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調薪要落實,健康不能傷——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要求調薪3%

2017-11-23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

時間:106年11月23日(四)上午10:00
地點:台北市政府前(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政府帶頭喊加薪,議會昨天才跟進

11月23日上午十點,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即將在台北市政府前,舉行「調薪要落實,健康不能傷」記者會,訴求是調整台北捷運至少3%員工薪水、讓薪資調整制度化,並讓產工參與。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後,拍板軍公教明年加薪,民進黨立委也召開「國營泛官股企業,應帶頭調薪3%」記者會,呼籲官股公司跟進,中鋼、台船、漢翔、台鹽和唐榮等企業也承諾調薪,本工會在9/30要求公司比照辦理,公司與總經理態度敷衍,終於在昨天11/22在議員戴錫欽等人的施壓下,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通過調薪案,但北捷調薪尚未定案,還需董事會及市府同意,本會在此要求北捷公司及市府盡快通過,落實加薪!

北捷司機員:勞動強度高,薪資不符辛勞

台北捷運身為首都經濟命脈,載客量居全台之冠,106年度平均每天服務202萬人次,司機員的勞動強度居高不下,本工會曾多次表示司機員的過勞情形,司機不僅僅是公司所稱「有突發狀況時」才會勞動,而是隨時保持高度警戒應付突發狀況,處理的緊急事項包含旅客、機器,甚至道路等,這些緊急狀況要在短時間內快速解決,才不會影響到202萬人次,常常休息與吃飯時間不夠也不固定。北捷司機薪水僅僅3萬出頭,辛勞程度大,又要負擔大眾運輸的公共安全責任,未來勞基法修改方向亦不樂觀,多重壓力下,唯有改善司機員的工作條件,才能保障社會大眾、員工及公司。

北捷大賺12億,勞工加薪才一年才1.58億

綜觀北捷公司歷年來對外財報,歷年來都有盈餘,盈餘最少的102年賺1.3億,去年更是高達12億。若全公司約6000人調薪3%,成本為1.58億,占盈餘13%,北捷今年初至10月底已有16億元,年底可望超過18億元。北市府占北捷公司股份約73%,光股利就獲利為2億多,北市府為台灣首都,理應帶頭示範,主動體恤員工辛勞,可期振士氣,提高服務品質,創造三贏。台北市政府也應檢討司機員難排假、勞動時間與強度、人力運用等問題,北市府應立刻與本會召開協商會議,共商辦法。

訴求:

一、台北市政府與北捷公司應同意議會調薪,調薪幅度至少3%
二、北捷公司應建立薪資調整制度並有產工代表參與
三、北市應於董事會前公開回應訴求並與本會召開協商會議

明細:

日期:
2017-11-23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