仍有9億元校產,沒有無預警退場的理由,卻在教育部核准停辦前,要求教職員在5月15日前簽完自願離退同意書,「否則就領不到退輔金」,根本違法逼退教職員。

動畫遊戲設計學系大三學生楊焜麟表示,校方在5月16日到5月26日間召開各系學生說明會,要求學生填寫安置意願調查,說明會時代理校長洪大安鼓勵學生選擇「由教育部輔導轉學」的安置措施,若不選擇則視同「退學或自行轉學」,卻忽略仍有「原校畢業」的選項。餐飲系碩士生蔡雅惠則質疑學校為了符合教育部規定,恐怕是為了「製造已與學生溝通且學生都願意轉學的假象」。工會批評校方無心辦學「把好好的學校辦到倒」,恐怕為了圖利改辦貴族小學或長照事業。

相關報導:
6/2稻江學生校門口抗議
6/4高教工會質疑校方停辦程序違法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