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你,今天被侵權了嗎? 2019 中學生在校人權狀況問卷報告

2019-10-03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時間:10/3(四)上午 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3A(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 號)

學校是兒童一天當中活動時間最長的生活場域,要講兒童權利的落實,就不能不知道當前學生在校的真實處境。

因此,人本教育基金會於今年暑假期間,透過網路問卷形式,徵詢全國各縣市之國中及高中職校之中學生作答,學校是否有違法、羞辱性處罰、髮禁、服儀處罰、強迫第八節、搜書包等侵害學生人格尊嚴、休息權利、隱私等有違反兒少權益之違法措施。

問卷實施僅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就獲得了1944份的回覆。該問卷調查結果,包括學校是否有違法之處罰或變相體罰與其他羞辱性處罰,皆比往年調查結果高出許多。光是國中生表示學校會體罰學生的比率就十分令人怵目驚心。

立法禁止體罰已12年,解除髮禁也已經10年了,不得強迫參加第八節課及寒暑輔等更是教育主管機關長期三申五令的教育政策,然而作為培植國家未來主人翁的校園,卻不曾與時俱進,停止這些有害兒少身心的違法措施。這不但是最糟糕的人權法治負面教材,更顯示了兒少在校的權益,需要更積極且強制之保障措施。本會將在此記者會中,首次公開說明未來將推動之「學生權利專法」草案,期待透過立法程序,保障兒少在校園之人權。

出席來賓: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馮喬蘭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 涂予尹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 葉大華

臺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 謝國清

明細:

日期:
2019-10-03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3樓A室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