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七成三的民眾反對強制住院改由法院審理 精神障礙家庭缺乏照顧服務的問題更大

2018-09-12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時間:107年9月12日(三) 上午十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3B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新聞重點:

1. 政府正在研擬修改「精神衛生法」將「強制住院從專家審查會議改由法院判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經線上調查,公布民眾回應之結果。

2. 近日高雄精障家庭伴屍悲劇再演,精神公益團體指出,政府長期漠視精障家庭需求,現有的居家照顧服務、長期照顧服務總是「繞過」「裝做看不到」精障族群的需要,疾呼政府積極改革,發展合適於精神障礙家庭需求的生活支持服務、長期照顧服務。

3. 心生活精神族群充權服務指出:政府總只在「社會安全網」會議中提到精障者,當談到病友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所需要的生活支持與照顧時,就忘記數十萬精神障礙者的存在;全國最「牛」數十年不修的「精神衛生法」,應該要修,但修改的重心不在強制住院,而是應全面性增加、提供合適於精障家庭的長期性生活支持服務。

4. 舉台北市為例,雖為首善之區,但至今仍未發展合適於精障族群使用的居家照顧類支持性服務,我們呼籲全國各縣市的縣市長候選人們,「讓選民看到您們的不同—請提出您當選後如何發展精障社區服務的具體政見」。全國數百萬精障家庭成員們,等著您的政見來投下支持的票。

七成三的民眾反對強制住院改由法院審理–精神障礙家庭缺乏照顧服務的問題更大

【記者會採訪通知】補敘

一、記者會緣由

2016年3月26日震驚全台的內湖小燈泡案發生後,不希望再有類似事情發生是大家共同的心聲,但一直以來政府並不重視「精神障礙者是如何過生活的」,精障者長期缺乏社區中的支持性服務,連帶讓民眾們,每次冰山一角浮出、發生事故時,就只能聯想到「該抓起來」、想著如何擴大「強制住院(送醫)」的範圍;然而,同年3月31日沒有急迫危險行為的政大搖搖哥,遭違反意願、強制護送就醫,引起了侵害人權的喧然大波。這些事件引發社會各界爭論精神衛生法「強制住院」的要件和審查程序的合宜性。

今(2018)年5月29日報載,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擬修改精神衛生法,希望將強制住院核准權從專家審查會改為法院審查判決,以符合對患者人權的保障、並減輕第一線工作人員被告的壓力。

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為此在6月設計google線上問卷「您是否同意精神疾病強制住院,從專家審查改由法院審理?」,經由臉書及協會網站(http://www.心生活.tw )宣傳,邀請各界民眾表達意見,截止8月27日共收到149位民眾回應 (同一發件人若有重複寄發者已刪除重複數)。調查統計結果將於記者會發佈。

心生活協會精神族群充權服務認為,對於精神障礙者與其家庭的困難,政府不應該只有「醫療服務」和「強制住院」一招,看診服藥固然重要,但中度以上的精神障礙者因腦功能受損,常見其失去點點滴滴的生活一般操作功能,從張羅三餐、洗衣、整理家務到有交通困難、難以獲得社會心理情緒支持,在在都需要發展到宅協助、關懷、陪同進行生活事務(包括:陪同回診、指導排藥盒、交通規畫與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練習、陪同參加活動….)的社區化長期性精障生活支持服務。精神公益團體呼籲各縣市首長候選人們,不要忘記您選區中數萬精障者和他們倍數的家人之需要,端出您將如何積極布建精障社區服務的「牛肉」,精障家庭樂聞其詳。

二、【強制住院從專家審查改由法院審理】意見調查統計結果:

截至107年8月27日約兩個月,共有149人填寫,填寫者中44.2%是家屬、8.8%是精神疾病患者(兩者合計占53%)、醫護人員和鄰里工作人員各佔1.1%、司法背景人員佔2.2%、不是家屬但曾與病人生活上接觸一年以上者佔約15%。

調查項目統計結果:

1. 您是否同意精神病患強制住院由法院審理判決?同意或反對的原因?

– 同意26.8%。

同意的原因包括:限制人身自由應由法院判決才合乎人權;可減輕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壓力;法官實務經驗多、責任重;減少法律糾紛;符合CRPD;有條件的同意,需有其他配套措施……等。

– 不同意73.2%。

55個人認為法官不了解精神疾病,強制住院與否需要由專業工作者判斷;其次則是有22人認為由法院裁示時間過長、程序繁雜,判決下來恐為時已晚。

2. 政府應優先處理修改強制住院規定,還是增加醫院之外可以提供給病人及家屬的服務?

提供意見者,共有99.3%的人回答此問題。政府因優先處理什麼?

– 只有24%的人認為,強制住院是政府應該優些處理的事情;
– 有45%的人認為,應該優先增加給予精障家庭的長期性生活支持服務;23.5%的人認為,應優先發展可以到宅的危機處理團隊服務;
– 另有2.7%的人認為,長期性支持服務和可到宅的危機處理團隊,兩者都應該優先發展。

明細:

日期:
2018-09-12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3樓A室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