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經濟部說快修礦業法,行政院呢? 蘇院長要向山致敬,不要挖山自盡

2019-10-31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繼上週三(10/23)民間團體在行政院門口陳情,希望蘇貞昌院長一週內要回答三個問題:

1.行政院是否要今年底前兌現民進黨對於「礦業改革」的政治承諾,允諾完成礦業修法?

2.行政院是否要讓台灣的採礦產業,在符合世界潮流與環境永續發展下合理的存在下去?

3.身為民進黨前黨主席,現任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是否要遵行上個月(9/28)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主決議「社會同行 世代共贏」的核心價值,完成《礦業法》的修法,落實推動公平永續的社會經濟轉型?

但一週過去,蘇貞昌院長並沒有正面回應,僅經濟部發函表示「目前《礦業法》修正草案立法院已完成初審,後續將尊重立法院審查權,並積極配合審議,以回應社會期待」,對此,民間團體的解讀為經濟部已經準備好要完成《礦業法》的修正,但卻等不到行政院的確認。對照日前在立法院的總質詢,蘇貞昌院長的態度曖昧,不願承擔民進黨政府的「礦業改革」政治承諾,因此還待蘇院長說清楚。

本屆立法委員任期僅剩下最後兩個月,《礦業法》僅差蘇嘉全院長召集協商後二、三讀。經濟部公文表示願意積極配合立法院審查,難道就因為蘇貞昌院長遲遲沒有表態,立法院就要拖過這一屆,讓礦業修法前功盡棄嗎?蔡總統兩度承諾的「礦業改革」,就差蘇院長一個承諾。

時間:2019年10月31日(四) 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忠孝東路一段一號)

主持: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發言: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

明細:

日期:
2019-10-31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行政院
台北市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一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