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衛福部帶頭霸凌防疫專責醫院,醫療人員慘淪犧牲品!

2023-08-10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

時間:2023年8月10日10:00
地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前(中華路二段33號)

衛福部遲未發放防疫津貼獎勵的爭議,已延燒多時,不料近來更傳出北市聯醫和平院區遭衛福部「追繳」752萬的津貼,亦即衛福部要求醫療人員「返還」在疫情期間已領取的防疫津貼,令醫療人員錯愕憤怒。明日(8/10)上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與和平院區醫療人員將在北市聯醫和平院區前召開記者會,痛訴「衛福部帶頭霸凌防疫專責醫院,醫療人員慘淪犧牲品!」,呼籲衛福部停止追繳防疫津貼、追殺醫療人員。

工會說明,依據「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第一線執行照護疑似或確診病例之專責醫事人員,可領取津貼。北市聯醫和平院區向衛福部醫事司申請津貼時,卻處處碰壁、遭百般刁難,醫事司更在審查過程中宣稱北市聯醫「浮濫申請」,認定衛福部已發給醫院的津貼為「溢領」,並要求北市聯醫和平院區返還衛福部752萬元。主要受影響的為急診與專責病房的醫師、護理師與專科護理師,也連帶影響清潔人員;工會進一步說明,造成此爭議的主要原因,則來自「醫事司」和「疾管署」之間的互踢皮球。

被衛福部追繳的津貼為110年4月至111年4月期間,也就是萬華爆發的那一波疫情。由於當時疫情快速升溫、疑似與確診案量急劇增加,「法定傳染疾病」系統來不及消化這麼大量的通報,在「校正回歸」的爭議後,疾管署通知各醫院,「疑似病例」不須進行「法定傳染疾病」系統通報,通報「確診病例」即可。不料,醫事司在疫情後審查防疫津貼時,堅持疑似病例若未完成法定傳染疾病系統通報,便不能證明當日醫療人員進行防疫任務,因此不予補助津貼,令院方與醫療人員錯愕。

和平院區急診醫護現身說法,疫情期間政府果斷徵召整間和平院區做防疫使用,而當疫情過後2年,政府面對津貼的爭議,卻完全與臨床第一線的狀況脫節,只想草草結案、粗暴處理,令人心寒。北市聯醫與第一線醫療人員被耍得團團轉,而衛福部作為醫事司與疾管署的主管機關,難道還要繼續躲在幕後、默不作聲嗎?

發言代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 會員代表 魏境含(主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 理事 吳承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 急診專科護理師 林小姐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常務理事 許銘修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 理事 羅運生

明細:

日期:
2023-08-10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