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核四公投前的重要考題:台灣有應對核災的方案嗎?

2021-08-17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廢核平台呼籲政治人物踹共!
核四公投前的重要考題:「台灣有應對核災的方案嗎?」

時間:2021年8月17日週二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室 (同步於「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臉書直播)
出席發言代表: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說明:
公投雖然因為疫情從8月延期至12月18日年底,但身為台灣公民的我們,始終都要面對核四公投前的重要問題,不論對核電的態度如何,身處台灣,我們能明確地了解要如何避免核災嗎?已經清楚地制定出應對核災的方案嗎?呼籲所有政治人物不該迴避攸關國民的安全問題。

核二廠日前才剛發生「因為椅子撞到」導致的跳機事件,導致輿論譁然,人為疏失是無法預料的核災因素之一,讓人驚覺核災離我們並不遙遠!今年是福島核災10周年,當年發生核災時,日本的最高決策者首相菅直人,從決策者的角度,回顧核災當下的國家級危機處理,給了台灣寶貴的忠告,不論未來公投結果如何,但在討論核四的過程中,首先是台灣一定要把若核災發生「最壞的劇本」納入考慮。

今年台灣剛出版了菅直人撰寫的「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一書,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台灣所有相關的政治人物,不管是肩負指揮之責的首長,或是監督之責的民意代表,都能認真思考這一個嚴肅的課題,仔細閱讀這一本書,從這些因災難而獲得的寶貴經驗下學習。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自費購書寄送給台灣當前的六十位政治人物,包括距離核四80公里的選區立委、縣市長,以及有能力影響政策的潛力政治人物,並邀請這些政治領袖在社群媒體、質詢台上或任何公開場合告知台灣人民,當台灣面對核災風險時該如何應變?直面我國核災風險,是政治人物無可迴避的責任!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此為一跨團體的串連平台)
2013 年 309 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現已有超過200個公民團體加入。

明細:

日期:
2021-08-17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
立法院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