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第四屆行政院性平委員「無職可辭」記者會—從內閣性別比例嚴重失衡談起

2020-06-30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行政院第四屆民間性平委員

時間:2020/6/30(二) 10:00
地點:婦權基金會大廳(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

520新內閣名單公佈後,一級機關政務官當中女性首長寥寥可數,不但來到台灣史上新低,也遠遠落在國際排名的後段班。於是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民主化之後的台灣,人民用手中選票選出了第一位女總統,卻會在女總統治下,甚至順利連任之時,產生最「男」內閣的政治任命結果?

事實上此嚴重性別失衡的內閣名單,不但明顯違反蔡總統四年前的自省承諾,亦漠視、否定了政府及民間過去十多年來共同推動性別主流化,從中央到地方、乃至國營事業各層級領域竭力矯正性別落差、尋求性別比例平衡的種種努力。為此,行政院第四屆民間性平委員在內閣公佈後第一時間,感到責無旁貸而發表公開聲明表達強烈憂心,其後更全員迅速連署建請行政院院長(行政院性平會法定召集人)召開性平會議臨時會討論此事,但此臨時會提議終未獲採納。

6月30日是本屆(第四屆)行政院性平委員任期屆至的最後一日,第四屆行政院性平委員特此召開「無職可辭」記者會,分析此次內閣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的現象,對政府提出諍言,期許政府應採行具體策進作為,讓台灣能實現性別平等、共治、多元共融的理想,讓女總統以及一定比例女閣員的產生,不再取決於歷史因緣的偶然,而是水到渠成的必然。

主持:許秀雯(行政院性平委員、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會理事長)

發言代表:
黃淑玲(行政院性平委員、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董事)
陳秀惠(行政院性平委員、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
方念萱(行政院性平委員、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新聞系副教授)
黃煥榮(行政院性平委員、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
何碧珍(行政院性平委員、台灣展翅協會副理事長)

明細:

日期:
2020-06-30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