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一接管康寧大學 就送給財團?

2021-02-08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高教工會康寧大學分部

一接管康寧,就送給財團!?
揭露教育部為財團入主康寧大學量身定做辦法,試圖趁過年前突襲闖關

康寧大學近百名教職員與高教工會已於上週2日至教育部公開陳情,並出示近八成教職員的連署書,要求推選康寧新董事會應堅守「公益化」與「民主化」的原則,杜絕任何財團入主的可能!

但遺憾的是,歷經了一個星期與教育部的多次協商,教育部竟然完全無視康寧多數教職員的意見,不但堅持要在過年前最後一個工作日(2月9日)突襲開會闖關,並且違反面對陳情時的「撤案」承諾,要擺入其為財團入主康寧所量身定做的特殊「推選辦法」,並要求其招募的「推選小組」背書。

為此,康寧大學教職代表及高教工會8日上午10點召開記者會,將公佈教育部所草擬的「康寧大學董事會推選辦法」,竟然形同為財團入主康寧「量身訂做辦法」,史無前例地以贏者全拿的「董事群組」(而非「董事個人」)為招募對象,讓承諾捐資的董事群組,就能取得康寧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席次,決議一切重要事項(含停招、停辦、合併、改辦其他事業、解散法人、捐贈等)。此種推選辦法使得最後康寧新董事會將從「推選公益董事」必然轉為「招募財團入主」!

何況,教育部要作為其白手套的「推選小組」,組成根本無法代表康寧多數教職員的意志,不但讓教師代表南北票票不等值,而且刻意排除最多教職員加入的高教工會參與。

這是台灣過去至今,政府接管6間私立大專董事會、推選公益董事以來,從未發生的狀況!從景文、華夏、精鐘、南開、亞太、永達等大專校院受政府接管,所有推選的公益董事會都是代表各界的「社會公正人士」個人組成,沒有任何一間學校的公益董事是以此種「董事群組」方式招募,或要公益董事捐資導致財團入主!高教工會將公布歷來教育部接管後推選的公益董事會名單,佐證此回教育部所絕不尋常,是在為特殊利益入主康寧開路!

康寧大學現行北部校區辦學績效良好,土地名目價值即有16億,全校資產達36億,若受財團入主後恣意停辦學校,做商業開發價值恐將達百億!無怪乎,過去一個月來,各界財團詢問入主可能頻頻,卻未見教育部堅守教育公共性。甚至,教育部還以康寧台南校區土地是向台糖租借,必須「拆屋還地」支付八千多萬費用為由,勸說康寧師生接受財團入主,而拒絕討論其他能維護教育公共性的方案(例如:康寧台南校區捐贈予政府,由其與台糖協商,避免拆屋浪費,並由政府轉為其他公有設施)。對此,康寧教職員絕無法接受。

若教育部仍要在週二強行闖關開會,拒絕延後妥適處理,週二康寧教職員將至行政院前抗議,要求蘇貞昌院長出面解決!阻斷政府「出賣康寧」之一切可能!

時間:2021年2月8日上午10:00
地點:教育部外人行道(台北市中山南路5號)

明細:

日期:
2021-02-08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