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民進黨排除陪審欠缺誠信 民間邀美國律師消除疑慮

2020-06-30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進黨排除陪審欠缺誠信、民間邀美國律師消除疑慮~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

時間:2020年6月30日(二) 9:30-10:30
地點:立法院大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出席: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張 靜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林為洲立委/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

李貴敏立委/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美國加州律師

蔡明憲律師/前國防部長、美國律師

王緯華律師/美國訴訟律師

(其他出席名單確認中)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聯盟成員請參網站),將於6月30日上午9點30分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民進黨排除陪審欠缺誠信、民間邀美國律師消除疑慮」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在野時推陪審,執政時卻推參審、反對兩制併行,欠缺誠信,同時聯盟邀請美國律師分享陪審團審判的經驗,澄清社會對於我國採行陪審制的諸多疑慮。

聯盟自6月29日於立法院外進行靜坐,抗議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於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今天進入第二天。聯盟指出,1999年修正通過民進黨行動綱領第28條明確寫著「修訂刑事訴訟法規,建立陪審制度」,2012年民進黨在野時,柯建銘等26名民進黨立委也提出陪審制草案,2014年柯建銘立委在委員會發言時更提到:「我們希望各種不同制度在立法院能夠好好討論,當然,這需要一段時間的教育,而且要排除我剛剛所提的問題,所以不要操之過急。好不好?」2015年柯建銘立委受訪時更提到:「我是陪審制的提案者,那司法院推動所謂觀審制,也有人在推動參審制,這是司法改革重大議題,尤其我們都知道司法改革是將司法還權於民。」

民進黨執政後,民間請立委連署陪審立法時,2016年柯建銘等15位民進黨立委、加上2020年2位新任民進黨立委均連署支持陪審制。如今掌握執政權力與立法院多數的民進黨,竟轉而推行參審制,已欠缺誠信。更有甚者,民進黨打算在立法院臨時會通過,根本無法如2014年柯建銘立委所說「各種不同制度在立法院能夠好好討論」。此外,在推行參審制的過程中,民進黨也對於陪審制提出似是而非的批評。因此,聯盟邀請擁有美國律師資格的執業律師,以實際參與者的角度,分享陪審制的運作,並澄清批評陪審制「素人沒有能力、沒有判決書、不得上訴」等種種疑慮。

明細:

日期:
2020-06-30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