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勞基法84-1成為資方的逃生門 籲勞動部勿納記者責任制

2017-04-25 @ 1:30 下午 - 3:00 下午

文/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時間: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下午1點30分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勞動部將於4/25召開勞動基諮詢會議,審查《勞基法》第84條之1新增適用對象,其中包括「持有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採訪證及隨同正、副總統出訪隨團記者」,其提案由「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提出。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代表將參與本次會議,表達反對記者納入責任制的立場,呼籲勞動部及審查委員莫再濫開責任制作為資方的「逃生門」,反而應減少責任制適用行業職種,進一步修正或廢除相關規定。

勞基法84-1是將勞基法的保護去除管制,允許勞資雙方依行業特性另行約定合理的工時規範,並得不需受到日工時8小時上限、含加班12小時上限、須有例假日、國定假日…等規定限制。但是,在法律規範上的缺失、勞動法令主管機關又長年裝聾作啞,使得現實上被納入84-1的行業勞工陷入超長工時的過勞處境,如保全業。這也是該條文會被俗稱「責任制」的原因!

過去常被資方錯認為「責任制」的媒體記者,經過近三年來各界努力,才逐步澄清錯誤,將記者工作時間導向正軌。但在媒體業資方普遍不願補足充分人力、承擔合理人事成本的立場下,先是在去(105)年對政府施壓,勞動部荒謬令釋勞基法例假規定,使記者仍在可能被迫連續工作12日的威脅中;現在更在「台北市報業同業公會」提案推動下,恐將部分工作型態記者納入勞基法第84-1條。

工會質疑,若勞動部對此案「開門」通過,不但將造成媒體業的勞動權益持續探底,更令人擔心,是否未來資方再提出各種疑難雜症,就可以繼續「加開後門」?目前業界認為出國採訪的一定超時過勞的現狀,正反映資方在重大事件毫無團隊規劃概念,而將所有責任強加在少數跟訪記者身上,而無編制整體支援後勤報導預算及人力。工會強調無論各種採訪特殊情況,都需要在適當人力規劃及勞動強度下進行,勞動部另應檢視84條之1問題,而不該一再放寬適用行業職種。

明細:

日期:
2017-04-25
時間:
1:3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