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工輔法》圖利違章,坑殺合法廠商與農民!

2019-06-27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有田有米、248農學市集、沐香農場、巴布薩生態友善農場、中台灣農用基地、惜根台灣協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彰化縣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科污染搜查線、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守護神岡聯盟、桃園在地聯盟、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來去放空咖啡工作室、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臺灣新鄉村協會、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歐巴桑聯盟、來去建國|宜蘭基地、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旗美社大、台灣永續聯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柴山會、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客社、台灣教師聯盟…(50個團體,且陸續增加中。)

《工輔法》圖利違章,坑殺合法廠商與農民!
要落日期限、要公民訴訟

明天立法院將進行《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第二次協商,且可能當天就會表決通過。上週四黨團協商後《工輔法》留下兩條條文爭論未修,一條是規範「特定工廠登記」的落日條款(§28-5),一條是「公民訴訟」條款(§28-13)。在經濟部官員在面對徐永明、蔡培慧委員及蘇嘉全院長的質疑,有關農地違章工廠落日,經濟部始終不願設下落日期限。而對不作為的政府機關,民眾有權提「公民訴訟」,不讓地方政府及民意代表怠惰執法或違法關說,但經濟部官員及多位立法委員竟不理解,認為會造成濫訴。

《工輔法》修法關係著台灣民主法治、糧食安全與公平正義,經濟部因為工業發展、工業管理的不力,讓全台每個家庭的餐桌承受風險!民意代表不應一同期約賄選,修法當政策買票,讓合法廠商變白癡,違反社會公平正義。台灣能讓違法的工廠生生世世在農地上嗎?無輔導配套、無落日,讓合法工廠變笨蛋,不符合公平正義,是不是在這次修法協商,立法院能通過符合法規的《工輔法》?

本次記者會,合法廠商、農民、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將以稻草抗議《工輔法》惡修,以諷刺林岱樺委員「稻草會影響工廠運作」的荒謬發言,並警醒立法委員,糧食安全、環境健康、食物安全無價,勿因一時選舉考量,葬送台灣法治、食安與合法廠商。

時間:108年6月27日(四)AM10:00
地點:立法院大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出席者: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 戴秀雄
合法廠商 侯先生
宜蘭農民 吳佳玲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苗栗灣寶農民) 洪箱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 吳其融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 黃馨雯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 郭鴻儀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蔡佳昇

明細:

日期:
2019-06-27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大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