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原轉小敎室到總統原住民族日演講抗議行動

2017-08-01 @ 9:30 上午 - 10:00 下午

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

原轉小敎室三位發起人巴奈、那布、馬躍將在原轉會召集人蔡英文總統於8月1日原住民族日的公開演講時,在場外抗議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一週年來,原轉會空轉,沒有實質調查權,無法調查原住民歷史與土地真相的失職表達嚴正抗議。

沒有調查,沒有真相、沒有真相、怎麼原諒、沒有原諒、哪來和解?

時間:8/1(二)上午9:50
地點: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1樓(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正門口
出席:巴奈、那布、馬躍、部落青年等二十餘人

第二場

【原轉小敎室總統道歉週年演說回應記者會】採訪通知

凱道夜宿抗議160天的原轉小敎室三位發起人巴奈、那布、馬躍將在原轉會召集人蔡英文總統於8月1日上午原住民族日及向原住民族道歉週年的公開演講後,邀請部落青年、學者、歌手下午在凱道部落舉辦公開回應記者會。

出席: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系教授
            林飛帆 島國前進發起人
            高蕾雅 歌手
            啦法告 神山部落青年
            林高捷 瑞祥部落青年
(名單陸續增加中 ,隨時更新)

時間 |  8/1(二)14:00
地點 |  凱道

第三場

【凱道小講堂總統道歉週年特別場】採訪通知

「小英道歉一週年,你怎麼說?」

一個族群的成功,很有可能是建立在其他族群的苦難之上。除非我們不宣稱自己是一個公義的國家,否則這一段歷史必須正視,真相必須說出來」,這是去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蔡英文以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對原住民族道歉所說的一段話。然而一年過去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設置在總統府之下、由總統親自擔任召集人沒有促轉專法,也沒有實質調查權 ,試問蔡政府該如何找出真相?日前(7月29日)總統府副秘書長、原轉會的執行秘書姚人多受邀原民台「部落大小聲」節目專訪時也脫口說出:「按照台灣的憲政體制,總統府不應該有調查權」,沒有調查權的原轉會,要如何調查真相?沒有真相要怎麼原諒?要怎麼樣和解?

回顧小英總統去年道歉時,承諾作爲原轉會召集人的三大目標,「向原住民族報告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執行進度」、「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達成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建立原住民族的自治基礎」,進度嚴重落後、失焦,變成象徵性的行政業務辦理,便宜行事。原轉會每3個月才開一次會,目前只開過2次會毫無進度,花了10個月,對蘭嶼核廢料調查僅提初步真相調查報告,只找出兇手是當時核定的行政院兩任院長蔣經國、孫運璿,但是決策過程的細部真相,資料不齊全,如何處分?遷走蘭嶼核廢料的具體時間?此外,原住民轉型正義最核心的真相:「傳統領域土地調查」,卻因爲原民會公告的劃設辦法排除了私有土地,破壞傳統領域的完整性,為此原轉小敎室在凱道週邊和平抗爭了159天,至今還是沒有獲得具體回應。卻有原轉會委員花時間提案討論與轉型正義無關緊要的「恢復花東鐵路原住民車廂,來供給原住民來免費搭乘」。8月1日道歉週年,原轉小敎室將邀請六位講者一同討論「小英道歉一週年,你怎麼說呢?」歡迎媒體朋友出席採訪。

出席講者:
王閃耀Kaisanan Ahuan  道卡斯族、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執行長
蔡政良 Futuru Tsai  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系教授、紀錄片導演
巴奈 Panai Kusui  歌手
官大偉  政治大學民族系教授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系教授
林飛帆  島國前進發起人

時間 |  8/1(二)19:30
地點 | 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

明細:

日期:
2017-08-01
時間:
9:30 上午 - 10: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