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土徵

南鐵半拆戶黃家「保樓梯」、捍衛居住權 要求南市府表態 

(圖中瓦礫為聲援者帶來黃家被拆除的房屋碎磚)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製造許多「半拆戶」,開元路11、13號的黃春香家自去年10月遭鐵道局強拆一半徵收範圍後,黃家仍持續堅持「保留原梯」的訴求。今(1/8)天下午屋主黃春香與黃春香家關注組、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前往台南市政府抗議,要求南市府回應與交通部針對本案溝通的內容及對「保留原梯」訴求的態度為何。

黃家共4層樓,屋主黃春香願意讓鐵道局拆除房屋後半徵收範圍,但訴求保留屋內僅2坪大小範圍樓梯,使拆剩一半的房屋可以通往3、4樓。否則樓梯拆除後,只剩一樓5坪畸零地,居住權不保。

黃家2、3樓梯間被拆毀,圖為鐵道局搭建之臨時樓梯。

自去(2020)年10月13日強拆後,關注組及聲援者強力阻擋鐵道局施工、破壞樓梯,並前往交通部抗議、升高衝突,換來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現勘黃家,並答應與黃春香協商。

去年11月時交通部路政司科長魏瑜向黃家提出了方案,卻是拆完樓梯後的「三方案」:原地新建、就地整建及門面修復,顯見交通部仍不願正視黃家「原梯保留」 訴求。

黃家關注組則是提出將東移後「軌道曲線半徑」改回現有軌道半徑的方案,或用「設定地上權」方案保留樓梯,皆被交通部認為不可行。

後續仍未見相關部門研擬可行方案,交通部在去年12月24日向黃家回覆公文表示:「⋯就建築物拆除情形,交通部近日業已多次密集召開相關單位及建築師開會討論,並與南市府多次溝通,保留樓梯相當困難⋯」,關注組質疑南市府對「原梯保留」訴求的態度為何。

聲援者以行動劇諷刺台南市政府、交通部、鐵道局三方互踢皮球,不願正視黃家保留原梯訴求。

由於交通部以「原梯保留」會影響綠園道動線及規劃為由拒絕黃家訴求,但綠園道設計屬市府規劃,且正在規劃中,關注組認為應有調整其綠園道規劃的空間、與黃家樓梯並存,以力求達到最小侵害人民之原則。

原先台南市政府交通局派出主任秘書謝惠雄回應,首先面對關注組遞出與市民共同參與、以「原梯保留」為目標的「都市景觀設計工作坊邀請函」拒絕接受,僅回應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權責在交通部鐵道局,南市府會再度轉呈陳情意見給交通部,其他方面市府「無可奉告」。

經群眾抗議後,改由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王銘德出面回應,他才重新接受「工作坊邀請函」。王銘德說,本案權責在交通部及鐵道局,市府角色是配合整體工程。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王銘德出面,重新接下關注組遞出之「都市景觀設計工作坊邀請函」。

被追問南市府對黃家「保留原梯」訴求的態度為何?王銘德說,市府立場是配合徵收計畫。綠園道是市府根據徵收計畫的範圍而定,目前正在規劃中。如果交通部對徵收計畫或其他事項有所變動,「我們會配合該徵收計畫相關內容處理」。

然而被問到市府交通局與交通部溝通過程中,到底具體內容為何、是否討論綠園道的規劃,王則回應:「沒有辦法回答。」引發群眾不滿。

王銘德說,整個溝通過程中沒有正式會議,在群眾的要求下承諾一週後,回應關注組問題及確認、釐清三方溝通的相關討論。

關注組認為核心問題是南市府對黃家「原梯保留」訴求的態度跟立場是什麼,若下週交通局又卸責、「鬼打牆」回覆交通部回應,將持續緊盯南市府、要求表態。

圖為屋主黃春香(左一黃色口罩)、前租戶吳雅慧(右下坐著藍色口罩)

【延伸閱讀】

👉從2020年中開始,怪手一一進入南鐵東移反迫遷戶……
6月11日,前鋒路張家遭強拆
南鐵不同意戶11日清晨遭強拆   張家:台南人彷彿沒人權
7月21日,南鐵東移最後五戶強拆現場,凌晨3點黃春香被迫簽下「自行搬遷切結」同意書
南鐵東移最後五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現場衝突不斷
7月23日,南鐵陳致曉家也面臨強拆危機,眾人擋拆、鐵道局宣布暫緩拆遷
南鐵東移最後一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陳致曉籲堅守到底
9月21日,黃春香家緩拆期限到期,聲援者舉辦反拆晚會
南鐵「半拆戶」黃春香爭居住權 百人集結反強拆晚會
9月29日,黃陳兩家至交通部陳情,提出「設定地上權」方案
惶恐不安中秋節 南鐵迫遷戶提「設定地上權」盼開啟協商
10月9日,〈燦爛時光會客室〉專訪黃春香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2集:南鐵東移迫遷戶的最後期待

👉黃陳兩家遭強拆後…
10月13日,鐵道局動用上百警力迫遷強拆黃家
南鐵東移黃陳兩家遭突襲強拆 凌晨警方衝入、架走聲援
10月14日,遭強拆後陳致曉開記者會
南鐵抗爭「不會是句點」 陳致曉:苗栗大埔能重建陳家也能
10月16日,南鐵黃家聲援者衝交通部 要求停止拆除樓梯
南鐵黃家爭議未解、抗爭者衝交通部 要求停止施工、保樓梯

👉南鐵來龍去脈看這邊: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南鐵案從地下化到東移   都市縫合還是土地大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