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車諾比核災事件35周年

2021-04-26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鹽寮反核自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時間: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上午10:00-11:00
地點:立法院中興會館102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出席:施信民(環盟創會會長,曾於1996年參訪車諾比電廠)、陳椒華(立委)、洪申翰(立委)、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環盟會長劉志堅

告別核電、遠離核災

今年4月26日是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發生重大事故35周年的日子。

此一人類史上最嚴重的核電災變,起因於人為操作不當,導致反應爐爆炸起火,釋放出大量輻射物質,前蘇聯政府緊急疏散方圓30公里內13萬5千人,但污染範圍更廣,烏克蘭、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等國高度污染地區總面積,高達台灣面積四倍以上,約9百萬人受到影響,超過四十萬的民眾被迫離開家園,連北歐、南歐都受到輻射污染。

台灣是地狹人稠的島嶼國家,且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缺乏發展核電所需的自然和社會條件。台灣的核一、二、四廠緊鄰大台北都會區,其30公里範圍內人口高達五六百萬,一旦發生核子事故,幾乎無法緊急疏散民眾,並且也沒有足夠的腹地、物資、人員來處理安置災民。華爾街日報曾報導,從電廠周邊人口來看,核一、核二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危險的核電廠。另外,自然雜誌指出,從地震威脅來看,全球有14座危險核電廠,台灣的四座全名列其中。是以,與其他擁有核電的國家比較,台灣面對極高的核災風險。這是反核團體三十多年反對核四興建的原因。核四封存之後,這個核災風險將隨著核電廠逐步停止運轉而逐漸降低,目前核一已在2019除役,核二和核三將分別於2023和2025除役,之後台灣將成為零核電的國家。不過,今年8月的核四重啟公投,卻帶來了變數。因此,我們除了呼籲政府強化現有核電廠的安全管制和事故緊急應變措施外,更要呼籲民眾反對核四重啟,讓台灣早日遠離核災威脅。否則,萬一該公投案通過,7+N年後,台灣就要承受核四帶來的核災威脅了。

針對828的核四重啟公投,我們即將進行全台宣講活動,希望團結各地人民,以人民的力量為核四送終,讓台灣早日成為安全、健康、永續的非核家園。

環盟近期活動
*反核電影放映與座談–4/26,6pm,台大博雅教學館102教室
*青年能源論壇–5/2,1pm,台大博雅教學館102教室

明細:

日期:
2021-04-26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
立法院 + Google 地圖