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國會改革別食言!公佈院長候選人國會改革承諾!

2016-02-01 @ 8:40 上午 - 5:00 下午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2016的國會大選結果出人意料,113位立委共有54位新面孔,比例高達48%。公督盟於選前提出,新國會不代表新政治,新國會應當改革國會的許多不當規定及慣習,對人民負責而非陷於政治算計。

選前各黨拋出國會改革議題,國民兩黨皆同意國會頻道設置、黨團協商透明、委員會專業化等,恰好與公督盟一直提倡的改革觀點相同;而立院四黨團皆有成員簽署公督盟的國會改革承諾書,第九屆113位立委共70人簽署,達到62%的簽署率,新國會應儘速落實自己的承諾。被視為下屆立法院正副院長的蘇嘉全、蔡其昌亦有簽署,同意公督盟提出的國會改革十項訴求,許下改革承諾!

國會黑幕需打破 立法院長責無旁貸

選前曾有民調顯示台灣民眾有近九成不滿意立院表現,認為最應改革事項為協商透明度、議事效率、立委操守。公督盟在選前推動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議題方向包括立委操守、加強立院專業能力、資訊透明、降低公民參政門檻等,要求立委候選人表態。國會頻道建置與黨團協商透明化獲得所有簽署立委的同意,等於第九屆立院六成以上立委皆同意推動。掌握立法院秘書長的任命權,立法院長可要求秘書長帶領秘書處確實執行黨團協商透明、國會頻道建置的任務。民進黨不僅是執政黨,也是國會的最大黨,對於國會改革的要求已無迴避空間,新任立院院長應儘快提出改革時程,勿使改革承諾跳票。

在新國會正式上任的第一天,公督盟將以黑傘代表立院該改進的陋習,以收起黑傘來表達公督盟要繼續監督、要求國會改革承諾不跳票的決心!

記者會中將公布正副院長候選人的國會改革承諾簽署書,

訴求:

1. 新任立法院長及立委應儘速履行改革承諾

2. 立法院應於今年建立國會頻道法源並編入明年預算

3. 新任立院院長、立院黨團幹部應落實黨團協商透明化

 

日期:2016年02月01日(一)08:40-09:10

地點: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
流程

08:40~08:45 開場介紹與會來賓

08:45~08:48 破除國會陋習行動

09:48~09:00 來賓發言

09:00~09:10 Q&A
出席來賓:

王俊秀(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公督盟理事)

楊聰榮(台灣永社論述委員/公督盟常務監事)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高茹萍(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公督盟副執行長)

公督盟國會觀察志工團志工約6位

明細:

日期:
2016-02-01
時間:
8:40 上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
台北市中山南路一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