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以續住為原則 落實健全樂生院民照護與在宅安老

2020-08-25 @ 10:00 上午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時間:8月25日(週二)早上10點(9:50集合)
地點:監察院門口(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2號)
 
以續住為原則,落實健全照護與在宅安老
 
明日(8/25)上午10點,我們將在監察院外召開記者會,邀請所有關心樂生的朋友,一起為樂生院的阿公阿嬤爭取應有的醫療、安養權益,並揪出樂生重建種種病灶。
 
樂生院民長期面臨 #照護資源不足 的問題。現今尚有16位院民居住於樂生舊院區,院方卻僅分配2位看護服務舊院區院民,照護人力極為不足。樂生舊院區形同聚落型態,院民各自住在自己的院舍,看護配置不可與集中管理的「病房」相類比。看護的服務對象是分散的,若不增派人力,要做到即時照護非常困難。近期便發生院民在院區內跌倒的事件,因無人即時看顧,直到被散步的山友發現,才趕緊送醫。
 
樂生院民平均年齡已逾八十歲。且因癩桿菌侵蝕造成知覺喪失、四肢萎縮或扭曲,甚至截肢。所以漢生病患比起一般年老長者,需要更完備的照顧。然而目前台灣僅以ADL(日常活動功能)IADL(工具性日常日常功能)二量表評估長者失能分級並分配照護人力。但醫療單位必須認知,單項標準是不能一體適用的。採取這類評比, #忽略漢生病的特殊性,是 #對患者的需求缺乏同理。
 
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已設計SALSA量表(特殊漢生病評估量表),這份量表的應用,為的正是顧及漢生病患因失去知覺、手腳殘缺而與一般身障者、長者有別的照護需求。我們呼籲政府, #盡快評估合適漢生病友的失能分級制度,分配病護比,完善樂生院匱乏的照護資源。
 
我們多次因院民的照護爭議,邀請立委召開協調會,爭取院民的醫療與安養權益。除了補齊醫療資源,也喊話樂生療養院方 #承諾院民在舊院區應有的續住權。今年三月,傳出院方將搬遷院民以配合重建進度,這對院民而言格外諷刺 — 樂生保留運動走來十六年,院民抱著苦痛身軀抗爭,好不容易走過保留、迎向重建,卻再度承受搬離家園的危機。

無論在照護或續住上,院方遲遲不願採納對院民最友善的方案。與院民溝通後,我們提出「半半修繕」,希望院舍翻修時同時能夠保障院民續住權、讓院民安心養老。同院舍、不同房間的分區修繕, #將修繕工程對院民續住權益所造成的影響降到最小,省去大動作遷居院民所致的身心勞累,也在更新與留舊之間取得平衡。這項工法在其他聚落的修復已有先例,絕非無中生有。

目前一切工程與相關計畫,皆以《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為依據。該條例第一條便載明,「對因隔離治療政策導致社會排除,身心遭受痛苦之漢生病病患,給與撫慰及補償,並保障其醫療及安養權益」,我們不只要求樂生療養院方依法行政,更希望院方能真正看見院民需要, #以院民為本、 #落實在宅安老,切莫違背立法宗旨。

相信全國人民和我們一樣不樂見,院民抗爭16年,年老之時竟換得一座 #脫離漢生病隔離的歷史脈絡 、 #缺乏醫療資源、 #毫無人權可言 的「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若真如此,後世百代將記下,2008年拆樂生的是民進黨政府,2020年喊出「台灣要贏」、對樂生卻無所作為的,也是民進黨政府。
 
0825行動動員|樂生完整重建 落實台灣人權
 

明細:

日期:
2020-08-25
時間:
10:00 上午

地點

監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